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热必“死”,汽车股抛锚!该去哪儿避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6:45:05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6月29日,A股三大指数全天低开后震荡走低。创业板指领跌,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盘面上,房地产板块走强,基建、医美等板块有所活跃,但上涨力度有限,整体上今日上涨的板块较少。下跌方面,近期活跃的汽车等赛道板块集体调整,多股跌停甚至上演“天地板”。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4000只个股下跌,超50股跌停或跌超1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316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49亿。

说到个股,今天当然要提一提160多亿成交,几千万股卖盘封死跌停的那一只——当夏最火热的牛股,两个月暴涨234%的长安汽车。

放巨量跌停,其实并非长安汽车自身基本面出现了什么问题。根源还是,这一段时间太热了,而大热必“死”的道理,想必大家都知道。

要说基本面,长安汽车并不差。今年一季度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431%,而去年全年长安的净利润也才35.5亿。经过近两个月的股价大涨之后,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也才只有10倍。这在整个汽车股板块中,也是很低的。

当然,动态市盈率是下一个年度的预测净利润的市盈率,还没有真正实现。长安10倍动态市盈率,是用一季报净利润45.36亿乘以4之后,算出来的全年净利润,这样算出来的动态市盈率或许并不科学。但是,如果以券商机构预测的今年全年净利润约76亿来计算,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也只有20多倍。最终这个全年净利润究竟能否达到,现在是未知数,但从估值来看,其实也不算高。

此外,今年长安汽车全新一代新能源产品密集上市,纯电领域LUMIN、C385以及阿维塔11三款重磅产品,2022H2还将推出一款UNI系列混动车型以及两款CS系列全新改款。

这样的基本面,实际上正是支撑长安汽车大涨的主要原因。而今天,之所以放巨量跌停,确实就是短期太热了,必须要迅速降温。

另外,今天盘中,长安汽车发布了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已超过1%,决定提前总之此次股份减持计划。

也就是说,股价大涨一波之后,大股东套现完毕了,暂时也不打算再卖了。

长安汽车的跌停,对于整个汽车板块的打击还是比较大,广汽集团、小康集团、金龙汽车、海马汽车跌停,就连比亚迪都跌了近5%。另外,港股市场上,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全线大跌。

对于汽车股,个人觉得短期就暂时不要看了,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其实,从今天的盘面也不难看出,一些比较灵活的资金,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向一些相对冷清的领域流入,这样既是避险,也可以寻求一些短线机会。

比如今天的房地产,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说了一句“短期来看,市场已经触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和温和的过程。”就这么一句话,房地产板块又热闹了,金地集团涨停,保利发展、万科A、招商蛇口等重量级地产股全部大涨。

今天,万科、保利这些确实是放量了的,说明确实有资金进入。而当其他热点表现好的时候,地产股始终不温不火,即便大家都知道有政策利好在支撑,行业见底的可能性也很大,但一般都不容易吸引到热钱进入。只有现在,汽车股太热了,终于就又想起地产了。

还有一个板块,煤炭股其实更是如此,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矿能源等看中长期走势,始终是不断震荡上行。煤炭股之所以能够始终维持上行趋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几乎没有出现过暴涨的走势。

也就是说,暂时还是找一些温度不高的地方“避暑”才行。

那么,大盘涨了那么多之后,还有哪些方向是没怎么涨过的呢?

Z哥对申万行业指数的阶段涨幅做了一个统计,这个统计基本上能够体现当前各行业的热度。

上面这张图很清楚,汽车、锂电池、风电、光伏、机器人等领域,近2个月来涨幅已经很大,短期可能会出现调整。

另一方面,表现比较落后的这些行业,基本就是现在很冷清的领域了。比如房地产、安防设备、水泥、超市、银行、医疗设备等等。

上面这个表格之外,还有一些领域近期也值得关注,比如高速公路、保险、乳业、家电等等,近两个月来虽然也在反弹,但行业指数涨幅都还不到10%,换句话说,这些领域应该暂时来说是安全的。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整车 汽车行业 长安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