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B站UP主视频试水付费,30元10集 你买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11:47:00

◎“当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随着其对内容创作补贴投入减少,平台需要更多的商业化渠道来满足内容创作者的变现要求。”张毅认为,UP主视频付费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6月20日,B站一名UP主上线了一个“世界十大未解之谜”付费视频合集。订单页面信息显示,该系列视频共计将有10期,售价30元。

这是B站上首个由UP主自主创作的付费视频合集。外界不少人认为,这也是B站(BILI.O,股价27.54美元,市值108亿美元)在内容商业化上迈出的又一步。

不过,该视频推出后,网友的评价褒贬不一。随后,UP主在评论中回应称,希望经济独立、不差钱并真心喜欢UP主的人花钱购买这个系列,量力而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B站欲了解详情,但截至发稿暂无回应。

花30元看10集,B站不介入交易

“大家好,我是邓肯。我要做付费内容了……我将在不影响正常视频更新的情况下,推出我的第一张付费内容‘邓肯解说世界十大著名未解之谜/灵异事件’。”6月20日,讲解各类离奇事件的B站知名搞笑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率先推出了付费视频合集。

在近2分钟的“发刊词”视频中,该UP主介绍了做付费内容的原因,并称为了让专辑看起来高端一些,还特地花钱租了电影院场地,更新频率为一个月至少两集。

B站知名搞笑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订单页面显示,该系列视频合集共计将有10期,售价30B币,即30元,需要一次性购买合集。截至目前,B站显示该付费视频播放量超2万次,且付费视频只能在手机端观看。

“不要为了支持邓肯而勉强付钱,毕竟不是什么正经的知识课堂,学不到什么知识,就是和平时一样的猎奇娱乐,给大家消磨时间。”视频中,该UP主强调。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视频推出后,迅速引发关注和讨论。不少网友认为售价偏高,“买了血亏”“付费后发现听过这个故事”,或者认为“这类视频的公共资源很多,真的不合适”。当然,也有网友直接冲着UP主而来,甘愿“为爱发电”,表示支持。

网友评价褒贬不一 图片来源:B站截图

面对网友的争议,该UP主在评论中回应称:“这次算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从事创作这么久,我一直想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做更精品内容。如果能有机会给我们小团体增加一些收入,说不定我们可以扩大产能,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截至发稿,该UP主粉丝为117.4万。

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在评论区的回应 图片来源:B站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从购买页面的《哔哩哔哩付费内容购买协议》来看,目前B站似乎仅为UP主付费内容交易的信息交流平台,不对UP主视频合集的交易效果做任何承诺,亦不介入交易的过程。协议指出,因UP主付费内容合集导致的争议或纠纷,消费者应与UP主协商解决。

UP主自主创作视频付费或成趋势

虽然这是B站首次针对UP主自制内容开发的功能,但并非B站首次尝试内容付费。早在2019年,B站就正式上线了B站课堂频道,首批上线付费课程涉及英语、考研等领域;2020年,知识区内容爆发之后,B站又与罗翔等名师合作推出付费课程。

从知识付费到UP主自主创作视频的内容付费,外界不少人认为,这是B站在内容商业化上迈出的又一步。

“这次新尝试对于平台而言,是其商业模式探索方向的必然选择,毕竟平台本身也要发展,不可能一直亏下去。免费是平台培养用户的一个阶段,一旦过了这个阶段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付费是必然趋势。当下,B站需要进入到一个新阶段。”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B站商业化脚步不断加速。2022年一季报电话会议中,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曾表示:“2022年,在保持健康用户增长的前提下,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侧重于加速商业化进程,并进一步降本增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8760852

一直以来,拥有创作能力的UP主都是B站无可替代的资产,也是最关键的内容护城河。当下,在B站,UP主的收入主要来自官方给予的创作奖励、粉丝打赏、商业合作三个方面。此次尝试的视频付费,作为新的商业化渠道,无疑有望扩充UP主和平台变现方式。

“当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随着其对内容创作补贴投入减少,平台需要更多的商业化渠道来满足内容创作者的变现要求。”张毅认为,UP主视频付费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近年来,抖音、爱奇艺(IQ.O,股价4.62美元,市值39.8亿美元)等越来越多的平台开放了付费订阅功能。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从剧集会员,到读书付费、听音乐付费,再到短视频平台尝试短剧付费,内容付费早已成为继广告、电商之后,互联网平台重要的盈利模式之一。

不过,内容付费始终饱受争议。张毅坦言,从商业生态来看,天下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无论是企业、平台还是消费者,内容付费的商业模式本质上和“淘宝”类似,内容付费肯定是未来的趋势之一,但能不能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关键仍然在于提供的内容本身的差异性和独特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87608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哔哩哔哩 文化传媒 互联网行业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