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多变的业态下需要更加普适性的监管科技底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23:07:37

6月28日,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研究院联合毕马威发布《监管科技白皮书》。据悉,监管科技最先进入金融监管领域,整体应用相对成熟,G端和B端场景持续拓展。而后向非金融监管领域延伸,在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监管、ESG监管等场景点状开花。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近几年,“监管科技”“智慧监管”等热词频繁出现在监管机构发布的政策文件中,科技需要与监管结合得更加紧密,而这背后,一方面是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网络黑灰产的严峻形势。

6月28日,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研究院联合毕马威发布《监管科技白皮书》,尝试性地提出当前监管科技的新内涵:以可持续发展与社会价值为牵引,促进监管质效提升、服务产业有序运营、健全监管生态发展的全领域新技术应用”。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发布会上表示,白皮书从宏观和微观等不同视角,以全方位观察、深层次思考和系统性归纳,梳理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前瞻研究和创新实践,可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市场机构提供相关服务,为业界、学界带来新的启发。

监管科技最先进入金融监管领域,整体应用相对成熟

《监管科技白皮书》指出,随着“数实融合”的深入发展,各行业、各机构面临的风险敞口不断加大,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引发了潜在的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数据安全、金融科技安全、数字产业链安全、网络市场安全等一系列新型安全问题,亟需加快监管数字化步伐,进一步提升“以网管网”能力,探索解决新型安全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

基于此,《监管科技白皮书》系统性梳理了国内监管科技3+3热点场景,集中在两大领域六个方向。在监管侧,分别是央行发起的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科技三大领域;在企业合规侧,主要是集中在金融行业的合规管理、风险控制以及大部分企业可能都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场景。

在监管科技发展浪潮下,我国充分借鉴国外监管科技的发展经验,结合本土化国情,探索出监管科技良性发展的改革方向与路径,逐步构建中国监管科技生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科技最先进入金融监管领域,整体应用相对成熟,G端和B端场景持续拓展。而后向非金融监管领域延伸,在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监管、ESG监管等场景点状开花。

金融风险对应的国家监管态势是金融安全的一部分

那么,监管科技缘何最先进入金融监管领域,金融监管领域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腾讯安全副总经理杜明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科技最先进入金融领域与国内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近年国内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最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行业暴露风险,最先暴露出来的就是金融风险。新兴业态出来之后没有适当的监管制度或监管方法去监管它,这时候新兴业态风险敞口就增大了。对应到监管层面,实际上是安全领域,金融风险对应的国家监管态势是金融安全的一部分。

记者注意到,《监管科技白皮书》显示,2015年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提出,“RegTech(监管科技)是FinTech(金融科技)的一个子集,旨在通过科技手段更有效率地促进监管要求的落实”,这是国际上首个官方层面对于监管科技的定义。

毕马威中国智能应用主管合伙人赫荣科对每经记者表示:英国提出了“监管科技”概念,是因为在整个全球环境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但FinTech这个新的事物带来了很多新的风险、新的挑战,并且里面有很多科技应用。传统的监管手段并不能够满足这种新的商业环境下的监管要求,因此就诞生了“监管科技”这样一个新的名字。

赫荣科称,比如fintech是金融+tech,而监管科技是监管+tech,监管也是希望能够用一些科技的手段帮助他们提升管理水平。在这个发展历程里,监管科技外延就会不断地扩大,像C端客户的一些安全保护等,就是伴随着整个监管科技的发展会不断地延伸。

多变的业态下需要更加普适性的监管科技底座

《监管科技白皮书》对未来监管科技五大趋势进行了展望分析,包括顶层设计、场景层面、产品层面、技术层面、生态层面。

顶层设计方面,监管科技不断为数字经济时代业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其价值也逐步从政策、规划的理论层面走向应用、发展的实践层面,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场景层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ESG成为新应用热点。伴随近几年“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健康发展理念的频繁提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ESG领域得到国家监管重点关注,有望成为监管科技应用的新热点。

产品层面,安全服务与企业画像成为核心底座能力。监管科技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开启了从自发探索到规划发展、从零星开拓到系统构建的转型,逐渐从被动发展转向主动研发,有关监管政策和措施也在创新中不断完善。针对监管新技术、新安全场景的不断出现,需不断深化安全服务与企业画像能力,为监管科技提供强大的底座支撑。

技术层面,隐私计算成为释放监管数据价值的助推器。这项技术允许在被监管机构的数据明文保留在本地的情况下,监管机构利用多源数据实现跨域联合机器学习与联合分析,破解数据保护与融合应用的难题,最大化监管领域的数据价值。

生态层面,资本和政策共同驱动监管科技生态圈加速构建。2021年全球监管科技投资超过100亿美元,除反洗钱、支付系统持续推动大量投资涌入监管科技领域,投资者开始把更多目光投注到隐私保护、欺诈防范和检测、加密货币等细分领域,资本的持续注入将显著推动监管科技服务生态的健全。

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我们在各种监管科技和手段上都有很多的突破、创新和应用,但是在多变的业态背景下,需要一个更加普适性的监管科技底座为整个监管打基础。未来,我们在应对新业态带来的新风险时会更加积极主动,这也是未来监管科技一个趋势。要走的路还很长,很多东西还需要不断地去建设和完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25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控股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