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PP故障未报告,国元证券接罚单!最新回应:已完成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9:34:55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手机客户端交易软件在2022年6月13日发生故障,未及报告。”安徽证监局6月29日对国元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处罚。国元证券相关人士今日下午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证监局检查的同期就按照“立行立改”的原则,同步启动整改工作,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招商证券、首创证券皆因发生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受到监管处罚。今年5月,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在《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对近一年来证券基金机构发生多起信息系统安全事件进行了总结分析,并且提出请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认真自查整改,切实落实各项规定,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持续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国元证券受警示函处罚

6月29日,安徽证监局发布了对国元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国元证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司手机客户端交易软件在系统升级、变更上线前未进行充分测试。二是手机客户端交易软件在2022年6月13日发生故障,未及时向我局报告。三是信息安全应急预案不完备。

安徽证监局表示,国元证券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提高信息系统运维能力,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国元证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证监局检查的同期就按照“立行立改”的原则,同步启动整改工作,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公司已制定周密、可行的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整改潜在隐患,全面夯实了工作基础。下一步,公司以检查整改工作为新起点,严格执行各项监管要求,完善应急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提高信息系统运维能力,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国元证券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2021年公司对信息系统建设进行持续投入,优化信息系统、提高信息技术,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定及个性化的服务,保障和支持公司业务发展。2021年度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总额为2.26亿元。据记者计算,国元证券2021年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占2020年营业收入(母公司口径)的6%。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指标发布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0亿元,同比增长28.7%,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7.7%。

因信息系统故障受监管处罚已有多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关于信息技术安全事件频出。今年3月14日,招商证券集中交易回报系统出现处理延迟等故障,导致部分客户未及时收到成交回报信息、撤单交易受影响。然而,仅仅才过了2个月,5月16日,招商证券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录又出现异常。

招商证券3月14日出现交易系统故障后,深圳证监局于4月2日也对招商证券出具了警示函处罚。深圳证监局称,招商证券在2022年3月14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此外,今年5月,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在《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对近一年来证券基金机构发生多起信息系统安全事件进行了总结分析,首先就提出2022年3月14日、5月16日,招商证券在周末系统升级过程中,测试场景尤其是压力测试不够充分,导致交易系统接连发生两次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反映出当事机构合规与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在系统升级环节未能有效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内部管理存在漏洞,未对变更操作等行为进行审查、确认和持续跟踪。

除了招商证券受到监管措施外,北京证监局也于4月7日对首创证券采取了警示函措施。北京证监局称,2021年5月18日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影响交易时间合计约20分钟,该事件达到较大信息安全事件标准。事后经调查,发现首创证券信息技术部门有关人员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删除相关日志及数据库信息,且未进行备份,导致始终无法确定本次信息安全事件的真实原因,首创证券在第一次报告中未如实报告应急处理不当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政处罚 网络安全 警示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