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冲上热搜!秦陵仰卧俑身上发现“指纹印”,制作工匠应为青少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19:12:4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6月25日下午,“秦陵仰卧俑身上发现指纹印痕”的话题登上热搜。 

据陕视新闻消息,近日,秦始皇帝陵K9901陪葬坑出土陶俑有了最新研究情况:根据对2012年出土的4号俑(即“泡钉俑”)服饰特点的研究,秦代“百戏”艺人服饰面料得以复原,下一步有望复原百戏俑服饰。

而对28号百戏俑的研究也有了新发现,在这件罕见仰卧俑身上发现了指纹印痕,通过比对指纹数据库,可知制造工匠应为青少年。

据央视新闻报道,28号百戏俑发现于K9901陪葬坑中部,近过洞的东端,发掘时残破非常严重,由72块残片和12袋残渣组成,暂无头、无双手。

和俑坑中其他较为常见的站姿或坐姿的陶俑不同,修复完成的28号俑呈现出仰卧的姿态,类似于鲤鱼打挺或者俯身后仰,文保专家暂时称它为“仰卧俑”。

图片来源:陕视新闻视频截图

据了解,仰卧俑的修复使用了泡沫、沙袋等材料辅助拼对,用环氧树脂进行粘接。因俑腹部和背部内壁裂隙较大,为保证陶俑修复及展示的安全性,在内壁用纱布加环氧胶进行了加固处理。同时,文保人员选择环氧树脂胶和砖粉对缺失部位进行了补全。补全材料凝固后使用手术刀、牙科钻、砂纸等工进行修型。

图片来源:陕视新闻视频截图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周萍说,对仰卧俑的数字化保护修复,包括构建文物的表面和几何形态的高精度建模记录等。通过对28号俑制作痕迹的观察与研究,文保人员发现了指纹印痕,通过比对指纹数据库,可知制作28号百戏俑的工匠应为青少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陕视新闻微博、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氧树脂 环氧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