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湾也出现猴痘!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超3200例,世卫组织紧急开会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08:02:54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据中新网,台湾24日公布出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该病例6月16日自德国返台,目前收治于医院。

综合多家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政府卫生局24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该病例为25岁男子,本月20日出现发烧、喉咙痛、肌肉酸痛等症状,21日就医,22日接受相关采检,24日确诊。

台卫生福利部门23日表示,猴痘正式列为台湾第二类法定传染病,若遇疑似个案,依规定应于24小时内通报,目前已匡列19名密切接触者,均无症状;该部门还建议,民众应避免接触猴痘疑似病例,返台时如出现发烧、皮肤病灶如红疹、丘疹、水泡或脓疱等疑似症状,应主动告知航空公司人员及机场港口检疫人员,并尽快就医,告知医生旅行史及接触史。

655252696247286784.png

世卫组织紧急开会

世卫组织官网消息,该委员会的成员最早可能在24日(周五)宣布他们对猴痘疾病暴发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PHEIC)的决定。 

据央视新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猴痘疫情在全球暴发是不寻常且令人担忧的。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决定于23日召开会议,评估目前猴痘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可以发布的全球最高级别公共卫生事件。如果世卫宣布猴痘为PHEIC事件,意味着将此次疫情视为“非同寻常的事件”,而且该疾病有可能在更多国家传播,需要全球作出反应。上一次PHEIC事件是2020年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澎湃新闻,谭德塞表示,六周前,第一个神秘的聚集性病例出现在英国,当时世卫组织被告知出现了三例家庭聚集性病例,并且他们最近均没有进行过任何旅行。 

自那时以来,世卫组织已报告了来自全球48个国家和5个世卫组织地区3200多例猴痘确诊病例和一例死亡病例(尼日利亚)。多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发现猴痘在当地出现了社区传播。

谭德塞补充说,在新受影响的国家,疫情仍然主要发生在男男性行为者中,以及据报告最近与新的或多个性伴侣发生性行为的人。  

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正在进行,(严重程度)可能被低估了。在尼日利亚,女性受感染的比例比其他地方高得多,因此更好地了解疾病如何在尼日利亚传播至关重要。”他说。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6月23日表示,除了因出国旅行而感染猴痘的病例报告外,还有证据表明猴痘在美国当地社区间传播。

5917896717621716992.png

猴痘到底是种什么病?

据央视新闻,作为一种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猴痘病毒最早是在猴子身上发现的,并因此得名。但一些证据表明,猴痘病毒真正的来源并非猴子,而是非洲某些啮齿类动物,如非洲松鼠、冈比亚巨鼠、睡鼠等,它们更可能是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

290081365042143129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16197

世卫组织官网显示,猴痘的相关信息如下: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该病毒是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的一种。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的热带雨林地区,偶尔输出到其它地区。

猴痘在临床上的典型表现为发热、皮疹和淋巴结肿大,并可能导致一系列并发症。

猴痘病毒通过与受感染的人或动物密切接触,或与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接触而传播给人类。

猴痘病毒通过密切接触皮肤损伤、体液、呼吸道飞沫和被褥等受污染物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猴痘的临床表现类似于天花,后者是一种相关的正痘病毒感染,于1980年在全球范围内宣布被消灭。猴痘的传染性不如天花,引起的疾病也没有那么严重。

在消灭天花的规划期间使用的疫苗对猴痘也有保护作用。已经研发出较新的疫苗,其中一种已被批准用于预防猴痘。

为治疗天花而开发的一种抗病毒药物也已获得许可用于治疗猴痘。

据世卫组织官网,猴痘的潜伏期(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间隔)通常为6至13天,但范围也可以达到5至21天

937451725015602176.png

感染可分为两个阶段:

入侵期(持续0-5天),其特征为发热、剧烈头痛、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胀)、背痛、肌痛(肌肉酸痛)和重度虚弱(精力不足)。与其它最初可能看起来相似的疾病(水痘、麻疹、天花)相比,淋巴结肿大是猴痘的一个显著特征。

皮疹通常在出现发烧后1-3天内开始。皮疹往往更集中在面部和四肢,而不是躯干。它影响面部(在95%的情况下)、手掌和脚底(在75%的情况下)。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口腔黏膜(在70%的病例中)、生殖器(30%)和结膜(20%)以及角膜。皮疹发展的顺序为从斑疹(基底平坦的损伤)发展为丘疹(略微凸起的坚硬损伤)、囊泡(充满透明液体的损伤)、脓疱(充满淡黄色液体的损伤)和变干并脱落的干痂。损伤的数量从几个到几千个不等。在严重的情况下,损伤可以合并,直到大片皮肤脱落。

猴痘通常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症状持续2至4周。严重病例多见于儿童,并且与病毒暴露程度、患者健康状况和并发症的性质有关。免疫缺陷基础疾病可能会导致更糟的结果。虽然接种天花疫苗在过去具有保护作用,但在今天,由于在消灭天花后全球范围内停止了天花疫苗接种运动,所以40至50岁以下的人(取决于国家)可能更容易感染猴痘。猴痘的并发症可以包括继发感染、支气管肺炎、脓毒症、脑炎以及可随后造成视力丧失的角膜感染。无症状感染的规模仍然未知。

猴痘在一般人群中的病死率历来从0%到11%不等,在幼儿中的比率较高。近年来,病死率约为3-6%

655252696247286784.png

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 报告超过3200例猴痘病例

据海外网,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紧急委员会时宣布,在过去6周内,已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超过3200例猴痘病例,包括1例死亡病例

央视新闻报道,近期来,猴痘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亚洲国家也出现了猴痘病例。

英国卫生安全局在6月15日发布的公报中说,截至14日,英格兰累计报告504例猴痘确诊病例,苏格兰13例,北爱尔兰2例,威尔士5例。自本月8日起,英国已将猴痘列为法定应报告的传染病。

当地时间6月19日晚,巴西卫生部确认了该国第8例猴痘病例,患者为一名来自里约热内卢马里卡市的25岁男子,这也是里约热内卢出现的第二例病例。

据报告,该患者此前没有出国旅行,但与外国人有接触。目前,患者的临床表现稳定,未发现并发症,正由巴西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和卫生部门进行身体状况监测。同时,马里卡市的相关部门正在追踪密切接触者。

新加坡卫生部6月21日表示,在新加坡发现首例猴痘境外输入病例。该确诊病例为一名42岁英国籍男子,是一名空乘人员,目前在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卫生部已追踪到13名密切接触者,其将接受21天的隔离观察。

卫生部表示,这名确诊的空乘人员曾于6月15日至17日在新加坡停留,19日又入境新加坡,并在20日确诊猴痘,目前情况稳定。

据韩国疾病管理厅22日通报,韩国防疫部门当天确诊了首例输入型猴痘感染病例。

据悉,防疫部门对21日报告的两例疑似猴痘感染病例进行了PCR检测,其中一名从德国入境韩国的韩籍人士被确诊感染猴痘病毒。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当地时间6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13时,加拿大累计确诊210例猴痘病例。数据显示,其中,魁北克省171例,安大略省33例,艾伯塔省4例,不列颠哥伦比亚省2例。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程鹏

780840456761312256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世卫组织网站、中新网、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海外网、每经网、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