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多项数据指标跌超50%:东莞楼市再“松绑” 限购区域缩至5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4 11:15:36

◎合富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全市一手住宅成交约10898套,成交金额约353亿元,同比分别下跌53.2%、51.5%;二手房网签套数约6234套,同比减少约55%。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东莞楼市调控正在进入全新阶段。

7月4日凌晨,东莞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东莞市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新建商品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居民家庭购买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购房资格核验按原政策标准执行。除上述镇街以外的东莞其他镇街,则均为非限购区域,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

东莞住建局方面表示,此次限购政策的优化调整,将有利于向中心城区和核心区域以外疏导住房需求,也有利于更好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合理购房信贷需求的支持力度。

而根据东莞此前的购房政策,本地户籍购买新房限购2套,二手房不限套数;非本地户籍,购买东莞新房和二手房合计限购2套,并且首套房需缴纳社保或个税2年内累计1年,二套社保或个税4年内累计3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东莞楼市新政频繁。先是5月恢复个税购房政策、优化人才购房和新入户购房政策;5月14日,东莞进一步出台“莞七条”稳楼市,其中,包括进一步放松限购政策,多孩家庭可新购一套房等。

合富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一手住宅成交约10898套,成交金额约353亿元,同比分别下跌53.2%、51.5%;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约6234套,同比减少约55%。

7月4日上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东莞政策,说明7月份各地依然会有政策放松的做法,延续了今年二季度各地政策放松的思路。同时也说明东莞在原有政策放松基础上,通过放开限购区域,继续鼓励购房消费。

在严跃进看来,从放松的操作看,东莞政策比较全面和详细,包括了本地人和外地人购房政策的放松、多孩家庭的购房政策放松、增值税政策的调整、限售政策的放松、分区域限购政策的放松等,属于全国城市中政策放松比较全面、政策工具比较丰富的城市。

“东莞政策的持续放松,说明市场压力还没有完全解除,政策方面需要进一步做优化和调整,对其他城市也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乐有家营销副总裁郭凤敏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7月4日上午,郭凤敏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东莞新政划分限购和非限购区域,是对东莞楼市审慎研判后的精准出击,有利于东莞楼市的长效稳健发展,促进楼市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郭凤敏提到,东莞楼市自2020年调控以来,市场一直处于调整期,成交低迷且市场分化严重,购买需求被大量积压。此次调整,对环城区、环松山湖区、临深会带来一波机会,对于东莞楼市的均衡发展更为有利。

2022年以来,东莞一手和二手房月均成交量未超2000套,这与东莞千万级人口大城市的定位极不匹配,长期以来压抑的刚性需求急需释放。目前东莞市场缺乏购买力和购买信心,东莞新房可借助这次政策利好加速去库存,促进资金回笼;二手房市场经过这两年的调整,价格回归理性,这次政策也有利于二手房市场回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楼市调控 东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