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5月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增长1.0%,制造业单月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继续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18:19:18

◎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在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

◎5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长三角和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虽同比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其中,上海、江苏、吉林、辽宁利润降幅均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以上。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最新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新鲜出炉。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称,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时表示,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

近期工企利润累计增速虽然不断向下,但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前5月仍保持在正增长区间

中下游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疫情散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企利润数据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而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工企利润表现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

朱虹结合数据分析称,分门类看,5月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92.2%,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制造业利润下降18.5%,降幅较上月收窄3.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下降6.2%,降幅明显收窄。

分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5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六成。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分析,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当前中下游利润降幅收窄。从数据看,5月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92.2%(前值增长142%)、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8.5%(前值下降22.4%)、电力热力水利润同比下降6.2%(前值下降26.8%),表明中下游利润降幅普遍收窄。

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殷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受益于生产物流逐步恢复、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等因素,5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有所好转。随着疫情冲击高峰过去,5月全国经济开始进入复苏期,企业复产复工、供应链产业链逐渐畅通、居民消费缓慢修复等因素推动5月工业企业销售好转,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

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继续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工企利润数据还呈现出多方面复苏的信号。

朱虹结合数据分析称,5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长三角和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虽同比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其中,上海、江苏、吉林、辽宁利润降幅均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以上。

朱虹介绍,数据显示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继续恢复。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加之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继续恢复。

5月份,在13个消费品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改善,占61.5%。其中,酒饮料、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1%、7.7%,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加快;文教工美、皮革制鞋业利润分别增长16.5%、8.7%,利润均由降转增;造纸、纺织、印刷行业利润降幅收窄。

对于未来工企利润走势,殷越分析,6月份疫情对经济各方面的影响进一步减弱,生产和运输继续修复,对利润的贡献也会加强。

与此同时,在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之后,中下游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或会得到进一步缓解,行业利润分配格局会进一步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企利润 制造业 业绩增长 统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