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剪发60元,烫发染发300元?大理一行业协会定价惹争议,当地市监局介入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00:04:22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易启江    

近日,网传的一份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发布的定价通知引发争议, 剪发60元,烫染发300元。

据极目新闻报道,7月4日, 大理州市监局回应称,已关注到网传的这份通知,目前正在核实调查中。 有律师分析认为,行业协会发布通知给出业务参考价,本身并不违法,但如果协会要求行业会员遵照执行,则涉嫌市场垄断和价格违规。

6262422906130994176.png

当地理发价格一般为20元至30元

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一份《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关于“市场价格调整规范”的通知》在网上流传。根据该通知, 该行业协会会议通过:以大中型门店为代表,将门店剪发参考价定为60元,烫发、染发参考价定为300元, 根据商家自身情况,上下浮动不得超过5%,望各区域商家有序做出调整。记者注意到,该通知落款日期为2022年7月3日。

6343681942622194688.jpeg

网传通知。来源:极目新闻

对此,有网友质疑行业协会统一制定价格涉嫌市场垄断,也有网友担忧会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4日上午, 大理白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他们已经关注到网传的这份美发协会通知,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中。 至于该协会发布的价格制定是否涉嫌违规,需要相关业务科室调查后方能答复,此事也已向上级领导汇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 大理当地人士表示,此前当地理发价格区间一般为20元至30元一人/次。

7月4日上午,大理州民政局相关人员告诉澎湃新闻, 上述协会的法定代表人是一个普通理发店的老板。

6262422906130994176.png

商家对此态度不一

据红星新闻报道, 一位参与制定此份通知的大理美容美发行业商家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通知中的参考价只是建议,不要求强制执行。 进行价格调整是为了规范各商家定价,促进公平竞争。此前业内存在拼低价抢客户的问题,“大中型门店都拼低价,同样的价格,客户肯定都去大的门店,那小一些的门店就难以生存了。”该美发店的一位理发师透露,此前业内烫发、染发单价最低可至88元,还有98元和118元两档。这样美发的质量差,商家也赚不到钱。

另一位店家介绍,之前整个行业都在内卷,烫发仅需100多元,“说实在的,大家都拿最差的药水,用最普通的人去练手”。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大理州两家小型理发店。其中一家商家表示剪发统一为30元,烫发、染发在200至400元的区间浮动;另一位商家表示剪发有35元、45元、50元和55元四档,烫发、染发260元起步,最贵不超过360元。

商家对此态度不一。 一位商家表示,通知中对于“大中型门店”的界定不够清晰,“我们属于不大不小,不知道要不要调整”。他表示,自家在这条街上价格已经偏高,客户以学生为主,烫发、染发只能接受100元左右的价格。如果调整价格,可能对生意有较大影响。

一位自称属于大中型门店的商家认为这能规范行业乱象,表示支持。她补充说,商家内部还在商量应该怎么调整,“通知规定浮动区间只有上下5%,我们再稍微调整一下浮动区间,应该没有关系。”

另据澎湃新闻, 7月4日,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负责人刘某朋友圈显示,协会决定撤销此前规范市场价格通知,并进行全面整改。

6262422906130994176.png

律师:行业协会无权定价

情节严重或涉“价格垄断”

公开资料显示,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成立登记日期为2016年,法定代表人刘仕波。 其业务范围包括: 探索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道路;为大理州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出谋划策并作出实践性探索,举办各种形式的专家讲习班、培训班和专题讲座;反映情况、伸张正义,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形成社会舆论,维护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3926687301562715136.jpeg

 

涉事美发组织信息介绍。图片来源: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官网

据澎湃新闻, 云南九夏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洪强分析,一个行业组织无权对服务行业进行定价,在特定商品和服务中,法律授权政府定价,其他情况下不能定价。 美容美发不属于《价格法》第18条之规定,对自我授权进行定价,物价部门可依法查处,且该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第14条之规定,涉嫌操纵市场价格,若其他协会会员按此规定执行也违反《价格法》第14条相关规定;此外,该协会此行为涉嫌违反《垄断法》。

法学博士、云南刘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文华指出,行业协会的价格倡议没有强制力,行业协会的倡议要符合市场实际消费能力,倡议目的不能影响或干扰到市场竞争,而是要限制恶性竞争,上述协会的所谓“通知”显然不符合市场实际消费能力,虽然没有强制力,但多少会对市场秩序产生不良影响,其行为本质上是反垄断法所规定的价格垄断行为,只是程度较轻。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行业协会主动纠错、撤销文件,不主动纠错撤销的,可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反垄断法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极目新闻,“行业协会可以协调价格,但是不应采取固定价格形式,限制竞争的‘行业自律价’或企业间相互串通定价,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涉嫌‘价格垄断’。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分析称。

编辑|王月龙 易启江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31673

9870635307889592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极目新闻、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