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落实夏播面积,抓好玉米扫尾播种,稳住双季晚稻,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23:27:55

◎要不误农时落实夏播面积,抓好玉米扫尾播种,稳住双季晚稻,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做好秋粮田间管理,防范洪涝、夏伏旱、病虫等灾害。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通胀严重的国际环境,必须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稳物价对稳经济大盘至关重要,粮食稳产增产是稳物价、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也有利于世界粮食市场稳定。 

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杂粮杂豆产量略增,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玉米等夏播已近八成,早稻和秋粮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和秋粮基础好来之不易,为全年粮食稳产提供了坚实支撑。要继续压实责任,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收割机在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的麦田里收获小麦。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会议提出,要抓好夏粮收储,鼓励多元市场主体收购,保质保量入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消息显示,今年全国“三夏”小麦大规模机收从5月28日全面展开,由南向北快速推进。截至6月21日,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份已收获3.01亿亩,收获进度达99.2%,全国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会议提出,要不误农时落实夏播面积,抓好玉米扫尾播种,稳住双季晚稻,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这实际上是为秋粮丰收奠定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夏粮收获之后,现在正是夏播的重要时期,夏播最主要的一个是水稻,主要是中晚稻,一个是玉米,这两种作物的种植面积要保持基本稳定。 

李国祥说,今年我们要力争大豆面积有所扩大。“去年大豆面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少,今年我们除了通过扩种直接增加大豆面积外,在保证玉米面积基本稳定的同时,要在适宜地区推广玉米跟大豆复合种植。” 

他进一步解释,复合种植就是套种,在种植玉米的同时再种植大豆,因为玉米和大豆的争地矛盾相对突出,这样就能二者兼顾,能够在有限的面积里保证玉米面积基本稳定,大豆的种植面积也能增加,把去年减少的面积“补”回来甚至超过。

李国祥表示,按照现在的形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高,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再加上地方考核层层压实责任的力度也比较大,预计秋粮丰收问题不大。“目前来看,夏粮丰收增产已成定局,秋粮应该也会丰收增产,如果不出意外,我们争取粮食产量达到1.4万亿斤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接下来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粮食总产量稳定增加的同时,改善粮食供给结构,最突出的就是要让大豆的产量有所提高。”李国祥说。

做好秋粮田间管理

会议还提出,要做好秋粮田间管理,防范洪涝、夏伏旱、病虫等灾害。同时抓好猪肉等菜篮子产品生产。 

秋粮田间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工作?要防范哪些灾害?对此,李国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夏播完了之后,就进入秋粮田间管理阶段。“夏播面积落实了,如果田间管理做得好,就为秋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国祥说,田间管理最主要的内容,一个是防自然灾害,一个是防病虫害,还有一个是根据苗情及时追肥,做一些相关的日常工作等。

谈及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李国祥表示,今年跟往年相比,灾害虽然不算特别严重,但是我国每年到夏季,有的地方就会出现洪涝灾害,南方一些地区目前正在发生洪涝灾害,北方一些地区可能还有干旱高温灾害。

李国祥表示,对这些自然灾害要对症下药,对有洪涝的地方要及时排涝,干旱的地方要及时灌溉。“当然,这些也都是田间管理的内容,也是防御自然灾害的内容,这是确保我们粮食丰收的一个前提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玉米 大豆 国常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