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过度防疫、一刀切,多地被通报!绝不允许非疫情防控因素赋码变码!刚刚,国家卫健委再次重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16:40:3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比上一周下降了81.6%,但仍有新增本土病例报告,要以快制快,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疫情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米锋强调,这里也再次重申: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

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一批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典型案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做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布会后,各地按照要求开展自查核查,主动纠偏,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但是部分地区在疫情防控中仍然存在掌握政策不准确、执行落实不精准、管控措施简单化、加码等问题,现将核实的几个典型案例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的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

二是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

三是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在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每人次19元的费用。

以上地区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有关部门将持续关注相关工作进展,对发现核实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和通报。

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雷正龙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筛查是其中重要一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健康码在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

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全国疫情继续稳中下降 新冠疫苗接种总人数超12亿

雷正龙介绍,近日来,全国疫情继续稳中下降,全国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已降至40例以下,近三天(6月21-23日)平均每天报告感染者28例,为本月以来报告感染者人数新低。全国疫情总体处于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局部地区疫情仍有波动,个别地区疫情拖尾时间较长。北京持续发现感染者,波及市内多个区,目前处于低水平波动阶段。上海近期社会面疫情时有发生,部分区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辽宁丹东、广东深圳、广西防城港等地仍有零星报告感染者,个别新增感染者来自社区非管控人员,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吉林省吉林市近日新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全面排查和管控风险场所及风险人员,防范疫情进一步发展。

雷正龙介绍,截至6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39799.3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9344.7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5998.7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1.74%、89.37%。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8870.1万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4095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3231.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995.2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87.99%、83.3%。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7212.2万人

符合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 确需隔离的免除集中隔离费用

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介绍,各级教育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各项政策,重点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让符合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确保为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关于学生离校返乡各项政策和具体要求已经逐级传达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基层疫情防控单位,要求严格执行,不得层层加码,不得限制学生返乡。

学校尊重师生员工返乡或暑期留校的合理选择

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介绍各地区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变化和属地防控政策要求,切实合理安排中小学和高校暑假时间。各高校要安全有序做好毕业生学习、考试,答辩、毕业以及就业服务等工作,周密安排毕业生返校或者离校返乡。学校尊重师生员工离校返乡或者暑期留校的合理选择,动态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员工行程轨迹、健康状况和动态需求,跟进做好服务工作。继续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争取各级部门支持,有序组织学生安全返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切实关心关爱留校师生员工。高校要加强人文关怀,支持指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在防住疫情的同时,及时调整优化自习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食堂等重点场所管理措施;错峰错时错区域做好师生员工活动组织等管理服务;便利学生购物、收寄快递等;保障食品、药品、用品等物资供应,不能随意涨价。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且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现疫情的高校,要稳步恢复正常教学、管理和服务秩序,为师生员工营造安全有序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不得以通信行程卡带星为由限制货车通行

据央视网消息,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货车防疫通行过度管控问题,要落实“四个不得”的要求:一是不得随意限制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货车通行;二是不得以通信行程卡带星号为由限制货车通行;三是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四是不得要求货车司乘人员重复进行核酸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时政要闻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