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四市抱团,安徽打出一张“王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00:09:13

作为安徽旅游业最重要的名片,40多年前,正是“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号召,拉开了中国现代旅游业序幕。此次的“大黄山”牌,又能否撑起安徽旅游强省建设、乃至走向世界的期待?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77197
 

安徽日报消息,安徽省政府6月18日、19日在合肥举办“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研讨会。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参加研讨交流时指出,要适应全域旅游发展新趋势,树牢黄山、宣城、池州、安庆协同发展的“大黄山”意识。

今年2月,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文旅厅印发《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全力打造“大黄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按照全域旅游理念,打破市域界线,统筹推动“大黄山”四市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整体合力,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构建以黄山市为龙头,辐射带动池州、宣城、安庆三市的“月照三星、三星拱月”共进发展新格局。

根据规划,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黄山、池州、宣城、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等7市,共45个县(市、区)。其中核心区“大黄山”,包括黄山市、池州市,以及宣城市绩溪县、旌德县、泾县和安庆市潜山市、岳西县、太湖县、桐城市,共18个县(市、区),国土面积2.9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8.95万人。

解读:长江、淮河将安徽大致分成皖北、皖中、皖南和皖西四大板块,其中皖南拥有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山水人文资源,占据安徽旅游产业“半壁江山”。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示意图 图片来源:《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

公开信息显示,皖南示范区共有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111家,分别占安徽省72.7%、52.6%;安徽省在建旅游项目1550个、总投资7587亿元,其中皖南旅游项目854个、总投资4772亿元,分别占安徽省55.1%和62.9%。

今年初公布的《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到2025年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中心”——合肥被定位为“全省集散枢纽地”,黄山则是“国际化桥头堡”。

当前,旅游业抱团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区域旅游品牌和服务整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作为安徽旅游业最重要的名片,40多年前,正是“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号召,拉开了中国现代旅游业序幕。此次的“大黄山”牌,又能否撑起安徽旅游强省建设、乃至走向世界的期待?

#动向

四部门:全面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

交通运输部网站24日消息,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发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全面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网络,指导各地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等大容量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提高公共交通供给能力,鼓励运输企业积极拓展多样化公共交通服务,改善公众出行体验,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推动自行车、步行等城市慢行系统发展,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综合施策,加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力度。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通航

央视网消息,6月24日,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随着来自通州和香河的船只相向缓缓驶过船闸,标志着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试验性通航,北京与河北通过大运河再一次紧密相连,京冀协同发展又向前迈进重要一步。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后,市民乘游船到河北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郑州瞄准“中部地区一流水平”

郑州日报消息,郑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郑州大数据发展迈上新台阶,设施、技术、产业三大基础支撑水平总体上达到中部地区一流水平,政务治理、社会服务、数据赋能三大核心应用能力国内领先,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完成,形成以大数据为驱动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力支撑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初步建成全国数据赋能创新示范区。

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

6月24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天津出席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并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标志性产品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水平稳步提升。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已建成5G基站170万个,培育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800万台(套)。

掌握大量敏感信息,知网被审查

网信中国24日消息,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2022年6月23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约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宣布对知网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据悉,知网掌握着大量个人信息和涉及国防、工业、电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卫生健康、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数据,以及我重大项目、重要科技成果及关键技术动态等敏感信息。

#声音

“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筛查是其中重要一环。健康码在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数读

2020年全国平均初婚年龄为28.67岁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平均初婚年龄为28.67岁,其中男性平均初婚年龄29.38岁,女性27.95岁。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4.89岁,男性平均初婚年龄25.75岁,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4岁。也就是说,10年间,全国平均初婚年龄增长4岁左右。其中,男性平均初婚年龄增加3.63岁、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增加3.95岁。

从每年的初婚人数看,近年来总体也呈下降趋势。《中国统计年鉴2021》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初婚人数共有2200.9万人,2020年则下降至1288.6万人。

#放榜

全国热哭预警地图,部分省份气温超40℃

中国天气网24日消息,连日来,我国北方多地高温热浪肆虐,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强同期少见,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0天发布高温预警。6月23日开始,南方多地也加入高温“群聊”,今后三天,超20省市区将接受高温酷暑的“烤验”,河南、内蒙古、新疆的一些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热到想哭。

#人事

王东峰等履新全国人大

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一、任命王志民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二、任命信春鹰(女)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三、任命王东峰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四、任命石泰峰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五、任命傅自应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六、任命咸辉(女)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七、任命邱水平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八、任命彭清华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小洪任公安部部长

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的名单:

免去赵克志兼任的公安部部长职务,任命王小洪为公安部部长

免去陈小江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职务,任命潘岳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免去张纪南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职务,任命周祖翼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免去陆昊的自然资源部部长职务,任命王广华为自然资源部部长

任命倪虹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免去孙绍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职务,任命裴金佳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安徽省 黄山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