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华千亿校企无偿划转完成过户 清华控股股东变更为四川能投集团并已更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2 12:31:13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千亿校企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100%股权划转事宜又有了重大进展。

7月1日晚间,华海清科(SH688120,股价252.51元,市值269亿元)发布公告称,当日,清华控股100%股权过户至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成。清华控股是华海清科控股股东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100%持股股东。

本次工商变更完成后,清华控股的股东变更为四川能投。由于四川能投由四川省国资委间接100%控股,华海清科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这也意味着,历经半年多,这场涉及A股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划转正式完成。除了华海清科,紫光国微(SZ002049,股价201.8元,市值1225亿元)、紫光股份(SZ000938,股价20.14元,市值576亿元)等多家“清华系”背景上市公司也发布了相关公告。

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于2003年9月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80年成立的清华技术服务公司,该公司也是全国高校成立最早的外向型科技企业。作为投资持股型公司,清华控股业务板块包括信息技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科技服务和知识、资产管理及其他。

去年12月,由于校企改革,清华大学拟将其持有的清华控股100%股份无偿划转给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后者属于四川省国资委旗下。

今年4月,清华大学又与四川省国资委、四川能投签订了补充协议,此次无偿划转的划入方由四川能投调整为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同意将清华控股100%股权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四川能投。

此后,上述股权无偿划转及重组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不实施进一步审查的决定书,清华大学将清华控股100%股权划转至四川省国资委的事项分别获得四川省国资委和教育部的批复。

6月24日,四川省国资委出具同意以清华控股100%股权对四川能投增资批复,同意将清华控股100%股权注入四川能投,四川能投相应增加注册资本金并最终持有清华控股100%股权。28日,清华控股100%股权划入四川省国资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成,同时清华控股名称变更为天府清源控股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转让 华海清科 清华大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