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春秋航空:预计上海航班量7月会快速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23:45:50

◎就整体业务,春秋航空副总经理黄兴稳预估,到7月中旬,航班数量将有望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随着暑期的到来,上海的航班需求逐渐变得旺盛,后续会恢复得非常快。”

◎对定增事项,春秋航空董秘陈可介绍:等到股价恢复到合理区间,就可以重新启动定增,目前看来势头较好。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好久不见”,6月27日下午,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54.78元,市值502亿元)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会议前,几位董事相互问候,几个月未见,他们起身握手,略显激动。

为了能顺利在线下举行这场会议,春秋航空特意将会议地点从上海市长宁区空港地区调整到长宁区春秋国际大厦。除了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还有其他6名股东到场。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民航业亏损高达842亿,其中航空公司亏损671亿元。

2021年,春秋航空交了份不错的答卷,营收108.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11.19万元,成为2021年少数实现盈利的航司之一。

因为身处刚刚打赢“保卫战”的上海,现场股东们尤其关心上海航班的恢复情况、春秋航空何时能再创佳绩、有无资本收购计划、定增计划推进情况等问题。

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暑期将至,预计上海航班需求将逐渐旺盛

6月25日,“大上海保卫战”赢得胜利,上海对于春秋航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是公司总部,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也作为主枢纽基地占据春秋航空最大运力。

根据2021年年报,春秋航空2021年以上海两场为出发地或目的地的航线起降架次占公司总起降架次约37.6%,运送旅客人次占上海两场旅客吞吐量合计比例约为14.3%。

而根据上海机场(SH600009,股价52.07元,市值1003亿元)公布的5月运输生产情况数据,飞机起降架次5481架次,同比下降85.11%,旅客吞吐量5.73万人次,同比下降98.58%。其中,国内飞机起降架次仅245架次,同比下降99.13%;国内旅客吞吐量1.39万人次,同比下降99.64%。

春秋航空副总经理黄兴稳介绍,目前公司在上海虹桥机场每天飞出的航班为8~10班,浦东机场4~5班。相比于疫情前的数量,还有不小距离。

但逐月来看的话,近期情况已大幅好转。春秋航空4月客运量是环比下降52.69%,而5月客运量已经环比增长58.34%。黄兴稳预估,到7月中旬,航班数量将有望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随着暑期的到来,上海的航班需求逐渐变得旺盛,后续会恢复得非常快。”

值得一提的是,6月27日,A股旅游板块整体上涨,酒店餐饮、免税概念、航空机场、旅游景点等细分板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Wind数据显示,6月14日至6月27日,春秋航空累计涨幅达19.79%。

“目前公司日均航班量超过300班,比前2个月已经有很大改善,航空业及市场恢复为大概率事件,而航空业过去估值偏低,所以现在二级市场反弹。”春秋航空董秘兼财务总监陈可表示。

是否有收购计划?“也在关注”

对已交出优异答卷的春秋航空,现场股东仍有更高的期待。

有股东提到,市场上开始出现资不抵债的航空公司,而春秋航空是否有计划收并购?公司董事长王煜回复表示,首先是将自己做强、保持现金充沛,并将负债率维持在合理水平,在这样做好自己的同时,不会放过机会,“也在关注”。

同时也有投资者关心春秋航空的增发计划。2021年6月,春秋航空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购置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并补充流动资金;2022年1月,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但至今,定增尚未有更多进展。陈可回应称:“受上海疫情影响,整个航空业及运输量在过去几个月下降很快,所以股价上也有反应,等到股价恢复到合理区间,就可以重新启动定增,目前看来势头较好。”对此,有股东追问合理区间的范围是什么,陈可表示:比如恢复到上海疫情前某一区间。

由于亏损成为疫情下民航业的普遍状况,航空公司用于自救的“副业”直播带货再次回归大众视野。南航、海航、川航等多家航司纷纷入场,而春秋航空也从2020年就率先试水直播带货。那么,直播能带来多少营收?能否担起航司自救的重任?

春秋航空董事兼总裁王志杰坦言,疫情下航班量减少,收入端很难上涨,自救的措施,一方面是控制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新颖方式提高票收,同时增加补充收入。“直播带货只是一种销售方式,对于航空公司而言,直播的收入贡献不大……它的定位更多是长尾效应,从各种方式各种角度进行自救。”王志杰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秋航空 民航机场 航空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