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远大对话曾樾校长——愿凭这一盏灯,点亮万家灯火

2022-06-29 11:03:02

自远大·富厚堂研发与企划的念头萌生,远大就深知这并非一个轻松的选择。市面上“伪中式”、“伪文化”的建筑产品层出不穷,相较于被设计和伪概念所裹挟的房子而言,“富厚堂”这个名号,它理应承载着更多有关于中华家风文化传承、古建筑沿袭创新的现世意义,同时也背负了更多的关注与压力。

“有关注,有压力是好事。”远大美宅团队的伙伴们经常互相打趣道,“这些质疑会逼着我们做得更好。”远大美宅从未逃避过大众审视的目光,也不曾惧怕过多的关注可能会让品牌陷入压力,只因为远大研发这款产品的初衷光明坦荡。

远大美宅·富厚堂效果图

而实实在在的困扰着是,远大·富厚堂作为一座真正的文化家宅,起意于曾国藩故居富厚堂,感怀于湖湘文化之璀璨,种种纯粹的研发初心如何才能真正被大众所接受、所认同,这条道路并无捷径,亦没有参照。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远大的方向与国家树立文化自信的号召趋同一致,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祈愿,以国之大纲承古为今用,是来自远大美宅内在的驱动力。

远大美宅团队一行于富厚堂拜谒学习

远大秉持着从未改变的初衷与热忱摸索前行,也做过诸多尝试:团队前往娄底荷叶镇,拜谒研学曾国藩故居富厚堂,感受乡间侯府文化底蕴的浸润;定期组织团队学习研讨曾国藩文学,将国学文化刻进品牌基因;主动联系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推动曾氏家风文化交流合作,将弘扬中华文化的初心落到实处。

而远大仍在思考,这条没有捷径与参照的道路,远大美宅还能做哪些有价值的事情?

曾国藩第六代嫡孙 曾樾校长

曾樾校长,便是在远大苦苦求索于这条以建筑传承文明的道路之时,愿以曾氏后人的视角与深耕教育事业多年的经历,为远大前行道路点亮一盏明灯的长者。

曾樾校长系曾国藩的直系第六代嫡孙,除此之外,他亦是一位在教育上很有想法和建树的学者,曾任北京双榆树小学校长,并入选第五届全国百名优秀小学校长。人民日报曾在他退休前发文“点赞”:“清代名臣曾国藩的第六代孙曾樾校长,以湖南人的血性精神,自强不息,力争上游,占领教育高地”。

2022年6月25日,远大美宅策划团队对话曾樾校长,在“以建筑传承文明”的道路上迈出的第二步,远大期望通过深研家文化专家的见解,能让大众了解中华家文化传承之深切意义,亦能传达远大·富厚堂研发的初心。

远大对话曾樾老师

沿袭中华传统家文化,以建筑传承湖湘文明


*远大美宅团队与曾樾校长访谈对话

受制于气候与防疫政策的影响,身在北京的曾樾校长表达了无法到场交流的遗憾,但屏幕无法阻隔双方思想碰撞交汇的真切与热情。曾樾校长为人低调、作风质朴,在这个有着些许闷热的夏日午后,远大同中南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曾氏家风公益推广发起人王前主任一起,选择在一个不同于办公场景、更为放松闲适的场所,迎来了远大与曾樾校长的第一次深切对话。

远大:古人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中华家文化凝结了古人的智慧,是维系社会秩序和国家凝聚力的精神力量。曾校长您作为中华家风文化传承代表的曾氏家族之后人,对于家文化有着怎样的理解?

校长:作为曾氏后人对家文化的理解这个说法不敢当,只能说是出于我个人的理解,家庭教育的根本就是家文化的认知与传承,这几个概念是不可割裂的:家规、家训、家教、家风。家规是一种刚性的约束,用来严格规范家庭成员特定的行为举止;家训相对柔性一点,同是为达到谆谆教诲的作用;家教是长辈或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家庭中特有的氛围,能体现出一个家庭乃至家族的精神风貌;家风则是一个家庭所展现出来的正能量,我们其实就可以理解为家文化是影响家庭发展的一种正向能量。企业作为社会中的一个“小家”,推崇家文化,就是要将这种正能量传递出去,影响到更多的企业、行业乃至全社会,这才是我们做这件事的最终目的。

远大:正如您所说的,其实传递这种文化和正能量才是根本,这也与我们从一开始就确定的目标“以建筑传承文明”不谋而合。虽然这个目标听起来比较抽象,但对于远大来说所走的每一步就是努力离这个目标再近一点点。远大·富厚堂的研发与推出我知道您也一直有在关注,甚至还为我们的产品宣传片给予了非常好的指导建议,您认为这种现代建筑企业怀揣着传承文明的宏大祈愿是否值得肯定?您如何看待远大美宅推出富厚堂这款建筑产品的行为?

校长:作为曾家后辈说到富厚堂我特别想说的是:富厚堂,曾家曾经的老宅;富厚堂,迄今保护完好的乡间侯府;富厚堂,在曾家后辈心中不仅仅是座家宅,还是曾家人的精神中心;富厚堂,既是建筑的符号,又是特定校长:历史人物的代名词。一座老宅时今能为曾家主人持续代言,能令后人感受到一种精神的力量,体验出一种文化的内涵,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富厚堂对于曾家、对于社会都称得上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若远大能够借助这个平台,真正实现中华传统家文化精神传承的目标,现代建筑企业怀揣着传承文明的宏大祈愿当然是值得肯定的。我理解远大推出富厚堂这款建筑产品,就是以项目建设推动为切入点去进行传统文化的传导,在这点上面我们是有共鸣的,都贵在要坚守富厚堂精神,使曾文正公文化继续延伸。

看完远大美宅的宣传片,可以说对于家文化的认知我与企业基本趋于一致,尤其有感于远大注重家文化的筑造;注重家文化的传承;注重家文化在企业的渗透及对企业的影响。在我个人看来,家文化的传承需要在思想传承、品德传承、行为示范传承三个方面多下功夫,长此坚持才有助于良好家庭家风的形成。传承家文化不是噱头,不是一日之策,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有文化的社会氛围对家庭和企业都不失为长久之计。

远大:说到良好的社会氛围,其实近些年来我们能感受到,现今社会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认知有着逐步复苏的迹象,比如城市汉服COS展会、各大卫视国风晚会盛行、知名品牌对于国潮概念的推崇等等。远大作为一个建筑企业,其实不同于快销品牌,在以实体建筑去传承文化的这条道路上是比较“孤独”的,也没有丰富的案例借鉴,远大美宅·富厚堂算是我们交出的关于“建筑新国潮”的初步答卷。关于这款产品的研发或推广,曾樾校长能否给予我们一些好的指导与建议?

校长:个人认为,首先要能够真正认识到富厚堂这款产品只是一种形式、一个介质,如何通过这个产品去推广家文化,传播企业的核心理念才是重点。对此我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首先,众所周知“耕读传家”是曾氏家风文化重要的观念之一,远大要做的不仅仅只是建造一栋房屋、也并非一座别墅;而是要使我们的住宅跳出城市水泥森林,使“家”回归自然。我也了解到这款产品也属于乡村住宅的类型,那么更需要倡导注重劳作,融入大自然,人、家庭以及建筑都要做到与自然共生。其次,勤俭也是曾文正公教育后代最重要的理念之一,希望富厚堂这款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够创设出勤俭的氛围,做到住宅建设简约不简单,体量不求奢华,只讲实用,尽可能将勤俭美德贯穿其中。还有能否多从人的角度去考虑,通过一个个“我”的作为,将家庭聚集到我们所创造的空间之中,把尊敬长辈友好家人落到实处。身为曾经的教育人,老曾家的后辈一直以来格外关注人文教育和环境渲染。我希望通过优秀文化的渗透,借助企业的特性与优势实现环境育人,真正做到在新的住宅环境营造出家文化的浓厚氛围。

与曾樾校长首次对话并非商务会议那般“正式严谨”,却更凸显了长者对于远大的殷切期望与谆谆教诲,曾樾校长也正如大家所言,和蔼低调,不失教育者的风骨,让远大在这场午后对话间畅所欲言,本该严肃的氛围也平添了几分随性,言深情切,受益匪浅。

通过与曾樾校长的对话,远大更能认识到,房子虽是理性的、冰冷的,由客观存在的技术、材料、工艺所组建起来的建筑体,而“家”是感性的,有温度的,由人类的情感关系、精神力量、文化内涵所综合出来的空间。

远大美宅·富厚堂要做的,不仅仅只是一款乡村住宅产品,远大要将这种家文化传承的理念,在企业内部形成氛围和环境,并且广泛影响到这个行业,乃至这个社会,承担起属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远大美宅通过这个契机,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唤起大众对于建筑文明传承与家文化的重视与情怀。

正如顾宪成的名联所言:“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家,承载了中国人的情感,家文化,蕴藏着中国人的风雅。远大·富厚堂愿做这风雅之中的一盏灯,或许它不够华丽、不够夺目,但足以照亮这条没有捷径与参照的道路,愿凭这一盏灯,点亮万家灯火。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大住工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