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六年磨一剑 长江证券助力英力股份登陆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23:17:54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证券行业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借助资本市场扶持产业振兴,对证券行业而言既是责任担当,也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长江证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落实金融帮扶各项政策,通过IPO、并购重组、债券、新三板等方式为困难地区或经济欠发达区域提供融资支持。此外,长江证券积极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通过将优势产业引入经济欠发达地区,帮助相关地区实现经济“造血”功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由长江证券保荐、2021年3月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英力股份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从帮助英力股份落户安徽舒城,到英力股份成功上市,长江人花费了六年心血,见证了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挥专业优势 长江证券投行帮助英力股份落地舒城并成功IPO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系原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大别山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脱贫曾是100万舒城人民多年来的夙愿。舒城县的优势在于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且距离省会合肥距离不远,其劣势在于产业单一,无法利用区位优势吸纳大量的剩余劳动力。

英力股份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模组及相关精密模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5年以前已在江苏昆山市、重庆市分别设有生产基地,并有意布局中部,形成全国性生产网络。

2015年初,当了解到英力股份创业团队有向中部布局发展的意向,同时又有筹划上市的打算,长江证券根据英力股份的实际情况,为英力股份量身打造了拟上市资产重组计划,旨在规避同业竞争,实现产业整体上市。

而在充分对比分析英力与舒城的契合度后,长江证券结合当时的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最终促进了英力股份的前身安徽英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舒城县杭埠镇落户。

开始的日子非常艰难。据长江证券投行人士回忆,刚刚确定落户杭埠时,周边尽是油菜花田与池塘,创业团队甚至没有酒店可以栖身。但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经过火热的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座成熟的经济开发区为杭埠带去了新气象。

六年时间,长江证券投行人多次往返于北京、上海、武汉与舒城之间。团队充分发挥自身在行业研究、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产业政策、上市政策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协助英力股份完成了资产重组工作,成功实现了股份制改造。

在实施股份制改造过程中,长江证券对内为英力股份设计员工持股平台进行人才锁定、股权激励;对外引入多轮外部投资者、引进包括毅达资本等在内的专业外部投资机构,助力英力股份的资本实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之后,长江证券又为英力股份制定详实可行的计划推行整体IPO申报及反馈工作,最终助力英力股份顺利通过IPO审核。

2021年3月26日,英力股份登陆创业板,成为舒城县首家A股上市公司。上市首日,英力股份涨幅达到243%,说明了市场对公司业绩、发展前景的认可。

促进产业落地 使更多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英力股份也为舒城县实现产业升级、解决民生就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此之前,舒城县传统产业以农业为主,英力股份落户带来了新兴的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加工产业,也带来了相关配套产业链。英力股份本身直接为当地带来了千余就业岗位,配套产业链的延伸也吸纳了大量人口就业。

英力股份作为制造业企业,于2018年成为舒城县“就业扶贫基地”,设立了专门的“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当地大量建档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而且提升了劳动人员的职业技能,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初疫情肆虐期间,许多当地群众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英力股份正处于上市关键时期,依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增设工作岗位,使更多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在英力股份案例中,长江证券架起了笔记本电脑结构件产业资深创业团队与原国家级贫困县舒城之间的桥梁,促成了一个产业在一个地域的落地生成,造福了无数的就业人口,为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及巩固以及乡村振兴的接力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长江证券持续服务英力股份发展,2022年4月25日,长江证券又助力英力股份就向不特定对象发行3.4亿可转换公司债券取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并将于近期完成发行。

长江证券投行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着眼于英力股份上市后的发展,持续提供投融资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积极效益。

累计帮助帮扶地区融资超110亿元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面对新时期新任务,长江证券也在不断思考,如何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2021年10月29日,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正式启动。对此,长江证券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公司党委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相关工作。公司认为,乡村振兴工作广度、深度、难度均不亚于脱贫攻坚。而与脱贫攻坚工作相比,乡村振兴工作应更加注重发展、注重创新,应坚持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市场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公司始终坚持产业发展是拔除穷根的根本之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

在这一指导下,公司党委要求,根据乡村振兴的新目标、新要求,从帮扶理念、模式、机制以及方式方法等多方面、多维度进行改变,逐步从以往“点对点”的帮扶模式转为区域性、战略性造血式乡村振兴模式。公司积极组建专班,设立专门服务机构,派出优秀干部扎根当地,为政府与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同时积极调动内外部资源,落实金融帮扶政策,在优质企业、创业者与合适的地域、政府之间搭起桥梁、促进合作,因地制宜地提供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

2021年,长江证券在金融帮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除英力股份外,公司还帮助河南柘城县的“力量钻石”顺利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此外,公司辅导的湖北华阳汽车变速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该企业于2021年11月15日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系当地诞生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还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帮助欠发达地区龙头企业、特色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累计帮助帮扶地区融资规模超110亿元。

证券公司尤其是投行子公司在行业研究、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产业政策、上市政策等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专业优势。长江证券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协助政府不断完善县域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帮助企业持续改进管理方式从而实现做大做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文/韩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力股份 长江证券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