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戏即将上演!基金中期排名战最后冲刺:这只基金赚超40%领衔!多只基金月涨超30%,赛道股还将冲一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19:13:15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表现着实还是比较精彩。截至周五,沪指创反弹以来收盘新高,基本回到了3月中旬的位置。科创50指数表现稍弱,但也回到了4月初的位置。表现最强的是创业板指数,周涨幅达6.3%,已经回到了3月初的位置。

Z哥注意到,从权重股表现看,走势最强的无疑是创业板龙头老大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63.5元,市值13134亿元)。宁德时代本周公布了新产品麒麟电池,股价周涨幅高达16%,6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8%。前段时间,市场还在关注比亚迪(SZ002594,股价351.05元,市值10220亿元)会不会取代宁德时代,成为深市市值最大的公司。如今,比亚迪虽然也进入万亿俱乐部,但却被宁德时代甩开了3000亿元的差距。

基金方面,本周表现最好的多只主动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而且基本上都是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太阳能、锂电池、锂矿等,都是当下最火的题材。

ETF方面,教育ETF热度明显降温,阶段性行情暂时告一段落。上周关注的中概互联ETF(513050)表现强势,本周大涨4.91%。周末消息,A股港股ETF买入“互联互通”大时代,目前陆股通标的有望纳入内地市场的80余只ETF,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而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香港市场有望纳入6只ETF,规模达3600亿港元。

Z哥注意到,下周四(6月30日),2022年上半年即将收官,基金的半年度排名也将落下帷幕,最后这几个交易日,基金会不会冲刺一波,也值得期待。那么,接下来的一周,哪些类型的产品有望走强?

先看最近一个月表现最强的基金。近一个月以来,股票型基金表现最好的,不再是此前的石油、煤炭等大众商品ETF,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赛道类基金。涨幅最大的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ETF近一月涨幅高达31.87%。此外,广发旗下的新能源主题ETF近一个月也涨超30%。另外,东财、泰达宏利、招商等基金公司的新能源主题ETF都出现了近30%的涨幅。相比之下,地产、金融类的产品表现不佳。

混合型基金来看,表现最好的同样是重仓新能源赛道的产品,表现最强的产品同样迎来了30%以上的“回血”。

不过,从整个上半年以来的表现看,近一个月表现好,不代表上半年整体表现好。截至周五,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产品,依然是万家基金公司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40%,黄海管理的另外两只产品,万家新利灵活和万家精选混合排名混合型第二和第三位,且年内收益都超过30%。另外,年内收益超过10%的产品数量开始逐渐增多。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目前年内收益12.96%。沈犁管理的财通新视野灵活配置,年内收益也超过10%。该产品今年主要重仓猪肉板块,前段时间调整明显,但近期猪周期似乎卷土重来,业绩也再度有所好转了。

对于接下来哪些类型的产品可能在年中冲一波?主观判断,新能源赛道有可能进入冲刺高潮,另外,随着疫情逐渐消散,白酒、医药等大消费赛道的产品也有望迎来反扑。关于新能源赛道,近期确实比较火,尤其是理想汽车推出新车型L9之后,再次掀起了新能源车的销售高潮。据理想汽车披露,该新车型上市以来,预定人数已经超过3万辆,销售情况非常乐观。

理想汽车L9车型的售价,其实还是比较高的,达到46万,但依然激发市场如此高的消费需求,这或许也是国产品牌高品质新能源车的一次很好的尝试。

尽管目前来看,国产新能源车品牌除了比亚迪外,大多还是亏损。但是个人认为,在能源危机,传统能源价格高企,以及双碳的大背景下,未来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当前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以前不也是做了十多年亏本买卖之后,才发展到如今的地步吗?当然,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赛道基金的终极任务,可能还是弥补前几个月的亏损,能够先扭亏就很不错了,下半年再说新的目标。

其次,布局白酒、创新药等大消费领域的产品,也可能迎来一波反弹。周五,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2009.01元,市值25237亿元)重新收复2000元整数关,白酒股整体有所反弹。另外,创新药领域,药明康德(SH603259,股价102.67元,市值3035亿元)、康龙化成(SZ300759,股价93.01元,市值1108亿元)等老牌公司,近期也表现不错,后市可能迎来一波修复性行情。尽管这两大领域当前的估值依然不低,但这两个赛道,容纳了巨大规模的资金,同时也成就了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随着疫情逐渐过去,消费终将复苏,大消费赛道最艰难的时刻或许也正在过去。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