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美多地爆发抗议,有人烧国旗!英法加领导人也震惊了,罕见评论美国“家事”:堕胎是女性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15:41:36

每经编辑 程鹏    

“这是美国生殖自由的危机时刻,”《卫报》高级记者Jessica Glenza近日在播客中声称。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决推翻“罗诉韦德案”。1973年此案裁决使堕胎在美国合法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6月24日裁定,取消宪法规定的堕胎权,推翻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并将堕胎的合法性问题留给各州。这一裁决颠覆了近50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挑战了现代美国的生殖自主权,是一个罕见逆转,引发全球瞩目。(详见此前报道》》》 震动全美!美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妇女堕胎权遭重击,拜登谴责,佩洛西:这是对女性的“侮辱”,联合国也看不下去了

全美多地爆发抗议,人们纷纷举标语走上街头。为预防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出动大量防暴警察。

此举不仅在美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还招致英国、法国、加拿大等盟友首脑的一致谴责。

297181172036794368.png

3123601781473579008.png

全美70多地将举行示威游行

美国土安全部警告:或加剧政治暴力

据海外网,6月24日,美国宪法不再保护女性堕胎权, 全美多地爆发抗议, 们纷纷举标语走上街头, 防暴警察荷枪实弹。 有抗议者称,最高法推翻罗伊案意味着美国社会倒退50年, 还有 抗议者夜间举黑伞示威,当街烧国旗冲破美警防线。

1074067192610017280.png

8887257749699105792.png

据澎湃新闻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类似的示威活动预计在24日当天以及周末在 全国至少70个地点进行,亚特兰大、旧金山、波士顿、洛杉矶、纽约和休斯敦等城市将发生或已经在进行抗议活动。 美国计划生育联合会、“少在我们身体设禁令”(Bans Off Our Bodies)和“妇女游行”(Women's March)等组织都是此类视为示威活动的组织者。

在纽约,数千人在街头示威,高喊口号,部分口号针对作出这一裁决的法官。在亚特兰大,数百人在议会大楼前举行了两场示威活动。在得克萨斯州,人们拿着麦克风聚集在奥斯汀市中心的法院门前,举着写有“支持生命只是谎言,他们不在乎我们是否会死去”的标语。

792858080245982720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24日当 天,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伊诉韦德案”后,在华盛顿特区,抗议者们在最高法院前高喊“我的身体!我的选择!”一位参与抗议的女性告诉CNN,“禁止堕胎是不合法的 ……强迫生育是不合法的。”还有一些抗议者爬到了桥顶,打出绿色的标语。绿色被认为是堕胎权的象征。

7925271557695466496.png

1688354882410418176.jpeg

另一方面,反对堕胎的人也出现在最高法院大楼前。一名男子站在“罗伊已死”和“我是后罗伊时代”的标语牌中间,对着天空喷洒香槟,庆祝最 高法院这一判决。报道称,24日下午,有几十名反对堕胎的人在最高法院大楼前开展游行示威。

出于对爆发暴力事件的担忧,执法部门已在示威活动现场维持秩序。美执法部门担心暴力极端分子可能把大量抗议人群聚集视为实施暴力的机会。

据参考消息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网站报道,一份情报备忘录显示, 美国国土安全部当地时间24日警告称,在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宪法堕胎保护权后,政治暴力或将加剧。

报道称,国土安全部在备忘录中表示,国内暴力极端分子可能会利用最高法院上述裁决“加剧针对一系列广泛目标的暴力”。国土安全部认为,联邦和州官员及其设施最有可能成为政治暴力的目标。

备忘录显示,对寻求实施政治暴力行为的个人而言,最高法院上述裁决引发的公众抗议活动可能成为“有吸引力的目标”。

预计美国20多个州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13个州的堕胎禁令在“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将立即生效。

据参考消息援引法新社洛杉矶24日报道, 美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联合承诺维护堕胎权。 报道称,三州州长当地时间2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捍卫人们获得包括堕胎和避孕的生殖保健服务权利,并承诺保护患者和医生免受其他州向我们州输出堕胎禁令的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还呼吁民众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选择那些支持女性堕胎权的议员,将利于相关法案的通过。

3123601781473579008.png

美国女性堕胎有多难?

据FT中文网,美国几乎三分之一的堕胎诊所都在 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这两个州的女性寻求堕胎的距离通常在25英里以内。 相比之下,即使在最近的反堕胎法律生效之前,在得克萨斯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的部分地区(这些地方只有很少,或甚至没有堕胎服务提供者), 女性常常不得不跋涉300多英里才能到达最近的堕胎设施。

根据经济学家和生殖政策专家凯特琳•迈尔斯(Caitlin Myers)和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最近 的一项研究,由于广泛的堕胎禁令, 这些距离可能达到500到800英里(约合1287公里)。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此前表示,剥夺美国女性的堕胎权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非常破坏性的影响”。耶伦警告称,推翻最高法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罗诉韦德案裁决,将会推升妇女的贫困率,并降低用于儿童的潜在收入。

耶伦还表示,推翻堕胎权还将对低收入青少年产生更大的影响,这将对劳动力参与产生溢出效应,这意味着孩子们将在贫困中长大,自己的表现也会更差。我认为,剥夺女性决定何时以及是否要孩子的权利,将对经济造成非常破坏性的影响,会让妇女事业倒退几十年。”

3123601781473579008.png

英法加首脑齐声谴责:

美最高法限制堕胎权是巨大倒退

据环球综合路透社、彭博社等媒体25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都对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感到震惊。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4日表示,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是“一大倒退”。约翰逊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参加英联邦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我必须告诉你, 我认为这是倒退了一大步。 我一直相信女性有选择的权利,我坚持这一观点。”

彭博社对此表示, 鉴于英国高度重视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任何一位英国领导人批评美国的内部事务都是不寻常的。

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指责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可怕的”,并表示他同情那些“即将失去堕胎合法权”的女性。“来自美国的消息非常可怕,我无法想象你现在所感受到的恐惧和愤怒。我的心与数百万即将失去堕胎合法权的美国女性同在,”特鲁多在社交媒体上说。

彭博社称,特鲁多和约翰逊的表态都发生在美国总统拜登对此事做出官方回应之前,这放弃了传统的外交礼仪,凸显了他们的沮丧。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回应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罗诉韦德案”裁决的消息时表示,堕胎是女性的一项基本权利。“ 堕胎是所有女性的一项基本权利。 我们必须保护它。我想对所有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决伤害的女性表示声援,”马克龙在他的社交媒体账户上写道。

彭博社称,作为即将召开的G7峰会的东道主,德国总理朔尔茨尚未对此表态。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回应美最高法相关裁决称,联合国反复重申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协议维护的人权的一项原则,并在世界许多地方不同程度上反映在法律中。限制堕胎不会阻止人们追求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据参考消息援引俄罗斯卫星社25日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他对美国最高法院取消宪法规定的堕胎权感到失望。

他说:“我非常失望,因为女性的权利应该得到保护。我本以为美国会保护这些权利。” 报道称,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对1973年的“罗伊诉韦德案”进行了重审,取消了宪法对堕胎权的保护,允许美国各州自行监管这一领域。

编辑| 程鹏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696205295371880652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 新闻网、界面新闻、参考消息、FT中文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