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坚持管住货币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20:48:01

◎6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6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表示:“这十年,我们稳健实施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综合研判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的双重功能,前瞻性地加强跨周期的调节,有效应对世纪疫情等内外部的冲击。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力地促进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坚持管住货币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受疫情冲击影响,央行出台了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予以金融专项支持。陈雨露称,央行在总量框架下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会根据经济发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需要“有进有退”,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数量和投放规模控制在一个合意的水平,与总量型的政策工具形成一个良好的配合。

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数量和投放规模控制在合意水平

本次发布会上,陈雨露表示,在过去十年,央行逐渐构建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重点是支持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发展当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出台,既有力地支持了有效应对世纪疫情的冲击,同时又积极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推动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场中有观点认为,结构性工具过多使用会弱化总量工具,甚至数量型工具的使用会影响货币政策调控逐步向价格型的变。

对此,陈雨露回应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是兼具总量调节和结构性调节双重功能的。一方面,人民银行在设计结构性政策工具的时候,坚持顺势而为,也就是按照目标一致性的原则,来建立激励相容的机制,就是把央行资金和金融机构对特定领域和行业信贷投放挂钩,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这样一来,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另一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是具有基础货币投放功能的,有助于保持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信贷的平稳增长。

陈雨露指出:“人民银行在总量框架下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会根据经济发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需要“有进有退”,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数量和投放规模控制在一个合意的水平,与总量型的政策工具形成一个良好的配合。同时,市场也应该注意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水平同市场利率水平之间相差通常不是很大,所以不会对市场化的利率体系造成太大的影响。”

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本次发布会还介绍了我国金融风险化解工作成效。据陈雨露介绍:“十年来,我们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牵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重点领域的风险得到稳妥处置,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针对近期河南一些中小银行曝出的一些问题,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总体上看,中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依法受到保护的,金融监管部门也会不遗余力地做好相关工作。”

谈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的进展,肖远企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过去十年,银保监会处理了一大批突出的风险点,其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稳妥化解、拆解了不法金融集团的风险,对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进行了处置和改革重组。此外,也处置了一大批债务金额比较大、涉及面广的大型企业的债务风险。

另外,肖远企认为,金融资产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扭转,坚决清理脱实向虚、乱加杠杆、以钱炒钱的活动,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过去五年内,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4%,低于同期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的空转,流向实体经济资金大幅增加,并且中间链条也大幅压缩,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

肖远企还表示,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金融监管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

对于未来该项工作的规划,肖远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人民银行 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部门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