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通胀40年新高,加一箱油要800元!英国4万铁路员工大罢工要求加薪,出租车趁机涨价:机场回市区要16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12:44:1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面对物价油价飞升,通胀高企,加薪需求未得到满足的约4万名英国铁路系统员工决定在本周进行罢工,以争取工作条件的改善。这是30年来英国铁路系统规模最大的罢工。罢工使英国公共交通陷入严重瘫痪,据英媒报道,作为伦敦最繁忙交通枢纽之一的滑铁卢火车站,21日清晨“如同荒漠一般”。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罢工正在“给全国造成重大破坏与不便”且“非常错误和不必要”。当地时间6月22日,在英国铁路工人与公司的谈判再度失败后,本周内第二次铁路大罢工将按计划于23日举行。

807851707609174323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10321

 

8425440634099539968.png

30年来最大规模铁路罢工

当地时间6月20日,英国铁路、海事及运输工会宣布,由于与政府的谈判最终未能就工会要求的工资上涨7%达成一致,英国将在6月21日、23日及25日举行4万铁路员工参与的罢工,这也是30年来规模最大的铁路罢工。工会负责人林奇表示,自2010年起许多人并没有得到“恰当的”工资上涨。林奇还称,英国很多地区缺乏相应的权力、组织能力和足够的资金去应对雇主不断压低工资,所以英国的工人阶级逐年变穷,而富人愈发富有。英国媒体称,工会方面要求加薪7%,但铁路公司表示只能加薪3%。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报道,这是近33年来,英国首次只有20%的火车线路维持运营,全英主要车站将关闭到22日7时30分。作为伦敦最繁忙交通枢纽之一的滑铁卢火车站,21日清晨“如同荒漠一般”。报道称,成千上万无法在家工作的人被迫开车上班,居住在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人们受影响最大。此外,伦敦地铁约1万名职工21日也举行24小时罢工。

123709831376342016.png

7141224848375889920.png

据环球时报援引英国天空新闻台报道,21日早上,威尔士首府卡迪夫市民路易斯要前往纽波特参加一场重要会议,他在火车站绝望地等待着数量极其有限的运营火车班次。路易斯说,当然自己可以叫网约车,但那会多花至少40英镑,且前提是司机同意不涨价。由于铁路系统罢工, 一些地区的出租车车费“如火箭般”飙升。从伦敦希思罗机场乘出租车去市区,21日的价格已经大涨3倍多,高达200英镑(约合1600元人民币)。 当地时间6月22日,尽管前一天的英国铁路大罢工已告一段落,但由于火车车辆停靠不到位,共计2万车次的运营能力只恢复了60%。当日,在英国铁路工人与公司的谈判再度失败后, 本周内第二次铁路大罢工将按计划于23日举行。 届时,英国铁路的运营能力将只保留20%左右,且运营时间较平时明显缩短。发起罢工的工会指责英国政府“破坏”了谈判,因为他们不允许铁路公司收回裁员2900人的计划。工会负责人表示,如不满足工作保障和加薪要求,行业将继续开展罢工运动。英国副首相Dominic Raab周三表示,“我担心,我们不能允许工会以这种非常激进的方式赢得这场争论,因为这只会伤害我们社会中最贫穷的人。受罢工影响最大的是收入最低的人,而且如果我们答应工会的要求,将导致恶性通货膨胀。”

7823377545470166016.png

 

图片来源:外媒报道截图

让英国政府犯愁的是,铁路罢工可能只是一个不满夏天的开始。 《泰晤士报》报道说, 除了铁路工人,教师、医护人员、皇家邮政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因薪酬纠纷举行罢工。

 

8425440634099539968.png

通胀40年新高

目前,英国正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工人薪资和工作岗位不增反降。当地时间6月22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受4月能源价格空前上涨影响, 英国5月份的通胀率达到9.1%,升至40年来新高。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表示,政府正在使用所有方式来降低通胀率、对抗不断上升的价格。此前英国央行表示,预计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0.3%,而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在未来几个月高于9%, 并在10月超过11%。 而罢工可能使英国旅游、休闲和戏剧业损失高达10亿英镑,使通胀问题严重的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114772421085770240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88014

当地时间6月21日,英国市场调研机构凯度(Kantar)发布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英国超市价格的通胀率达到8.3%,为13年来最高。此外,由于生活成本上升,每个家庭每年在购买生活杂货方面将多支出380英镑(约合人民币3100元左右)。根据预测,英国在2022年夏季的价格涨幅或将达到15%,出现20多年来的最高点。此外,高通胀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年中。当地时间6月20日,英国天空新闻公布民意调查显示,和6个月前相比,英国近三分之一民众对生活成本上涨感到更加沮丧和愤怒。随着通货膨胀不断加剧,英国家庭的生活开支愈加收紧,而英国政府应对民间生活成本危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能源成本上涨和创纪录的通胀率,让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因物价飙升而苦苦挣扎。民意调查显示, 当一箱汽油的平均花费已经首次超过100英镑(约合人民币820元),食品价格不断攀升,许多家庭只能在支付生活燃料和购买食物中二选一。 民意调查强调,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已经严重影响了民众心理健康。有英国全职护理人员在采访中表示,由于工资不高,在支付完所有日常账单后,她只剩了几英镑的生活费,面对生活窘境,她曾多次想到自杀。

 

8425440634099539968.png

“脱欧”或致英国上班族人均每年少赚470英镑

英国一项22日发布的研究预测,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将沦为更加封闭的经济体,生产力和民众薪资可能长期受损,到2030年,上班族人均每年将少赚470英镑(约合3800元人民币)。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斯瓦蒂·丁格拉和智库决议基金会的研究员撰写研究报告。决议基金会经济学家索菲·黑尔说:“‘脱欧’的影响更为广泛,导致英国的竞争力及其对许多国家的贸易开放程度下降。这一情况最终将降低英国生产力和上班族的实际薪资。”英国向欧盟出口商品无需支付关税,但面临更大的监管壁垒。报告预测,到2030年,英国整体生产力将下滑1.3%,折合每个上班族年收入减少470英镑,降幅为1.8%。一些行业所受影响会严重得多。报告说,由于新鲜渔获难以向欧盟出口,英国渔业可能萎缩30%。而许多英国渔民当年强烈支持“脱欧”。

编辑|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35106576497098260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