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辆坠楼引发关注:车辆测试属“高危行业”?专家称严守流程可避免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22:29:2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测试车辆坠楼事故引发广泛关注。由于车辆测试可能面临各种未知的突发情况,车辆测试工程师这一职位也被部分网友视为“高危行业”。

“对于路试的车辆测试工程师,企业都会提前给他们买最高级别的保险,同时在路测前会签署相关合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传统车企研究院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网友在论坛社区内留言称,车辆测试人员的工作就是尽量在车辆量产前把问题暴露出来,把安全带给用户,把危险留给自己。

“因为测试车辆非量产下线的车辆,在安全和功能完善上仍与交付车辆有一定差距,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是存在的。所以,测试人员在对车辆进行测试时,也会有一定安全防护措施。目前国内车辆测试行业管理和规范均已非常成熟,出现意外的概率非常低。”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杨伟斌对记者表示。

据悉,国内车企对内部车辆测试工程师人员上岗要求非常严格,除要求车辆测试人员拥有C1驾照外,还需通过企业内部车辆测试工程师的严苛考试,只有这样才能拿到测试人员的内部驾照,持证上岗,否则属违规操作。

“车企内部对车辆测试人员,尤其是动态路试人员的考核特别严格,车辆测试工程师所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均比技术研发工程师高。”闫建来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54296

据杨伟斌介绍,车辆测试工程师必须通过考核,取得相应资格,并能够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含车辆失控等)。

但在原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看来,车辆测试这一行业并不属于高危行业。“以前,很多企业的车辆测试都会送到专门测试场地,由专人测试。现在车企内部测试人员之所以亲自上阵,仅仅是因为智能汽车目前还没有制定明确的测试标准。”荣辉告诉记者。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一起出现车辆测试人员死亡的事故是在5年前。2017年1月,北京通州汽车测试场内,一辆宝沃伪装测试车与一辆白色皮卡正面对撞,导致宝沃伪装测试车上两名底盘工程师死亡,皮卡车上另外两名测试工程师重伤。

当时两车同时在长直线性能路进行性能试验,由于车速较快且有一些操控稳定性试验动作,因驾驶员经验不足造成两车对撞。

不过,当时的事故是在动态道路测试上,这也是车辆测试经常发生的场景,而此次测试车辆的坠楼事故属于静态测试,在业内看来危险系数非常低。

“作为汽车测试人员,车辆测试工程师的确要承担比别人更多的风险,尤其是进行路试的人员。不过,目前车辆测试事故已经很少发生,此次坠楼事故也仅是一次偶然事故。”6月2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我国相关车辆测试标准和车辆试验管理流程都已经非常完善,只要严格按照相关测试规范流程操作,发生意外的概率较低。”

据杨伟斌介绍,目前车企对车辆的很多极端工况测试,可通过硬件最大程度地保障测试工程师的人身安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测试人员严格按照企业测试流程和试验车管理制度进行操作,就不会有意外事故发生。“除非大家(车辆测试人员)为赶进度或想走捷径而不严格按测试规范流程对车辆进行测试,才有可能造成意外事故出现。”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专家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蔚来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