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5微米金丝“盲焊”微缩熊猫? 尖端科技产业“神级工匠”挑战《天府工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20:36:55

◎6月21日晚间,《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在被誉为中国西部“最强大脑”的国家超算成都中心进行了第二场户外实景录制。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的杨其长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陈宁生教授、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金丝键合工刘艳和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技师王金等四位“神级工匠”大显身手,带来一场尖端科技创新产业的盛宴。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坐落在兴隆湖畔,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机房硅立方前的实景舞台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极富科技感的系列挑战。

航天“绣娘”肉眼操作25微米金丝“盲焊”微缩熊猫?在“植物工厂”的环境下,用科技魔法“操控”植物快速生长?慧眼识“土”预测泥石流发生时间?“人造太阳”技师挑战盲配零件?

这些让人大开眼界、扣人心弦的挑战场景,正是《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的现场。6月21日晚间,《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在被誉为中国西部“最强大脑”的国家超算成都中心进行了第二场户外实景录制。

现场,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的杨其长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陈宁生教授、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金丝键合工刘艳和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技师王金等四位“神级工匠”大显身手,带来一场尖端科技创新产业的盛宴。

《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录制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5微米金丝“盲焊”微缩熊猫,四大“神级工匠”大显身手

四川天府新区的尖端科技创新产业,是《天府工匠》第二场录制所聚焦的创新策源地。当晚,《天府工匠》选择被誉为中国西部“最强大脑”的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作为“主舞台”。

选择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并非心血来潮。“超算作为‘国之器’,在国家国防安全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科技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运行维护部部长李佳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当前“东数西算”的布局下,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最高运算速度可达到10亿亿次,担任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重任,服务涵盖了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气象环境等众多领域。

当晚录制中,来自农业、地质灾害、航天科工、核工业等多个前沿的科技创新产业领域的“神级工匠”,用科技和创新对节目组设置的项目进行了展示和挑战。

他们的技能与传统工业制造的“车铣刨磨”大不相同。其中,杨其长院士的挑战项目是通过栽培植物,由人工模拟植物所需的光照、温度、营养这些要素,摆脱自然条件的束缚,挑战谁长得更好;陈宁生教授挑战的项目则是通过“望闻切”准确地分辨出6种土壤分别采自什么地区,同时还要在同等雨量大小的情况下准确地预告出每种土壤发生泥石流的时间。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陈宁生教授慧眼识“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刘艳挑战的项目是在十分钟之内,用只有头发丝四分之一粗细的金丝,在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金板上键合出一个惟妙惟肖的大熊猫头像;而来自“人造太阳”研究团队的王金,挑战的项目则是蒙上眼睛,完全凭手感和记忆,去完整拼接安装30个不同形状的零件。

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金丝键合工刘艳挑战“盲焊”微缩熊猫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内容创新深入产业一线,5亿曝光量全网“破圈”

每经记者注意到,《天府工匠》是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社局共同打造的一档大小屏融合传播的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

当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加速融合,不断催生新的应用领域。《天府工匠》节目旨在全面贯彻国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节目采用“大型综艺演播室+大型外场实景巡回录制”相结合的模式,充分植入全川典型城市场景和产业地标,突出“生产场景舞台化、技能展示艺术化、竞技挑战综艺化、人物讲述故事化”,大力展示四川成都现代产业发展优势和机遇。

“通过挑战,让我对工匠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企业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重视,对自己职业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提升,让自己在职业道路上有进一步取得发展的信心。”谈及参与节目带来的收获,刘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自今年3月《天府工匠》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先期上线推出了60余条短视频和定制话题,其中,抖音平台整体曝光达5亿,主话题“天府工匠”达到3亿次播放,联合抖音平台推出挑战赛定制话题“天府工匠等你来战”达2亿多次播放。

据悉,《天府工匠》计划总共录制10期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节目将围绕“5+5+1”的产业细分领域进行策划和打造,接下来《天府工匠》还将走进成都高新区和重庆、宜宾、德阳、资阳、眉山等地,深入车间厂房,在生产第一线实景呈现,展示不仅包括传统的工业制造业,还将聚焦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绿色智能等现代高新技术产业。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级计算机 融媒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