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伊朗、欧盟宣布伊朗核问题相关会谈将重启,伊朗总统莱希:美国必须尽快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08:32:0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伊朗和欧盟宣布伊朗核问题相关会谈将在未来几天重启。当地时间6月25日晚,伊朗总统莱希发表电视讲话。莱希表示,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是“残酷且不公平的”,必须尽早解除。

伊朗总统:美国必须尽快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25日晚,伊朗总统莱希发表电视讲话。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莱希表示,伊朗将会继续致力于美国解除对伊制裁,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是“残酷且不公平的”,必须尽早解除。

莱希指出,美国以及欧洲国家违反了伊核协议相关承诺,他们必须重新履行义务。此外,莱希表示,在寻求美国解除制裁的同时,伊朗也在努力减少制裁给伊朗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外,莱希在讲话中提到,鉴于伊朗始终处于伊核问题谈判之中且已经履行伊核协议框架内所有的责任,在此之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有超过15次的确认,即伊朗并未违反相关条例,因此美、英、法、德四国早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进行的涉及伊朗核问题的决议“非常糟糕”。莱希强调,美国等国家的反伊朗决议不会改变伊朗的态度,伊朗将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继续进行伊核问题相关谈判。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伊朗核问题相关会谈将在未来几天重启

据央视新闻26日报道,25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访问伊朗,并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会谈。在之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双方表示,伊核协议相关问题会谈将在未来几天重启。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本次同博雷利的会谈成果积极,双方讨论和交换意见的主要议题是,伊核协议相关各方应继续进行谈判。他指出,尽管在美国主导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近期通过了涉及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但伊朗始终欢迎在外交层面解决相关问题,以及同各方进行以结果为导向的谈判。

6月25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德黑兰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还表示,伊朗已经就伊朗方面的诉求同博雷利进行了详细和深入的讨论,并“已经准备好在未来几天恢复各方会谈”。阿卜杜拉希扬强调,相关谈判应保证伊朗的经济利益,美国应在接下来的谈判中采取公正和务实态度。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即将重启的各方谈判中,我们将试图解决问题和分歧。伊朗希望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美国能采取负责的态度,切实、公正地履行承诺,以达成最终协议。

博雷利表示,伊核协议相关各方的会谈将在未来几天重启,他本次访问伊朗的目的,是为了打破目前谈判僵局并试图减少各方分歧,以缓解紧张局势。他强调,对世界而言,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如果伊核协议各方能够达成协议,将缓解国际社会对核不扩散以及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关切。

6月25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右)在德黑兰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图片来源:新华社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我们一致同意,在结束本次访问后,伊朗和美国将在欧盟团队的协调下,恢复谈判,以解决(美伊间)最后的分歧。

此外,在会晤中双方还讨论了俄乌局势以及能源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多项议题。另外总台记者了解到,在发布会后,博雷利透露,接下来伊核协议相关方谈判将不会在维也纳进行,而是会选择“某个波斯湾附近国家”。

舆论认为,本次博雷利访问伊朗,一方面是与伊方继续磋商维也纳会谈的最新进展,另一方面也是各方让美国重新返回伊核协议正轨上的再一次尝试。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尽快做出正确的政治决定,以便各方能够达成最终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第八轮谈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维也纳启动。今年3月11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朗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