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度警惕!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中国驻加蓬大使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重要提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11:25:5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中国驻加蓬大使馆等陆续发文,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

驻加蓬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严防盗抢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加蓬延宕,当地治安形势较为严峻,盗抢等侵财案件多发,特别是零散居住的住所易成为犯罪分子目标。近期,驻加蓬使馆接到多起中国公民在加蓬遭盗抢的报告。盗抢案件在加蓬破案率较低,绝大多数损失难以挽回。使馆将继续敦促加警方加大案件侦破力度,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同时提醒在加中国公民注意以下事项:

1、密切关注加蓬社会治安形势,提高警惕,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个人财物和身份证件,留存护照、签证、居留证等复印件备用。

2、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厂房、店铺、住宅等场所安防措施,加装监控设备、防盗门窗栅栏等,配备保险柜等安保器材,雇用专业安保人员加强巡逻值班。

3、不显财露富,尽量不公开展示贵重首饰、高端电子产品等,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外出时确保个人物品不离眼不离手,留意周围可疑人员。妥善保管家中财物,平日注意锁好门窗。

4、出行时尽量多人结伴同行,避免单独或跟随陌生人前往陌生地点。尽量不夜间出行。行车时锁好车门,关好车窗,对异常情况保持警觉,人离开时勿在车内放置手机、手提包等贵重物品,切勿酒后驾车。

在加企业、侨民应熟悉所在辖区警察、宪兵局等联络方式,平时加强联系,便于紧急情况下求助。侨团侨胞可及时互通安全信息,做好预防性安保工作。如遭遇盗抢请保持冷静,不与歹徒争执或发生肢体冲突,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及时报警求助。

驻尼日利亚使馆紧急提醒在尼日尔州、卡杜纳州中资企业和人员严防绑架

当前,尼日利亚安全形势持续复杂严峻。有迹象表明,尼日尔州、卡杜纳州两州交界地区绑架犯罪团伙活动较前更为频繁,并可能流窜至两州其他地区作案,在当地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成为武装袭击、绑架等目标的风险陡增。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再次提醒在尼特别是上述地区中资企业和人员坚决摒弃麻痹大意观念和“与我无关”想法,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以最高标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非必要、不外出”,坚决杜绝户外高风险作业。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谨防高速公路抢劫

随着暑期来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简称“加区”)进入旅游旺季,涉及中国公民的各类盗抢事件发生频率增加。近日,一些中国公民遭遇高速公路盗抢,个人证件和贵重财物丢失,车辆受损,行程受阻。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在加区自驾时提高警惕,谨防高速公路抢劫。

提示一:要小心各种“善意”提醒

案例:某中国公民独自驾车驶入高速公路时被“好心人”提醒后备箱未关闭。随后,“好心人”一直与其并排行驶且不断“善意”提醒。当中国公民将车停在匝道检查后备箱时,该“好心人”迅速下车盗取其车内财物,并与同伙逃之夭夭。

提示:上述情况为高速公路盗抢“经典套路”,提醒自驾中国公民切勿轻信陌生人提示车辆存在问题(如车胎被扎、车灯不亮、后备箱开启等)。确需下车查看时,请及时将车门上锁,车窗关闭,不给匪徒可趁之机。

提示二:要留意可疑人员和车辆

案例:多名中国留学生在巴塞罗那租车前往其他城市途中遭遇爆胎。原来,犯罪团伙在加油站将车胎损坏,并一直尾随。待车胎爆裂后,犯罪团伙假扮高速公路警察“善意”询问,伺机抢劫,得手后迅速驾车逃离现场。

提示:请自驾中国公民在高速公路休息区加油、使用卫生间、用餐购物时,务必提高警惕,将个人物品放在车内隐蔽处,并时刻关注车辆情况,留意车辆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和车辆。离开加油站时仔细检查车况,驾驶时留意车辆提示。如在高速公路上不幸遭遇爆胎等事故,请尽快与租车公司联系,切勿冒险行车!租用车辆请选择正规租车平台和门店,行前详细了解车险保障情况。

提示三:要小心公路上故意“碰瓷”

案例:几名自驾中国公民在巴塞罗那公路上与左前方快速行驶的摩托车发生刮蹭。摩托车司机挡在汽车前,催促车内人员下车查看情况。待中国公民全部下车后,摩托车上另一人迅速打开车门抢劫车内财物,并与同伙驾驶摩托车逃走。

提示:在公路上遇见“碰瓷”事件,请勿慌张,可拨打车辆紧急出险电话寻求帮助。如必须下车处理,请即锁好车门,关闭车窗。

如遇盗抢,请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拨打当地应急指挥中心电话并到附近警察局报案。必要时,可拨打总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寻求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加蓬 西班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