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二男性测,周五女性测”,这座大城市今日起核酸检测“7天1轮”,官方回应:新政策不会给市民带来不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00:08:1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6 月26日,据央广网,记者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根据青岛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专家研判意见,市防指办研究决定,对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进行调整。

一、自6月27日起,每周集中组织开展1轮核酸检测,其中, 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五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

二、各区(市)要在6月27日前后组织完成1轮核酸检测,后续按照调整后的政策执行,确保政策调整前后核酸检测周期不超过7天,具体安排由各区(市)对外发布。

三、青岛市持续优化调整“愿检尽检”采样点布局,广大市民可根据核酸检测时限规定,自行选择在“愿检尽检”采样点或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完成核酸采样,确保一周内至少完成1次核酸检测。

四、青岛市纳入“应检尽检”的重点人群以及来青返青人员,要按照相关规定按时完成核酸检测。

222391451040331980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500503898

据青岛日报,针对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青岛市市防指办也给出解答:

一、为什么要调整核酸检测政策?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在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由4天1轮调整为7天1轮,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便利,守住家园、防住疫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目标,呼吁广大市民理性看待政策调整,积极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的落实。

二、目前全国多地市已取消区域核酸检测,青岛为什么还要执行7天1检的政策?

我市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海、陆、空交通较为发达,通过陆路、空港、海港等入青人员和货物量较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疫情,给全市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因此仍需要通过不定期核酸检测,主动监测风险,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处置赢得先机。

三、为什么执行“男女分开检测”的政策?

男女分开检测,主要是借鉴大连等相关城市的经验做法,依据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特点,将家庭和单位作为防控单元,男女分开检测相当于每周对该防控单元进行2次健康监测,在同等人力、物力投入下,在满足7天一轮检测的目标的前提下,实现了筛查频次的倍增,有利于尽早发现风险,节约成本、减少检测机构的压力,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时效性。另男女分开检测可减少检测日采样人数,实现时间上的错时错峰,能够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

四、“男女分开检测”的政策会不会给市民带来不便?

“男女分开检测”是基本原则,不是截然分开,我们倡导大家尽量按照规则前往采样点,若有特殊情况,各采样点同样会提供服务。另“男女分开检测”主要用于社区集中组织,其他时间和需求,市民可以通过常态化开放的“愿检尽检”采样点完成采样,因此新政策不会给市民带来不便。无论您在哪里采样,一定要记得一周至少检测一次。

五、核酸检测频次调整后对验码有什么影响?

目前,我市已实现了“卡码融合”,在公共场所扫青岛“场所码”,即可查阅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等多项信息,调整核酸检测频次本身不会对验码带来影响。对于需要查验48小时或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公共场所,市民需要提前准备并配合做好查验工作。

六、重点人群可以依据新政策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吗?

重点人群检测频率和风险与参与区域核酸检测人群不同,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仍按原规定执行。

七、核酸检测频次调整为7天1检后,是否对健康码和场所码7d“亮黄牌”产生影响?出现类似情况如何处理?

依据目前山东省健康码赋码规则,如在7天检测周期内未及时在平台更新检测结果,确实会出现部分时段健康码7d“亮黄牌”现象。如果市民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平台可根据最新上传的检测结果,实时对“亮黄牌”情况做出调整。期间相关公共场所对于“亮黄牌”的市民,会查验市民核酸检测时间,并询问当天是否参与检测,如果检测时间未超过8天且市民承诺当天已采样,即可进入场所或允许通行。希望市民给予积极配合,共筑全市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6月25日0时至24时,青岛全市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5日,青岛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本土新增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全国疫情总体处于稳中向好态势,多地取消或暂停了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少地区放宽核酸查验频次以及核酸证明有效时限。

24日,浙江舟山宣布,即日起暂停市民7天1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各地将适当调整核酸采样点,继续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两天之前,22日开始,安徽合肥也暂停7天1次的常态化区域免费核酸检测。合肥市提到,鉴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保持平稳,全市中高考也已顺利结束,决定从“全面严密防控”转为“重点周密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期,安徽淮南、六安也接连宣布,取消或暂停每5天1轮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而江苏的海安、句容等地同样暂停了常态化核酸检测。

在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之前,北京、上海、杭州、沈阳等城市已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效时长从48小时延长至72小时。6月22日,湖北也宣布全省将核酸检测“三天一检”调整为“五天一检”,不过外省来(返)汉人员仍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三天两检”。此外,多地也取消了针对低风险地区的跨省人员流动核酸证明查验。江苏通知,低风险地区的客货车辆和人员,全面取消防疫通行限制,高速出口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江西明确,低风险地区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之间人员(含各类学生),可以自由有序流动,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实行核酸落地检,不得赋“灰码”“黄码”。

多地暂停、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大背景是全国疫情防控态势的整体趋稳,6月15日以来,全国单日新增感染人数都在100例以下,近一周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则在50例以下。

在2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比上一周下降了81.6%。

编辑|孙志成 易启江

校对| 张益铭

483226389654145536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青岛日报、齐鲁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