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向俄罗斯“镍王”挥下制裁大棒,有色金属风云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18:39:37

◎据彭博社,英国政府更新的制裁名单中并未提到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目前也尚不清楚对波塔宁的制裁是否会扩大到该公司。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6月29日,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政府网站发布消息,宣布制裁俄罗斯第二大富豪、金融寡头弗拉基米尔•波塔宁。

同时受到制裁的还有俄罗斯著名煤矿公司“科尔马尔”煤炭集团的总裁安娜•齐维列娃以及一批与叙利亚有关的俄罗斯人和公司。消息称,英国政府还将与国际盟友一道采取新措施,阻止俄罗斯获得英国信托服务。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单,波塔宁的净资产为363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单中排名第34位。在此之前,波塔宁躲过了多轮西方针对俄罗斯精英人士实施的制裁,仅于4月份受到过加拿大的经济制裁。

自俄乌局势升级以来,波塔宁一直在扩张自己的商业帝国。彭博社称,波塔宁收购了俄罗斯一些主要的私营银行,包括从法国兴业银行手中收购了俄罗斯十大银行之一的罗斯银行(Rosbank PJSC),同时还从俄罗斯商业银行丁科夫银行(Tinkoff Bank)的创始人手中收购了该行的部分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波塔宁也是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GMKN, 股价17196卢布,市值2.712万亿卢布)的CEO。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镍、钯和铜生产商之一,波塔宁通过旗下投资公司Interros持有该公司超过30%的股份。

据报道,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每年生产全球15%用于电池的高等级镍,钯产量更是占到全球总产量的约40%,此外,该公司还供应钴和铜等金属。因此,英国的本轮制裁举措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全球金属供应的担忧。

据彭博社,英国政府更新的制裁名单中并未提到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目前也尚不清楚对波塔宁的制裁是否会扩大到该公司。不过,制裁波塔宁的消息公布后,仍然给金属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6月29日,伦镍一度拉升9.2%,钯金价格一度上涨7.7%。截至发稿,伦镍跌1.85%,钯金微涨1.20%。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英国政府的指导意见,英国政府对个人的制裁会自动扩大到其拥有或控制的任何公司,其中包括个人拥有50%以上股份的公司,或个人有权任命董事会多数成员的公司,以及“有理由预期个人能够确保实体事务按照其意愿进行”的公司。

然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副总裁弗拉基米尔•朱可夫周三回应称,英国对波塔宁的制裁不适用于该公司,但并未说明原因,他同时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制裁对业务可能产生的影响。

虽然英国不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主要市场,该公司的大部分产品销往欧盟、美国等地区,但英国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大本营,LME控制着世界各地的仓储网络,并为全球金属交易定价。LME表示,正在研究针对波塔宁的制裁对英国市场有何影响,该交易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制裁的细节,以及这对于LME、市场参与者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可能意味着什么。”

对此,国泰君安期货分析认为,从进口量和交割库来看,当下该事件的影响有限。首先,英国从俄罗斯进口镍产品的数量微乎其微,其次英国共有3个地区设置交割库,分别为利物浦、泰因威尔和赫尔,其中仅利物浦有镍仓单共510吨,占LME库存的0.8%。因此,目前,英国制裁对镍市场的影响有限,不过后续需要关注是否会波及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在LME的注册和交割。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23825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弗拉基米尔•波塔宁 有色·镍 有色金属 英国 俄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