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金茂服务上市后首笔大宗收购:4.5亿收购首置物业,达成优势互补

2022-06-20 14:37:24

2022年6月17日,金茂物业服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816.HK,下称金茂服务)公告称,以人民币4.5亿元收购了首置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首置物业)全部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金茂服务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收购事项,本集团可拓展与首创置业的合作机会,以进一步扩大本集团的业务规模及在管物业组合。”

上市后首笔大宗收购

6月17日,金茂服务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化金茂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通过北交所举办的公开挂牌程序,以人民币4.5亿元投得首置物业100%的股权,并已与卖方首创置业就收购事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收购完成后,首置物业将成为金茂服务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作为中国增长迅速的高端物业管理及城市运营服务提供商,金茂服务于2022年3月10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据了解,这是金茂服务上市以来的第一笔大宗收购。

首置物业曾是首创置业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在中国境内设立了23家分公司,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重庆等多地提供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其业务分布覆盖19个省份的22个城市。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首置物业的合约建筑面积约为711万平方米,其中在管建筑面积约为280万平方米,该公司经审核总资产及经审核净资产分别约为人民币2亿元及1.2亿元。

金茂服务认为:“目标公司的在管及合约管理项目主要为高端住宅及高端商业项目,较为匹配本集团管理高端项目的战略定位,且该等项目与本集团在管项目地域分布重合度较高,有利于地域集约管理,实现规模经济并创造协同效应。首创置业为大型地产综合运营商,土储面积可观,目标公司在管及合约管理的多个商业及写字楼项目将有助于本集团在商业项目物业服务领域的品牌与专业能力提升。此外,通过收购事项,本集团可拓展与首创置业的合作机会,以进一步扩大本集团的业务规模及在管物业组合。”

对于收购金来源,公告称:“收购事项的代价中人民币3.15亿元的部分将利用全球发售筹集的所得款项净额中配予收购物业管理公司之部分以现金支付,剩余部分将由本集团以自有资金拨付。”

优势匹配互补

首置物业无疑是一个完美的收购标的。

金茂服务和首置物业在多方面有所匹配和互补。首置物业的业务布局特征和丰富的业态组合,精准匹配了金茂服务的战略定位及并购标准。

匹配首先在于高端服务方面,作为主要承接首创置业所开发项目的物业公司,首置物业管理住宅项目覆盖首创天禧、天阅、禧瑞、禧悦四大系列产品,树立起中高端物业服务品牌形象,这与金茂服务专注高端物业管理服务市场、深耕品质服务的战略定位高度匹配。

而金茂服务与首置物业双方在管项目地域分布及业态组合方面均具有较高的重合度。首置物业项目主要分布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核心城市,城市量级较高,且北京项目分布占比最高,而金茂服务则长期聚焦于一二线及新一线城市,这将有利于金茂服务发挥协同价值,增加管理密度,降低管理成本,并为进一步拓展业务空间、提升收入水平提供了先决条件。

住宅之外,商业方面二者有互补优势。首置物业为首创置业开发的多个商业综合体、高端办公楼、大型独立商业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截至2021年底,首置物业商办类项目合约及锁定27个,管理面积约316万平方米,其中在管项目19个,管理面积196万平方米,均为核心城市重点商圈的高端商办项目。

业态方面,并购双方均属住宅、商业、写字楼、公建等全业态布局企业。通过并购,金茂服务在商服板块的收入占比将显著增加,尤其是规模可观且品牌价值较高的商业项目,将强力提升金茂服务在高端商业物业服务领域的品牌竞争力。未来,金茂服务将通过全周期的高端服务,更好地实现对业主服务的全业态、全场域覆盖。

收购发力

此次收购动作并不让人意外,因为金茂服务早在上市招股书中就明确了收购战略,认为“中国分散的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整合的早期阶段”,金茂服务计划进入第三方物业,试图“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从独立第三方获得更多管理合约,从而在我们认为有望增长的高线城市取得竞争优势。”

招股书中对于融资用途,金茂服务列出的第一条便是投资与收购。对于收购标准,具体而言是在管建筑面积至少为100万平方米,最近财政年度的年度收益至少为人民币5000万元,由住宅物业、写字楼等公共物业构成的管理组合,处于京津冀地区、 长江三角洲、大湾区及成渝经济圈等发展潜力地区的公司,会是金茂服务较为合适的收购对象。

借助此番收购,金茂服务不仅将实现在物管赛道上的提速发展,还将把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带给更多用户。

金茂服务通过收购,能够借力股东强力的支持,继续迅猛增长,加快开发多元化业务、拓展社区增值服务并夯实第三方外拓能力,成为高速收入增长来源,同时持续进行成本管控,不断提升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文/王西岭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茂地产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