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用股份回复上交所监管函: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未占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21:45:27

◎通用股份称,在财务公司存款均为满足自身存放资金的需求,不改变资金使用目的,若有需要可自主取出,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影响公司资金使用的情形。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21日)晚,通用股份(SH601500,股价4.50元,市值48.37亿元)回复了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公司2021年年报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此前,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截至报告期末货币资金存放的具体银行支行名称、账户及对应金额,并标明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权益和支付受限等情形。

据悉,通用股份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0.23亿元,同比增长108%,同时有息负债期末余额合计约27.5亿元,同比增长23.32%。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存放于控股股东所控制的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从1.76亿元增至4.64亿元,且新增定期存款3.85亿元,期间发生额28.34亿元。

固定资产余额大幅增加

通用股份的控股股东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豆集团),持有上市公司5.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0.23%,其中4.29亿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接近80%。

据启信宝,红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由红豆集团持股45.7%,通用股份持股20%,红豆股份(SH600400,股价4.21元,市值97亿元)持股34.3%,而红豆股份又由红豆集团持股68.03%,因此,财务公司实际系红豆集团控制。

2021年3月,通用股份与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框架协议,聘请财务公司作为财务顾问,约定存放在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不高于3亿元。但是,2021年9月,通用股份拟将存放在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从不超过3亿元修改为不超过17亿元。不过,在收到上交所发出的工作函后,通用股份最终将金额降为不高于8.5亿元。

2021年年报显示,通用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2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1.04万元,同比减少87.24%;扣非后净利润﹣4937.95万元,同比减少174.33%。

而通用股份存放于财务公司的活期存款余额为3009.56万元,定期存款本金为3.85亿元,保证金余额为4898.02万元,其中3.85亿元定期存款为本期新增。

货币资金虽大幅增加,但通用股份却没用于偿还负债。上市公司有息负债期末余额合计约27.5亿元,同比增长23.32%,其中长短期借款余额增至26.61亿元,而自财务公司贷款余额则降至0.3亿元。利息费用7720.39万元,为同期归母净利润的6.65倍。

此外,截至2021年末,通用股份固定资产余额为37.98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11.33亿元,同比增长42.51%,而固定资产增加的原因主要系项目完工结转增加所致。在建工程余额为2.17亿元,同比下降81.46%。

不过,通用股份半钢轮胎项目、120万条高性能智能化全钢子午胎建设项目、泰国高性能子午胎项目(13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泰国高性能子午胎项目(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产能利用率分别只有66.12%、58.94%、64.05%、68.96%。

基于上述情况,通用股份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公司2021年年报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

称不存在资金占用情形

在回复监管工作函时,通用股份表示,存放于各银行的支付受限款项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及信用证保证金。

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通用股份在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分别为2.9亿元、5亿元。截至2021年底,上市公司在财务公司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1.63亿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上市公司在财务公司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1.44亿元。

同时,通用股份称,在财务公司存款均为满足自身存放资金的需求,不改变资金使用目的,若有需要可自主取出,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影响公司资金使用的情形。

并且,通用股份对比了其他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财务公司存款利率略高于其他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略低于其他商业银行。

固定资产方面,上市公司表示,泰国高性能子午胎项目为2021年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原计划总投资3亿美元,建设规模为全钢100万条/年和半钢600万条/年。后公司决定追加投资7800万美元,在原全钢100万条/年基础上增加30万条产能规模。

截至2021年12月末,6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技改项目、全钢120万条智能轮胎项目、泰国高性能子午胎项目(2021年12月追加投资部分)仍处于建设中,因此建设成本及收益情况与理论测算尚不可比;泰国高性能子午胎项目(2021年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部分)建设完成,具备全钢100万条/年和半钢600万条/年的产能规模。

另外,关于扩产合理性的问题,通用股份表示,2021年,国内橡胶轮胎产业面临着市场需求减弱、结构性产能过剩等挑战,但泰国全钢胎和半钢胎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82%、82.29%,保持较高水平。到2022年一季度,泰国工厂全钢胎和半钢胎合并统计产能利用率达到98.74%。同时,国内汽车消费及基建回暖,产能利用率水平有望提升,公司近年投资建设轮胎产能且规划在未来继续扩产具有必要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1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用股份 监管函 红豆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