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名创优品未回应下周港股上市传言 疫情下经营面临多重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14:05:58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公司港股上市和经营情况采访名创优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名创优品赴港股上市的另一目的是二次扩张。过去三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名创优品的收入增长和扩张速度都遇到挑战。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递交招股书2个多月后,名创优品(MNSO,股价8.77美元,市值26.87亿美元)赴港股上市被传迎来实质性进展。据媒体披露,名创优品最快于6月23日寻求港股上市批准,并考虑最快于6月27日启动港股上市,拟筹资1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名创优品未对传言作出任何回应。今日(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公司港股上市和经营情况采访名创优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相关知情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名创优品一直在积极寻找方案应对由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导致的可能在美股的潜在退市风险,此次回港股上市就是名创优品为应对该风险采取的主动措施。回港股上市也有利于改善公司目前的股票流动性等问题。”

未回应下周港股上市传言

今年3月31日,名创优品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最近一周,市场上关于名创优品将最快在27日启动港股上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如若在港股上市成功,名创优品将成为双重主要上市企业,即同公司在两地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时拥有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另一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但实际上,名创优品在美股的表现并不如人意。2020年10月15日,名创优品以每股20美元的定价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筹资6.08亿美元,高峰时市值一度破百亿美元,截至美东时间6月24日收盘报8.77美元/股,公司总市值约26.87亿美元。

今年以来,名创优品受新冠疫情以及“预摘牌名单”影响,其在美股表现不佳。在不久前披露的13F文件中,淡水泉、Jane Street、对冲基金EXODUSPOINT CAPITAL等均清仓了名创优品。但在最近一个月,名创优品股价涨幅超过60%。

有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回港股上市就是名创优品为应对潜在的退市风险采取的主动措施。多位分析师也在媒体采访中提及相同观点,认为名创优品赴港股上市主要是为了在业绩转折点,更加“安全”。

到目前为止,名创优品未对市场传言作出任何回应。

新冠疫情下经营面临多重挑战

名创优品赴港股上市的另一目的是二次扩张。过去三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名创优品的收入增长和扩张速度都遇到挑战。

名创优品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2020年、2021年6月30日止财政年度,名创优品收入分别为93.95亿元、89.79亿元及90.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94亿元、亏损2.6亿元和亏损14.29亿元。2021年下半年,名创优品扭亏为盈,但累计亏损仍超过16亿元。

新冠疫情下,以线下门店为主的名创优品也难以保证全部正常开店。据名创优品披露,截至今年3月份,名创优品在国内暂时关闭的门店数量超过300家,自有独立潮玩品牌TOP TOY约关店11家。由于线下物流运输受阻,海外市场的产品供应链也出现了各种问题。

而名创优品的营收高增长又与高速扩张的速度息息相关,但后者也有些乏力。

市场饱和、增长空间乏力、单店收入下降、开店速度放缓,都让市场对这家生活用品零售商的成长空间有所担忧。但此次上市后,名创优品还要继续开店。招股书显示,募资则主要用于扩大国内外的门店网络,重点深化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渗透,扩大物流和仓储网络,提高海外采购能力,开发、收购新IP,加强技术能力等。同时,名创优品也在探索美妆、潮玩等第二增长曲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名创优品 港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