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打折扣搞变通侵蚀降费减负红利……四部门:对涉企违规收费将进行专项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00:12:58

◎对于联合检查中发现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要坚持“零容忍”。凡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凡是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

◎对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就涉企违规收费开展专项整治。63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目前,部分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上也具有隐蔽性。此次专项整治将通过重拳出击、猛药去疴,严厉打击各类涉企“三乱”和不落实国家降费减负政策等行为。

此次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四个部门联合开展,市场监管总局在其中牵头联合检查工作。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表示,要通过专项整治和联合检查,切实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坚决予以整改

袁喜禄表示,此次四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是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和重要任务。对于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总局主要是着重做好“四查”:

一是查工作,深入检查整体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二是查政策,深入检查涉企收费政策的梳理和政策解读情况。

三是查问题,深入检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排查和建立台账情况。

四是查整改,深入检查自查自纠特别是问题整改情况。

对于联合检查中发现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袁喜禄表示,要坚持“零容忍”。凡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凡是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企业税费负担中,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三乱”现象常常较为突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也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于6至11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三乱”现象对企业有何危害?近段时间国家层面为何密集出台相关文件并开展专项行动呢?

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肖金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制止乱收费乱罚款是规范市场秩序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负担,提高经济效益,也有利于推进法治建设,规范执法程序。

“一段时间以来,在新冠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困难,极易引起‘三乱’现象沉渣泛起。”肖金成说,所以此时开展整治行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三乱”现象恶化了市场环境,对企业自身的发展造成很大伤害,也恶化了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

此外,“三乱”降低了企业的活力和效率,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伤害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同时也影响了政府的威信,会使得政策的执行力大打折扣。

对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例要加大曝光力度

袁喜禄介绍,对检查中发现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要加大公开曝光力度,特别是对违规收费主体,要加强联合惩戒,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多种惩戒手段,加大警示效应。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也对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落实降费减负、推动收费政策惠企利民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要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与综合部门、行业监管与市场监管的协同作用,形成监管合力。总结近年来我们多年进行涉企违规收费检查的实践经验,结合总局年初部署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把两项重大任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切实抓实抓好。”袁喜禄说。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2021年,全国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检查共检查收费单位9.89万家,共发现涉嫌违规金额125.2亿元,督促违规收费主体主动退还54.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指出,在全国要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五大领域。

为何要重点围绕这些领域展开整治行动?竹立家表示,这些是“三乱”现象对企业的发展影响最严重的一些领域。比如对中小企业的水电乱收费,会增加企业负担影响企业效率,而物流到处设卡会使得商品流通不畅。还有金融领域方面,一些商业银行在对企业贷款中收费比较高,也会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在吹风会上表示,对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到市场主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涉企收费 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