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启动:拟中选企业在主供地区确认完毕后,进行备供地区确认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22:40:31

◎《文件》指出,拟中选企业在主供地区确认完毕后,进行备供地区确认程序。

◎本次国家药品集采品种共61个,涉及恶性肿瘤、心血管、糖尿病等多个治疗领域。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2-1)》(以下简称《文件》)公告,正式启动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国家药品集采品种共61个,涉及恶性肿瘤、心血管、糖尿病等多个治疗领域,包括阿法替尼口服常释剂型、碘帕醇注射剂、二甲双胍维格列汀口服常释剂型等。

采购品种目录



本次国家药品集采品种共61个  图片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拟中选企业确认后在备供地区成为备选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文件》提到,拟中选企业统一进行主供地区和备供地区确认。若拟中选企业未按时参与供应地区确认,视同放弃拟中选资格。 

关于备供地区如何确认,《文件》指出,拟中选企业在主供地区确认完毕后,进行备供地区确认程序。每个拟中选企业的备供地区须不同于其主供地区。若拟中选企业数为1家,则无需参加备供地区确认。 

关于备选企业如何确认,《文件》指出,拟中选企业确认后在备供地区成为备选企业,备选企业按其中选价格直接在备供地区挂网供应。当主供企业无法满足所选地区市场需求时,备供企业可按有关程序获得主供企业身份。具体启动程序和条件由各省级医保部门负责。

据《证券日报》报道,相较于此前的集采,此次国家集采规则上新增了备供地区和备选企业。

对此,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医疗物资与医疗合作分会秘书长陈红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此前集采的经历来看,有些企业在集采药物供应环节出现了问题,出台这一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药物供应的稳定性得到保障。

“这对集采后药物稳供起着积极的作用。以前有些中标企业确实会出现供应问题,备供地区和备选企业的制度相当于在集采落地前,把这些问题前置,做一个应对预案。”陈红彦强调。

多个大单品药品纳入集采

《文件》指出,采购品种目录中同品种最多入围企业数量为10家。

据《证券日报》报道,此次国家集采药品名单中涉及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超10家的有12个药品品种。以奥美拉唑注射剂为例,其目前已有27家仿制药过评,加上原研厂家阿斯利康,奥美拉唑注射剂将会出现28家企业同台竞争的局面。相较以往,本次集采竞争更为激烈。此次集采名单中,涉及奥美拉唑注射剂、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等多个销售规模过10亿元的大单品。

对此,陈红彦表示,此次集采入选的药品品类繁多,并且竞争激烈。多个大单品药品纳入集采,在她看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此前多次的国家集采,收效非常明显。 

“药品国家集采,此前在不断试点推动、试水,每次增加一部分产品、扩充目录,现在国家药品集采已经趋于成熟。大品种药品会逐渐纳入国家集采范围,相应地节省很多医保费用。如果各地单采费用会较高。所以通过国家集采,将患者使用量大、频率高的大品类药物纳入,能节省医保费用,减轻患者负担。”陈红彦强调。 

本次集采,7月12日(星期二)上午7点30分开始接收申报材料,递交截止时间为上午11点。申报信息公开将在7月12日上午进行,采用线下公开方式或线上直播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1720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品集采 医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