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新动作!个人养老金或可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多家头部券商参与撰写试点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20:28:02

◎记者日前了解到,多家头部券商参与撰写了个人养老金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的试点方案。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表示,此事意义重大,如果未来落地,将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带来更大的客群,券商可以更好地输出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跟客户之间就形成长期合作共赢的关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个人养老金市场化运行又有了新动作!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头部券商参与撰写了个人养老金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的试点方案。根据此前相关规定,个人养老金每人每年的上限是1.2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4102

券商未来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对此,接受采访的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事件意义重大,如果未来落地,将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带来更大的客群,打开市场空间。券商可以更好地输出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跟客户之间就形成长期合作共赢的关系。

券商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

6月21日,记者了解到,多家头部券商参与撰写了个人养老金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的试点方案。

而这也意味着,若进展顺利,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系统买卖理财、基金等金融产品。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对此,市场也达成共识:该《意见》的出台,标志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诞生。尽管《意见》还只是一个政策框架性的文件,制度要落地实施还需要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比如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但对此市场充满了期待。

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宣传提纲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个人养老金实行市场化运行,确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模式和制定《意见》过程中,充分尊重市场规则,在资金账户开立渠道、确定参与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金融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由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不对金融市场产生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定,个人养老金每人每年的上限是1.2万元。

“国外是有这种做法,虽然每个人金额不大,但是基数高,又比较稳定,类似于定投。同时,也可以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习惯。”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

券商财富管理人士:意义非常大

事实上,让前述财富管理人士更高兴的是,券商有望参与到个人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这块大蛋糕中。毕竟此前不少券商人士认为此业务和自己关系并不大。

近两年,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持续进行中,伴随着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和比重双双不断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券商传统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格局。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持续发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529.62亿元,同比增长19.6%。同时,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更是迎来大爆发,创收190.75亿元,同比增长51.7%。中信证券同期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更是超过26亿元。广发证券和中金公司在2021年度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也都超过了10亿元。

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微信上向记者坦言:“券商参与到个人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很重要,实际上我觉得意义是非常大的。整个未来行业所面临的一个困境,其实还是整个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问题。券商现在做财富管理转型,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客户的资金整体还是比较短期的,那短期资金怎么去把它长期化,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养老金就不一样了,养老金它本身基于国家的顶层架构,他直接就是客户的一笔长钱,虽然说目前的体量还并不大,但是他未来整体是可期的,而且针对性去做管理也更容易啊,让客户跟财富管理机构之间形成长期合作共赢的关系。”

该财富管理人士进一步表示,券商之前最大的问题,是受限于它本身的体量和服务的客群。如果券商参与到个人养老金市场化运作中来,就可以更好地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做输出,去覆盖更大的一个金融市场。个人一年上限1.2万元,其实量也不大,短期的过程还会比较艰难,但长期市场规模是可期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41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养老金 证券 财富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