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原副行长高坚:中国经济恢复最重要的问题是创新经济和企业家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14:33:11

◎创新经济的另一个特征,是供给创造需求,而不是需求创造供给。消费者具有某种潜在需求,而创新产品和服务使这种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

每经记者 李卓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国经济怎样能够更快地恢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创新经济和企业家的作用。”

6月17-18日,以“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世界”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在18日的“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与投融资主题论坛”上,经济学家、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发表了《创新经济和数字文化产业》的主题演讲,并给出了上述观点。

该峰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玉泉智库和每日经济新闻主办。

高坚在演讲中指出,要讨论数字文化,首先要讨论创新经济。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或文化产业,以及它们的结合,都要在创新经济的框架下才能实现。而对于创新型经济的周期来说,关键是金融家和企业家的创新组合,他们是经济发展的两个主动轮。

在峰会期间,高坚还就元宇宙、数字产权交易平台等热点话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高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经济韧性离不开创新活动和企业家

关于创新经济,高坚认为,人口结构、消费结构导致生产结构和金融结构不断变化,就是适应这种变化的具有新的特征的经济业态。创新经济本质上就是由创新企业家推动的经济增长。 

高坚在演讲中分析,创新经济有多方面特征,比如说,创新经济的产品是差异化产品、而不是同质化产品。创新经济的产品在细分市场中实现了差异化。

具体来看,大多数科技企业具有创新垄断的特征。具有知识产权的科技产品,,在一定时期享受垄断利润。不同于特许垄断和自然垄断。 

创新经济的另一个特征,是供给创造需求,而不是需求创造供给。消费者具有某种潜在需求,而创新产品和服务使这种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

具体到数字文化产业,高坚以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为例指出,文化产业是马斯洛需求高阶段,文化需求、自尊需求等,这不是现实需求,文化产业是按照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设计产品,我们做的文化数字产品,包括元宇宙、游戏等等,都是上面的需求。而传统经济则是需求创造供给,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别。

同时,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可以融合成为一个跨界的融合性互联网,“软件+硬件+应用+服务”生态体系会成为企业、平台竞争的最高形态,而文化产业在这一生态中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谈及当下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高坚指出,根据熊彼特的思想,经济存在内生的循环过程、发展过程和外生的干扰过程。循环过程由传统产业推动,财政货币政策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不能忽略的是,经济增长最主要的依靠由创新主导的发展过程,我们说的韧性就源自发展过程中。 

“韧性来自哪里?来自创新活动,创新活动直接指向的是发展过程。创新是由谁来做的?创新主要是企业家的创新,包括科技创新、产品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高坚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技术创新不是企业的内在要素,因为科技知识是可交换知识,知识产权可以用货币在知识产权市场上购买。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只能发生在企业内部。创新经济中的生产要素是中间产品和新知识,不是资本、劳动和全要素增长率。创新就是要素的重新组合,包括生产要素(科技知识、产品交付知识和生产工匠知识)、企业要素(管理知识、销售知识和资本市场知识)和金融要素。企业家的创新主要依靠从经验中产生的不可交换的默示知识。

关于企业家的定义,高坚也特别纠正:“不是说厂长就是企业家,也不是说CEO就是企业家,甚至不一定董事长就是企业家。企业里能够承担责任、以愿景为目标,有创新思想,敢于承担风险的人才叫企业家。”

不能简单将元宇宙概念神化 

在此次峰会期间,高坚还就数字文化产业多方面的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2021年被认为是“元宇宙元年”,元宇宙的火热也为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开启了更多想象。 

在峰会演讲中,高坚认为,元宇宙是“物理空间、社会空间、知识空间和数理空间”四个空间的交汇,他同时指出,虽然人们总结出了元宇宙的七个特征:身份、文明、经济、随地、低延迟、沉浸感、朋友,但是元宇宙的本质特征是人类行为的基本范式“交换和博弈”在数字空间的体现。

高坚看来,在全球互联网渗透率已达较高水平的情况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红利或趋于瓶颈,元宇宙概念的出现是人们对移动互联网继承者的展望:它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是新时代的流量环境。

对于元宇宙,高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一概念涉及不同层次,从底层区块链科技、到可穿戴设备、文化元素的提炼,以及销售和应用等。甚至可以通过数字货币等方式,在元宇宙的领域中产生经济活动。这就在文化领域产生了一个更加丰富的场景,发展的空间就更大。

与此同时,高坚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我们不能一味将元宇宙概念神化。我们现在所谓的“虚拟世界”,在没有数字技术的年代其实就已经产生,比如说观念领域,神话传说或者文学作品,法律和契约,国家机器,金融产品等,而元宇宙则是最新数字技术与“虚拟世界”的结合。

而在数字产权交易平台的发展方面,高坚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数字产权交易平台是平台经济的一部分,平台经济与传统的企业有很大不同。数字产权交易平台的诞生,可以加速产权的交易,让交易更加活跃。因为根据有效市场理论,交易可以给数字产权带来价值。只有市场知道数字产权的价值,才能产生需求,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数字经济 元宇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