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南“最具传奇的旅游地产明星项目”被摆上货架!曾因2700多套房被查封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00:06:16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段炼 陈梦妤 盖源源    

三亚“明星”楼盘半山半岛曾因2700多套房被查封、开发商中弘股份退市等系列事件引发全国关注。

6月22日-2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接连挂出了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鹿回头公司)23.60亿元本金及其利息债权、上海同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同人实业)28.82亿元本金及其利息债权两笔资产转让信息

这两笔资产转让信息的共同点是,在抵押担保和资产卖点上,均含有半山半岛项目地块和部分住宅房产。值得注意的是,同人实业的资产卖点还包括“拟转让债权在强制执行过程中首封海南如意岛16本海域使用权证”。

半山半岛项目曾在被法院查封的情况下,还将项目销售给购房者,导致购买房产的购房者无法办理个人分户证。2018年9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推进对鹿回头公司等多家公司的破产重整案件。

6546355427467664384.jpeg

半山半岛项目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于2018年

1050681469090276352.png

住房和待开发土地被摆上货架

据北交所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3月21日,鹿回头公司债权本金23.60亿元、利罚息3.12亿元。抵押担保包括鹿回头公司和三亚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三亚万通)名下的位于半山半岛A16-1地块;鹿回头公司名下半山半岛B13-1部分地块;三亚润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名下三亚市榆亚路588号“半岛蓝湾”部分在建工程及相应分摊的土地使用权。

抵押物均位于三亚市,均为住宅项目,其中,三亚市半山半岛A16-1项目系住宅类土地,待开发,土地面积39116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二类居住用地,该地块东面临山,南面临海。半山半岛B13-1项目和三亚市榆亚路588号“半岛蓝湾”项目均已竣工。

处置情况显示,2016年4月获得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同年8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8年8月,鹿回头公司、海南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新佳旅业)、三亚万通和三亚润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被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目前在破产重整过程中。“三亚鹿回头等公司合并重整程序已接近尾声,清收处置周期较短。”

同人实业的抵押担保除了有新佳旅业名下位于半山半岛五期二号楼在建工程,还包括保定中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朝阳路59号(现更改为朝阳南大街16号)部分房地产及土地使用权、海口国际金融大厦有限公司名下的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大同路29号部分房地产及大同路33号土地使用权。

其中,半山半岛五期二号楼在建工程系住宅房产,现已竣工,具备销售条件。截至2022年3月21日,对同人实业债权本金28.82亿元、利息及罚息10.05亿元。

处置情况指出,2018年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程序中,首封海南如意岛26家子公司持有的16本海域使用权证。2018年8月起,在新佳旅业、鹿回头公司的合并重整一案中,作为债权人申报债权并参与破产重整。

2018年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公告,该院于2018年8月27日、31日分别裁定受理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吉阳区税务局对鹿回头公司及其6家子公司、新佳旅业及其4家子公司等12家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2021年3月,三亚中弘弘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管理人发布公告称,半山半岛项目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阶段共有7家意向投资人报名。经组织评选及谈判,最终确定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选投资人。

1050681469090276352.png

未开发土地还有千余亩

据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鹿回头公司及其子公司、新佳公司及其子公司所开发的半山半岛项目经过4次控规调整,可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2852亩,目前已批建项目17个,已开发用地面积约1682亩,计容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剩余13个地块尚未开发,未开发用地面积1000余亩,计容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

经初步估算,鹿回头公司及其子公司、新佳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拖欠土地出让金、税款、借款、工程款、安置补偿款等款项超过400亿元

半山半岛项目总占地面积近5000亩,总建筑面积240万平方米,从2007年开始公开发售,被市场形容为是“最具传奇的旅游地产明星项目”,曾是三亚乃至整个海南岛销售额最大的房地产项目

据《中国之声》2018年报道,半山半岛项目住房总共5346套,其中大部分为预售房,销售时五证齐全。半山半岛的姊妹楼盘半岛蓝湾项目S、E区直接现房销售,售楼处提供“土地房屋登记卡”,也就是俗称的“大证”。

明星开发商、证照齐全,要么是即将交付的准现房、要么是现房,售楼人员承诺,办完手续后就可以办理网签,不少购房者现场办理了交款手续。

按半山半岛购房者提供的书面材料,2017年开始,分别有包括上海正禹新型门窗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三亚分行、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在内的债权人通过各地法院,对半山半岛及半岛蓝湾的房屋进行查封,涉及半山半岛1700多户房产,半岛蓝湾同时也有1000多户被查封。每套房子的查封情况各不相同,一位杨姓购房者的房子甚至被4个法院轮候查封。

此次根据半山半岛项目重整管理人披露的信息,根据2012版三亚鹿回头控制性详细规划,三亚中弘弘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名下未开发土地共计约70万平方米。

这相当于1050亩土地,而根据2021年三亚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去年全年三亚住宅用地供应是1264亩。

据“三亚发布”,2018年,三亚半山半岛部分购房者因开发企业隐瞒房产已被法院查封的事实,购买的房产无法办理个人分户证,担心权益受损。

三亚方面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半山半岛项目中,因开发企业对金融机构负债众多且无法按时偿还,金融机构向法院申请采取查封项目土地及房产的财产保全措施,但开发企业隐瞒被查封的事实,仍将被查封房产对外进行出售,导致购买人无法办理个人分户证。对于开发企业擅自出售法院查封财产的行为,市公安局于2018年2月11日进行立案侦查,全力侦办,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记者| 黄婉银

编辑|段炼 陈梦妤   盖源源

校对|程鹏

616358681619059302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