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影院拖累?因欠租涉诉 文投控股下属公司部分募资被冻结扣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8:24:40

◎2021年,泰安市泰安区人民法院、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分别冻结文投控股全资下属公司北京耀莱腾龙国际影城管理有限公司辖下募集资金专项银行账户约105.49万元、976.74万元、29.71万元

◎截至目前,虽然北京耀莱募集资金专项银行账户冻结金额为1014.51万元,但目前该账户仅有余额约87.73万元,实际冻结受限资金约为87.73万元。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27日晚间,文投控股(SH600715,股价2.29元,市值42亿元)公告称,公司全资下属公司北京耀莱辖下募集资金专项银行账户部分资金在2021年被法院冻结;2022年4月账户内部分资金被法院强制划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事项主要是由于文投控股旗下三家影院无力经营选择闭店,欠租涉诉所导致。6月28日下午,记者联系文投控股方面并发去采访问题,但截至6月29日下午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疫情防控影响下,影院生意频频受到影响。2021年,文投控股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营收约为4.66亿元。相比2019年底117家的影城数量,截至2021年底,文投控股经营影院数量总计73家。

当下,随着暑期档的到来,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6月28日,全国影院营业率达81.7%,《神探大战》《外太空的莫扎特》等大片定档,或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冻结专项募资款超千万,账户实际余额不足百万

公告显示,2021年,泰安市泰安区人民法院、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分别冻结文投控股全资下属公司北京耀莱腾龙国际影城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耀莱)辖下募集资金专项银行账户(开户行:北京银行新源支行)约105.49万元、976.74万元、29.71万元,合计冻结约为1111.94万元。

另外,2022年4月20日,泰安市人民法院强制划转约97.42万元。截至目前,虽然北京耀莱募集资金专项银行账户冻结金额为1014.51万元,但目前该账户仅有余额约87.73万元,实际冻结受限资金约为87.7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文投控股上述资金被冻结,主要是由于北京耀莱旗下相关影院因《租赁合同》相关义务涉诉导致。

2016年3月,2014年8月及2016年4月,北京耀莱分别与泰安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市都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旅集团延安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相关《租赁合同》,相继成立三家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为泰安耀莱、武汉耀莱、延安耀莱。

不过,2020年,三家公司均无力经营选择闭店。随后,因为这三家店欠租问题,北京耀莱被提起诉讼。截至目前,涉及泰安耀莱、武汉耀莱的诉讼,北京耀莱已收到判决书;涉及延安耀莱的诉讼仍在一审之中。

对此,公司表示,已及时将上述被强制划转的金额97.42万元代偿还到公司其他募集资金账户。同时,公司对本次事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内部批评和调岗降级,并将此事件的结果纳入相关责任人的年度考核中,同时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就募集资金事项作出预判、安排和部署,以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图片来源:文投控股相关公告截图

影院生意艰难,两年间文投控股影院缩减超40家

近两年来,在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下,影视行业受影响明显,尤其是影院业务。

作为一家跨界的影视文化公司,影城运营管理一直都是文投控股营收重要来源之一。在公司最开始转型影视文化的前几年间,文投控股通过新建、并购的方式,迅速进军影院业务,旗下影城和银幕数量得以快速扩张。

截至2019年底,文投控股影城数量总计117家,银幕数量871块,总观影人次2782.50万,实现总票房9.92亿元(含服务费),占全国总票房的1.54%。其中,耀莱北京五棵松影城连续九年票房、观影人次位于全国第一。

不过,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影院房租、人工等营业成本逐渐增高,影院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影院生意艰难,关店、兼并、收购增加,市场淘汰加速。

文投控股相关年报显示,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影城停业近半年,公司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营收约为2.3亿元,同比下降-78.68%;2021年,文投控股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营收约为4.66亿元,同比增长102.42%,毛利率为-22.59%。

截至2021年底,公司旗下耀莱影城实现总票房4.35亿元(含服务费),占全国总票房的0.93%,公司经营影院数量总计73家,银幕数量533块。

2022年以来,随着影视行业逐渐恢复,影院生意也逐渐步入正轨。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6月28日,全国影院营业率达81.7%。随着《神探大战》《外太空的莫扎特》等多部大片定档暑期,暑期档票房已突破17亿元,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0819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投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