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普京签署重要法案,土耳其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三国签署三方备忘录;德国总理:希望继续与普京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07:14:4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9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商品平行进口合法化的法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茹科夫解释说,通过这项法案的目的是“降低由于不友好国家的行为造成的进口商品价格涨幅”。当地时间6月28日,在土耳其、瑞典和芬兰三国政府首脑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谈判过后,土耳其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6月28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继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对话。朔尔茨表示,眼下没有约定新的会谈时间,不过即使意见不同,展开相互交流的必要性也仍然存在。

普京签署商品平行进口合法化相关法案

据央视新闻29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商品平行进口合法化的法案。该法案由俄罗斯政府提出,旨在授权政府确定不适用专属权利保护条款的商品,法案签署后未经权利持有人许可而进口商品的俄罗斯公司可以不承担可能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茹科夫解释说,通过这项法案的目的是“降低由于不友好国家的行为造成的进口商品价格涨幅”。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也指出,这项法案在保障俄国内消费者的利益的同时,也将总体上促进制裁条件下俄罗斯经济的发展。

今年5月初,俄罗斯工贸部公布了50多类适用于平行进口的商品清单,其中包括植物、药物、肥皂、武器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商品。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6月28日,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塔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俄塔战略及联盟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重点关注两国在安全、军事及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普京指出,俄塔两国合作全方位发展,双边关系深厚、互信且具有联盟性质。今年前五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6.2%。在会谈过程中,普京还表示,俄方将继续致力于阿富汗局势的正常化,将与阿富汗境内的政治力量建立关系。

土耳其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据央视新闻29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28日,在土耳其、瑞典和芬兰三国政府首脑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谈判过后,土耳其撤回了否决瑞典和芬兰两国进入北约的决议,同意上述两国加入北约。

根据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发布的一份声明,三国政府已经签署了一份三边协议,确认土耳其将支持邀请瑞典和芬兰成为北约成员国。协议中强调,瑞典、芬兰与土耳其承诺在应对各国安全面临的威胁中相互支持,其中包括合作应对恐怖主义。

5月1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首相安德松(右)欢迎到访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图片来源:新华社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声明中表示,土耳其近来对恐怖主义表示担忧,芬兰始终在认真对待土耳其方面的担忧,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成为北约成员国之后,芬兰将完全致力于北约打击恐怖主义的策略,但芬兰在执行策略时仍会按照其国家立法行动。北约各成员国将在未来两天的峰会上推进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进程。

此外,会谈后,土耳其、芬兰和瑞典签署了关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三方备忘录。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备忘录内容包括,芬兰和瑞典将明确谴责所有恐怖组织针对土耳其进行的袭击,承诺阻止库尔德工人党和其他相关组织及个人的活动。土耳其、芬兰和瑞典三方决定在打击恐怖组织活动上加强合作,芬兰和瑞典将根据土耳其方面提供的信息、证据和情报等,迅速考虑和处理有关恐怖嫌疑人的驱逐或引渡请求。土耳其确认支持北约的开放政策,并表示将支持在马德里峰会上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作为未来的北约盟国,芬兰和瑞典将不会支持“居伦运动”以及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和其附属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瑞典方面确认一部新的、更有效的恐怖主义罪行法将于7月1日生效,政府将加强反恐立法。土耳其、芬兰和瑞典确认三方之间取消武器禁运。

此外,备忘录还强调建立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情报共享合作机制,禁止库尔德工人党及其附属机构的筹款和招募活动,禁止针对土耳其的恐怖主义宣传,支持芬兰和瑞典广泛地参与欧盟安全机制和建立一个有司法、情报和安全机构参与的常设联合机制,以监督上述措施的实施等。

5月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约秘书长:制裁俄罗斯无疑对能源价格存在影响

据央视新闻28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27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公共论坛演讲中表示,对俄罗斯进行的制裁对于能源价格产生了影响,这是不可否认的,各国为此付出了代价,欧盟各国正设法摆脱对俄罗斯进口能源的依赖。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同时宣布了北约首个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北约计划到2030年实现减少40%的碳排放量的目标,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芬兰 俄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