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启新一轮人事调整,北京现代欲纾困自救,今年前5个月市占率仅余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5:48:09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北京现代开启了新一轮人事调整。

日前,据媒体报道,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巩月琼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正式接替杜君保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同时,北京现代销售“中方一把手”一职,也在樊京涛调任北汽新能源空缺近9个月之后,由原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管理本部长戚晓晖出任。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北京现代、北汽集团和北汽股份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北京现代方面回复,北汽集团和北汽股份方面也均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事实上,近年来北京现代的人事调整相当频繁。有分析认为,这与企业不佳的销量表现不无关系。据乘联会最新狭义批发量数据显示,5月北京现代销量为8435辆,同比下滑75.4%;1~5月该品牌累计销量为7.6万辆,同比下滑53%,仅完成年度力争销售目标的21%。

为何重启“老将”?

值得注意的是,吴周涛此前曾在北京现代任职十余年,算是北京现代的老将。

2002年,吴周涛加入北京现代,从销售部职员做起,历任物流科科长、北区事业部部长、销售管理部部长、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北京现代副总经理。2018年,吴周涛调任北汽股份,担任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主导北汽自主品牌的销售和营销工作。

就在吴周涛调离北京现代的同一时期,北京现代中方领导层也开始频繁更替。2018年7月,接替刘智丰,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仅一年的陈桂祥,被调往北汽集团研发系统。而当时的北京汽车副总裁、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宇,则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2020年6月,刘宇调任北汽新能源,北京现代中方一把手由此前主管生产的杜君保接替。不久,与杜君保并肩作战的樊京涛和向东平相继离开,其中樊京涛在2021年10月调往极狐出任常务副总经理,而向东平则在同年加入江铃福特。

“销量业绩不尽如人意,肯定是频繁换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换将与产品规划、技术路线、营销策略、服务管理甚至和韩方的理念等都有关系。至于为什么会重启‘老将’,可能是通过这几年的人事调整和实践检验,北京现代方面还是比较认可吴周涛过去担任领导期间,在思路、能力、理念等各方面的表现,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之下,他原先工作时提出的一些思路做法也许和此时北京现代想要的东西相契合。”汽车市场营销专家颜景辉告诉记者。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同样认为,目前汽车市场环境变化较快,吴周涛以前的一些方式方法,对于企业目前面临的切实困难或将有所帮助。“传统燃油车销量已经连续几年下滑,而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以每年1倍以上的速度扩张,北京现代亟需抓住这个窗口期,这或是北京现代再度更换领导层的原因。”张翔说。

今年前5个月市占率仅余1%

与吴周涛调离时年销近百万辆相比,如今的北京现代市场处境不容乐观。

在吴周涛任职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期间,北京现代曾连续四年创下销量突破百万辆的亮眼成绩。2016年,北京现代全年销售新车114万辆,达到顶峰。不过进入2017年后,北京现代销量便一路下行,2017年~2021年北京现代累计销量分别为81.6万辆、74.6万辆、70.3万辆、50.2万辆和36.1万辆。今年前5个月,北京现代的市场占有率已在1%左右徘徊,不足巅峰时期的六分之一。

不仅如此,由于销量持续下滑,北京现代旗下工厂产能也处于过剩状态。此前,北京现代在中国共投建了五座工厂,分别是北京顺义一、二、三工厂,以及河北沧州、重庆整车生产工厂,合计年产能为165万辆。其中北京现代第一工厂于2021年由理想汽车接手,目前位于北京、重庆、河北的工厂总设计产能135万辆,以2021年36万辆的销量计算,其产能利用率仅为26.7%。

此前有传闻称,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将卖给小米汽车,不过北京现代内部人士对此传闻予以否认。此外,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也被曝出已停工并即将关闭,不过北京现代方面并未就此给出回应。

为挽回颓势,今年3月,北汽投和现代汽车两家股东共同向北京现代增资,双方各增资约4.71亿美元(约30亿元人民币),合计约9.42亿美元(约60亿元人民币)。按照规划,2023~2024年,北京现代将在中国市场投入两款专属EV车型,此外还将投入全球艾尼氪5以及后续车型来强化电动车产品线。

根据规划,现代汽车到2030年将推出17款纯电动车型,其中现代汽车占据11款,捷尼赛思品牌占据6款。为了实现这一规划,到2030年,现代汽车累计将投入近5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当前北京现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据记者此前调查,北京现代目前在售的4款新能源车型中只有1款车型的1个配置在售,其余均已不再接受订单。其中官网仍显示在售的菲斯塔纯电动车已停产,领动和索纳塔插电混动版车型均不可下订,名图纯电动车的三款配置中只有一款在售,另外两款也均处于不可订车的状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当前北京现代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进展较慢,仍然按照一直以来的策略,在售价上体现合资品牌的性价比。但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更偏好于购买设计、性能方面有长板优势的智能汽车,对品牌的关注程度有所下降。所以总体来看,北京现代的销量逐年下滑,与其在华创新能力的不足还是有关系的。”张翔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现代 北汽集团 职位变动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