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哀悼!著名词作家乔羽逝世,他笔下的这些经典歌曲我们一直传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1:35:0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0日消息,著名词作家乔羽昨晚(19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乔羽,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词作家、剧作家。代表作有《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刘三姐》《难忘今宵》等。

作为一位词作家,乔羽笔耕不辍,一生创作了上千首歌曲。时光流转,而歌声未消。这些经典歌曲仍然在每一代中国人心底传唱,仍然在每一寸中华大地上回响。他用朴素而直白的语言,将祖国揉进了每一首歌里,把情怀种在每一个人心上。

据中国新闻网20日报道,乔羽曾在采访中介绍《我的祖国》的歌词诞生过程:《我的祖国》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写的。那时刚解放不久,经过长期战争,建立了新中国,这是历史的喜悦,我记录了这种感觉,这种情绪。那段时间,电影《上甘岭》导演邀我写一首插曲。开始我写不出来,但当时电影已经拍完,只等着歌词。导演急着要,经常到我住的长影厂招待所来喝茶。我知道他们很急,我说你们别催我,我也急,我尽快给你写就是了。有一天,长春下大雨,我在招待所散步,就突然想到不久前见到的长江。我是山东人,过去只看过黄河,小麦、高粱熟悉得不行,可从没见过水稻。头一次看到两岸一片片稻田,长江滚滚的气势,既令我惊叹不已,又让我为之震撼,感慨新中国的蒸蒸日上,于是,“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从心头奔涌而出。

春晚结尾的《难忘今宵》,已成为几代人的深刻记忆。对于《难忘今宵》的创作过程,乔羽曾回忆道: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排练的时候,当时的导演突然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晚会相映衬的歌曲,深夜匆匆赶来找我,开口便直接要歌词。我当时很吃惊,看他急得不行,但是又没法当场写就,就让他先回去,答应他说早上5点一定交稿。工作完毕已经是凌晨3点了,而且事情来得太急,连要写什么内容也没有交代。我就想大年三十家家团圆,人人都有美好的祝福……就有了“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大地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

他说,“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是光辉灿烂的作品。”正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才有了他对这片土地滋生的文化艺术的热爱和创造,才有了这么多真情实感、传唱不衰的动听乐章。

乔羽生平:

乔羽1927年出生于山东,幼时受其父文学熏陶。1946年春,经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引荐,乔羽秘密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

1949年,乔羽加入中国共产党。乔羽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也曾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

乔羽一生创作出多部经典作品,歌词《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牡丹之歌》《难忘今宵》《我的祖国》都是他的代表作,其中多首歌曲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传唱至今。

2019年6月,《让我们荡起双桨》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在剧作方面,乔羽创作出《刘三姐》《红孩子》《胜利列车》《花开满山头》等多部作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7282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