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或暂调整,潜伏中报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3 19:49:21

◎旅游、酒店、餐饮、航空等前几个月备受疫情打击的板块本周大幅上涨,原因显然就是国内疫情缓解及相关防控政策优化。临近周末,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数据出现反复,这类个股也出现剧烈回吐,旅游个股纷纷跌停,下周这类个股有可能还会承受压力。

◎接下来进入中报季,疫情波动及上市公司中报因素将成为左右个股波动的主要因素。投资者只要拿着中报相对有利的品种,基本上就可忽略股指的波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A股冲高回落,全周上证指数累计涨1.13%至3387.64点,深证成指涨1.37%至12860.36点。创业板指全周跌1.5%,科创50指数周跌1.13%。

国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是股指本周上涨动能,而获利回吐,尤其是汽车、芯片等前期热门品种的获利回吐又构成对股指的压力。上述这两股力量暂时可能势均力敌,故股指本周表现就是涨跌互现。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旅游、酒店、机场、餐饮、航空等前几个月备受疫情打击的板块本周大幅上涨,原因显然就是国内疫情缓解及上述“防控政策优化”。然而,本周五国内疫情数据开始出现些许反复,所以这类个股出现剧烈回吐,无数旅游相关个股跌停。到了周末,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的情况更加明显了,比如安徽省、江苏省的部分地区疫情有了显著反弹,看来下周这类个股有可能还会承受压力。至于能跌多少或多久,投资者也没啥好办法预期,能做的也只是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高频数据,只能届时见机行事了。

疫情始终是我们A股投资者的心病,但投资者既然已经历过4、5月疫情高峰期的干扰,那么现在对疫情反复理应已有些“脱敏”了,故后续A股虽然还会受疫情因素打击,但所受打击程度大概率会有所弱化。

国际环境方面,本月最大看点7月末美联储的加息,这个加息幅度有可能为50或75个基点。从本周美债收益率显著回落来看,市场对于美国陷入衰退的预期正在加深,所以美联储加息及随之而来的利差因素对A股后续压力应该已很轻了。简单说,投资者对外围加息已不必太过担忧,重点判断国内因素就可以了。

国内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即便疫情出现某种程度的反复,那也顶多只是妨碍复苏节奏,一般不足以改变复苏的趋势。个人觉得,无论后续国内疫情如何波动,上半年那种封控应极难重现,就算仍有封控,力度也会弱些,所以经济呈现复苏趋势基本上是确定的。

接下来进入中报季,疫情波动及上市公司中报因素将成为左右个股波动的主要因素。投资者只要拿着中报相对有利的品种,基本上就可忽略股指的波动。

关于中报行情,投资者得重点关注两个因素:一是相关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绝对数是否较好,二是与原先预期相比如何,即所谓“预期差”。

上面的第一条较简单,第二条却有些复杂。一般来说,如果投资者所持公司业绩预期虽然较差,但只要市场预期相当充分,那么这类公司仍有相当的安全性。例如,部分机场、餐饮、航空类公司应该属于此类,而基建、汽车、光伏、煤炭、芯片之类预期原本就不差的品种可能就不属于这个范畴。

从技术形态来看,股指累计上涨了九周,若因疫情反复而回调三、四周也属于正常回调,这也谈不上转弱,除非最终的跌幅远远超过预期。

最近股指其实也常常出现些调整压力,可利好总是碰巧及时地出现,这就使得股指一涨再涨,然而股市总有其内在规律,涨多了总归会有回调压力。调整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操作方面,下周投资者可能应该谨慎些,不能因习惯了股指屡屡拒绝调整就掉以轻心。股市中某些反复出现的现象不一定就会时时可靠,且某种涨跌现象出现的频率越高,一旦被打破就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意外。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