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18物流竞赛告别“以价换量”:京东定义“供应链价值元年”,菜鸟、顺丰组合拳出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9 21:26:23

◎今年618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更明显的信号:在更快送达的基础上,不少物流公司开始将自己的供应链能力运用到各行各业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中,寻求公司综合实力增长和新的收入来源。

◎业内观点认为,头部快递企业已经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例如顺丰通过收购加快国际物流拓展,京东物流深耕供应链,菜鸟也加强自建自营的物流能力,选择用产业化、数智化和全球化来强化其领先优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618,全国部分地区刚刚经历了疫情偶发带来的网购商品交付不畅的困扰,一些城市物流网点刚刚复工就要投入到618“年中大考”,物流公司在追求更快送达的基础上也在寻求新的业务增长和配送。

不同于往年比拼业务量、配送速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观察,今年618,“更快”早已成为行业标配。相比之下,物流公司基于供应链能力为各个行业的品牌和商家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主要竞争点。

今年618,京东物流“三位一体”供应链技术全面升级,实现仓运配等全链路预测准确率均值超95%,并率先喊出了“供应链价值元年”;菜鸟供应链则在原有“预售极速达”的基础上推出“预售极速达+预售领先达+预包预处理”大促前置预处理组合拳。

顺丰则不再仅仅是做物流与配送,而是围绕消费者下单到仓储调配、物流运输、结算等关键环节,为客户提供最优算法,打造全流程系统服务。而在“通达系”中,据“申通之声”官微消息,今年618期间申通快递为维达提供了定制化服务方案。相对于原先流程,这些专项定制服务带来较大时效提升。

去年以来,快递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成为业内共识。今年618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更明显的信号:在更快送达的基础上,不少物流公司开始将自己的供应链能力运用到各行各业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中,寻求公司综合实力增长和新的收入来源。

供应链成竞争焦点,物流公司发力一体化解决方案

基于今年618的一些特殊情况,品牌商们难免会有顾虑:既要盘算预售交付周期,又要计算退货率如何可控,更要探究履约过程的效率。

而物流公司除了提供商品配送服务外,更多转为向商家和客户提供整体物流解决方案,不仅做到及时反应,还推出预售、仓配、结算、“海陆空联动”等一体化的“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618期间,菜鸟结合此前经验及当前疫情情况,升级了供应链服务,在仓储端推出全国切仓转仓服务,解决商家单仓发全国的不稳定因素,并在全国21个城市数千万平方米仓的基础上,额外增加数百万平方米菜鸟仓和周边仓作为灵活调配仓使用。

菜鸟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今年618大促中,其“预售极速达”单量相比去年增加110%,当日达比例超70%,次日达比例达90%,部分商家当日达、次日达比例超过了98%,覆盖城市超300个。

面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京东物流通过一体化供应链智能分仓体系、智能预测、快速响应机制等,协助沃尔沃汽车、隆力奇等商家解决供应链堵点、阻点问题,保障供应链履约体系稳定有序。

顺丰则在往年磨炼成熟的“极效前置”和“极致履约”服务保障基础上,面向众多合作品牌商,提供了以“上仓下中转的前置仓网”配置+“以配驱仓的极效服务”组合方案,让商品更加接近消费者,实现多级分层履约服务。

以顺丰与一家手机品牌的合作为例,618期间,顺丰在该品牌工厂附近设置前置仓,缩短库存通路,前置仓直接接收实体店及线上旗舰店订单需求,打包直发,将以往“工厂—省代仓—市代仓—门店”的模式升级为“工厂—顺丰区域仓—门店”的“统仓统配”嵌入式电子商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满足手机寄递快、稳、达要求。

顺丰方面解释,“统仓统配”即“统一仓储、统一配送”,包含从前段仓储、中端配送到终端服务的全流程,为客户提供仓储、物流、售后服务。整个模式使其周转期缩短了46.7%,单台手机平均周转期由原来的30天缩短至16天。

据多家智库共同发布的《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我国快递业正逐步告别“以价换量”阶段,减少低质量、同质化的价格战,正在进入培育新业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业内认为,头部快递企业已经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例如顺丰通过收购加快国际物流拓展,京东物流深耕供应链,菜鸟也加强自建自营的物流能力,选择用产业化、数智化和全球化来强化其领先优势。由此看来,快递企业的新出路在于加强与深耕产业供应链。

加速布局海外仓,跨境物流成新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物流公司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也正在延伸到国际市场,电商平台对于跨境物流的布局也成为今年618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疫情期间,传统国际贸易受到较大冲击,跨境电商以线上交易等独特优势逆势增长,成外贸发展的重要渠道。

今年618,京东首次公布了全球织网计划成果。除了相继在美国、德国、荷兰、法国、英国、越南、阿联酋、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落地自营海外仓外,京东物流三位一体的供应链技术解决方案也在通过生态合作、技术输出赋能给海外的物流服务商。

据了解,京东物流三位一体的供应链技术解决方案已经海外多个国家落地应用,凭借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具备提供从海外物流科技项目的咨询规划、实施交付到售后保障、灵活交易等服务能力。同时,京东物流也在携手国际及本地合作伙伴共建,以数智化能力推动效率提升,向海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覆盖各业务领域的物流科技解决方案。

京东之外,菜鸟国际在今年618推出六项举措进一步保障跨境物流的稳定,结合数智物流技术及首公里揽收、干线运输、末端配送等全链路物流要素进行保障,助力跨境商家618备战海外夏季大促,更好实现国货出海。

菜鸟方面表示,全球52个国家消费者将享受智能合单带来的“满升级”“满立减”等优惠,商家不仅能备货国内优选仓使用智能分仓服务,更能备货全球海外仓体验多平台库存共享实现“一盘货”无忧履约。

菜鸟国际出口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刘歆杨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较为脆弱,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持续建设海外物流基础设施,可以全力保障跨境物流的畅通稳定。

一直以来,顺丰对于国际供应链业务的布局也较为频繁。在顺丰的布局中,顺丰丰豪、新夏晖提供中国本土供应链服务,嘉里物流则提供环球综合物流服务。而在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51.9元,市值2540.6亿元)最新发布的5月经营快报中,其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业收入71.28亿元,同比增长346.90%。

业内观点认为,经历了长期的价格战之后,快递、物流公司的竞争正在回归正轨,这也要求头部企业从新的业务中获利,同时提供更专业、更有价值的高质量行业解决方案,而这也将激发物流公司供应链比拼的进一步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8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顺丰控股 京东 京东物流 快递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