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到期未还债务355亿,没有资不抵债!”知名房产公司2年多时间亏掉94亿,董事长仍在协助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00:07:57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程鹏 魏文艺 盖源源    

今年,3月16日晚A股收市后不久,泰禾集团突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

6月24日晚间,ST泰禾(SZ000732,股价1.37元,市值34.1亿元)发布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以及一份更新后的2021年年报。

“经排查,除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协助或配合有关机关调查等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情形。”

4457310820130167808.png

泰禾方面表示,集团到期未归还债务355亿元,未出现资不抵债情况。截至2022年5月31日,有息债务余额917.45亿元;未来一年内预计到期余额为402.34亿元,到期债务偿还存在流动性风险。

对于备受关注的万科入股,泰禾方面并无相关新进展公告。不过6月22日,有投资者就此向万科A提问,万科方面表示“相关交易的先决条件尚未达成”。

4324268753534546944.png

来源:泰禾公告

7768652429766670336.png

未出现资不抵债情况

此前问询函指出,“泰禾集团因资金周转困难已经连续两年大额亏损,大量债务逾期无法偿还,并涉及多起诉讼事项,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5815549818480534528.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最受关注的债务问题方面,泰禾方面回复,截至2022年5月31日,有息债务余额917.45亿元,未来一年内预计到期余额为402.34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归还金额355.64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352.19亿元,2022年1-5月新增到期8.3亿元,新增还款4.85亿元。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355.64亿元,相比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额变化不大。

泰禾在公告中承认,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及回款受到较大冲击,导致偿债能力下降,截至2022年5月31日,未来一年内到期贷款金额为402.3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19亿元,到期债务偿还存在流动性风险。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泰禾流动资产约1,716亿元,高于流动负债1,447亿元,净资产为148亿元,“未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流动性方面,泰禾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70%,且主要为地产开发项目。泰禾在重点核心城市依然有着充足的土储,根据公告,截至5月31日,泰禾所开发房地产项目存货余额超1500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厦门、深圳、广州、福州、南京等一二线核心城市。自持物业项目共计18个,涉及购物中心、LOFT、底商、写字楼等多种业态,均分布在城市核心地段。

泰禾方面对此表态,“可根据公司战略部署需要,考虑出售变现或作为债务重组资产置换相应贷款以缓解偿债风险”。根据公告披露的数据,上述自持物业公允价值共计约257亿元,其余数家酒店账面价值共计约27亿元。

对于引入战投,公告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仍在积极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推动后续债务沟通工作,帮助公司增强流动性,以缓解债务偿还压力,优化资本结构,帮助实现公司长远价值。

不过6月22日,有投资者向万科A提问“如何看待公司与泰禾集团的合作”时,万科方面表示“相关交易的先决条件尚未达成”。

8347994658629089280.png

来源:泰禾2021年报

据财报显示,泰禾集团2021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9.11亿元、36.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13亿元。-49.99亿元。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营业收入为2.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5亿元。在两年多时间内,公司亏掉94.17亿元。

7768652429766670336.png

债务重组取得一定进展

今年5月6日,泰禾集团被戴上“ST”,原因是最近一年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问询函显示,报告期,泰禾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5.97亿元,同比下降61%;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21.54亿元,同比下降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9亿元。

对于重大核心财务指标下降,泰禾方面回复,主要是因银行监管户资金、司法冻结及履约保证金的变动产生。2021年度,由于监管环境发生了变化,监管资金可直接用于工程款项的支付,所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泰禾在公告中称,2021年公司继续深耕原有进驻城市的项目布局,未进行新的土地获取及区域扩张。公司房地产项目推盘节奏放缓,面临较大去化压力,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导致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建设周期延长的情况,造成报告期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大幅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报告期内,泰禾多个项目结算金额为负值,如泰禾1号街区、泰禾红峪和南昌院子。泰禾方面对此表示,这3个项目零星退房,结算金额共计603万元,因金额较小,直接冲减当期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而北京金府大院、南京院子等项目报告期均为亏损,亏损项目结转收入合计8.43亿元,占房地产行业收入20.54%;结转营业成本15.50亿元,占房地产行业成本的39.99%。

泰禾方面表示,受工程成本上涨、开发周期较长等影响,部分结利项目在前一会计年度已出现减值迹象,因此在报告期房地产毛利率大幅下降。

而另一边,泰禾的债权人们则在加速出掉相关资产。

6月6日,信达在福建正式拍卖石狮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债权项目,本息合计11.87亿元,其中本金8.4亿元,重组宽限补偿金1080.74万元,违约金3.36亿元。此项债权由泰禾集团、黄其森及其妻子叶荔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

6月13日,中国华融推出2022年上海分公司8户优质资产专项推介,推介资产其中之一的上海红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红御),应支付中国华融的债务总额为8.3亿元,其中本金6.4亿元,利息1.9亿元。而上海红御的抵押物为上海市静安区恒丰路整栋办公+商业,质押物为上海红御的1000万股股权。此项债务的担保人为泰禾及黄其森。

泰禾方面表示,2021年以来已有超20批次的项目交付。截至目前,公司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与部分主要债权人已签署过展期备忘录,拟采用更多增信措施保障债权人的利益。

记者|陈梦妤

编辑|程鹏 魏文艺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封面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24521621604371251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