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动派沙龙|维天运通(路歌)副总裁龙科:全链路数字货运赋能产业链 推动物流行业低碳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20:33:27

◎6月2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零碳转型、降本增效与投资机遇”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上,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天运通)副总裁龙科回顾了公司在绿色货运、低碳转型、降本增效上所做的实践,并就近年来维天运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所做的努力进行了分享。

◎“从2002年到现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客户都是物流公司,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中国物流公司的数字化、数据化程度,这是我们的使命。”龙科表示,在ESG方面,维天运通也在助力客户物流公司实现绿色转型。

◎龙科表示,自2014年成立卡友地带以来,公司在该项目上的投入资金已经超过1.5亿,且投入呈现着年年递增的趋势,去年,公司在该项目上的整体投入也超过了5000万。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杨夏    

近年来,货运数字化和智能化身处资本风口,数字货运平台的崛起为曾经小散乱的货运行业带来了新气象,行业的降本增效、低碳转型也有了更大的可操作空间。

基于自身的数字化能力,不少数字货运平台积极实践节能减碳探索,凭借着各具特色的路线,在ESG领域获得了一系列的进展。

6月2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零碳转型、降本增效与投资机遇”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上,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天运通)副总裁龙科回顾了公司在绿色货运、低碳转型、降本增效上所做的实践,并就近年来维天运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所做的努力进行了分享。

维天运通是国内领先的全链路数字货运服务商,“路歌”是公司的品牌名称。在沙龙上,龙科表示,维天运通的全链路数字货运解决方案对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低碳转型起到了重要的赋能作用。

龙科表示,维天运通为客户物流公司提供了覆盖调度、运力资源、订单管理、运输过程监控、运费支付与结算的全链路线上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物流公司将各种线下的场景转移到线上。

“一方面帮助客户实现了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具体的一些场景中帮助他们实现减碳等ESG目标。”龙科说。

运用数字化技术构建“绿色货运”,推动物流行业低碳运输

维天运通副总裁龙科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维天运通成立于2002年,经过多年发展,维天运通形成了“网络货运+车后服务+区块链应用”等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生态结构。

“从2002年到现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客户都是物流公司,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中国物流公司的数字化、数据化程度,这是我们的使命。”龙科表示,在ESG方面,维天运通也在助力客户物流公司实现绿色转型。

他透露,早在2013年,维天运通发现,每当到了双11等类似节点,一些物流公司的运力和订单需求会出现一个不匹配的情况,“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致力于为每一个物流公司建立它的私有物流资源池,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去服务波峰波谷的需求。”

维天运通还基于平台上的数据积累以及数据预测分析能力,助力物流公司就不同波峰波谷的运力需求做出一些预判跟准备。

“截止到现在,在618和双11这样的物流高峰期,客户物流公司已经可以对运力需求做出更好地应对。”龙科说。

此外,龙科透露,公司的股东中包括北汽集团、海通恒信等行业内的主机厂商和物流车的金融供应商,“我们协同了股东资源以及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物流公司提供一体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使得平台上完成的运单从原来的传统的柴油能源转向新能源汽车。”

龙科表示,2019年,平台上只有2万单新能源汽车的运单,到了2021年超过了8万单,经过简单的测算,共计减少了相当于760万公顷的碳排放量。

“未来,我们还会运用更多的数字化技术,组合多种运输方式,通过多次联运的方式,在大宗领域实现更多的降本增效和绿色因素。”龙科表示。

此外,龙科透露,由于平台一直倡导的是数据化和数字化的转型能力,所以公司大部分的客户都实现了无纸化的订单签署,“无论是公司内部的流程签署,还是与上下游司机签署合同运单以及最后完成的运单,我们服务的将近10000家物流企业都实现了线上的无纸化传输。”龙科认为,这也说明着,平台在节能减排方面为客户实现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龙科分享了一些关键的数据。他透露,2019年到2021年间,总计超过60%的订单通过数据化的工具实现了无纸化的运作。就2021年而言,这个数值已经超过了75%。

“具体到每一笔运单,我们也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测算。从2019年到2021年年底,仅仅运单拍照上传这么一个环节,我们便为客户物流公司节省了1500万张的纸张,相当于少砍伐了差不多5000棵成年树木,减少碳排放达到230吨。”龙科说。

创立“卡友地带”践行社会责任,投入已超1.5亿元

在物流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在背后默默奉献的卡车司机群体理应收获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37.3%的货车司机日均工作时长在12小时以上,86.5%的货车司机因为开车患有胃病、颈椎病、高血压等职业病。根据估算,全国共有3000万卡车司机。

在此背景下,维天运通创立并独立运营了“卡友地带”。据悉,“卡友地带”是卡车司机之间互帮互助的平台,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卡车司机自助组织。

龙科介绍,公司在2014年成立了卡友地带,截至目前,卡友地带注册用户超过了300万,为卡车司机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互帮互助的社区。

“截至2022年5月,我们在线上发起的互助事件超过170万件,解决率接近90%。线下的大事件中,如司机的翻车或重大的事故等相关互助事件的数量已经超过9万件,解决率100%。”龙科表示。

龙科进一步透露,近三年间,平台的月均在线询问次数接近2万次,现场的互助事件请求超过1500次。

此外,他提及,由于卡车司机作业风险较高,在保险行业被划为第六类高危职业人群,可选择的保险保障较少。为了帮助卡车司机抵御实际工作及生活中的各类风险,社区从成立开始便联合社会各界推出了多项举措,保障卡车司机的实际权益。

“比如,我们针对意外身故的司机家庭推出的互助保,截至目前已经帮助了接近190个卡车司机家庭,保障资金接近6000万,其中,平台投入的资金也超过了1000万。”龙科说。

他还透露,卡友地带作为安徽省唯一的试点平台配合全国总工会推动卡车司机网上加入工会试点工作,“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平台的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广泛地开展入会宣传,另一方面,我们也推出普惠性的、有针对性的一些服务,引导卡车司机入会。”

龙科举例表示,平台联合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相互推出了货车司机专属普惠医疗保障计划“卡友保”,同时为入会司机提供异地救援、法律援助等多项保障措施。

据悉,截至目前,平台上9.6万卡车司机之中,入会人数已经达到7.8万,入会率超过80%。

据龙科介绍,卡友地带还创办了52卡友节,在每一年的5月2号发起,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关爱卡车司机,卡友节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成为了整个卡车司机群体在国内的一年一度的一个盛会。”龙科说。

疫情期间,卡友地带也充分发挥了平台的优势,为行业及司机纾困。一方面,卡友地带积极响应配合地方政府,为来到合肥的司机开通专属通道,提供安心的配合服务,同时也联合平台上的物流企业发起会员保障计划,丰富和拓展会员。

“另一方面,我们充分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卡友的活动,例如看望和慰问滞留的卡车司机,联合10余家企业向卡车司机进行捐助,并开发上线防疫出车助手,帮助货车司机解决出行难题。”龙科说。

“这是我们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一些尝试的努力,相应也获得了物流行业中关于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些奖项。”龙科表示,自2014年成立卡友地带以来,公司在该项目上的投入资金已经超过1.5亿,且投入呈现着年年递增的趋势,去年,公司在该项目上的整体投入也超过了5000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运输 ESG投资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