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ETF爆火之后,中概互联能跟进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9 16:35:55

◎经过了一年的低迷,进入今年6月之后,教育ETF重新又火起来了。那么,有没有哪一类股票,或者哪一类基金,有着和教育板块几乎同样的遭遇,但现在还没有否极泰来呢?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本周,教育ETF无疑是市场最火爆的焦点。

当然,短线爆炒之后,显然多数人是不敢去追涨的。那么,有没有哪一类股票,或者哪一类基金,有着和教育板块几乎同样的遭遇,但现在还没有否极泰来呢?

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中概互联!那么,中概互联有没有可能接过教育ETF的大旗,成为下一个市场的焦点?

先看教育ETF。这是去年跌幅最大的基金之一,刚一成立就遇到政策监管,跌了几乎一年的时间,基金净值基本腰斩,直到今年4月才见底。

不过,进入今年6月之后,教育ETF重新又火起来了。单就净值来看,近一周上涨23.59%,排名同类产品第一;近1个月大涨40.7%,排名同类产品第一;近3个月涨幅27.94%;而今年以来的亏损,也缩小到了仅有5%。

教育ETF的重新崛起,Z哥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基本跌透了,跌无可跌;二是教育产业的重要性再次被大家重新认识;第三,新东方的成功转型,新东方在线股价大涨,成为教育板块大涨的催化剂。

但是,除了这三方面原因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似乎还没有看到变化。那就是,关于对教育产业的监管政策。至少从官方口径来看,目前确实还没有看到教育监管政策的松动。

再说中概互联。过去一年,很多中概互联相关的ETF基金,还有恒生科技指数基金,同样遭遇了净值腰斩。而近期,中概互联类的ETF、恒生科技ETF,开始有些起色。

那么,如果后市教育ETF降温了,中概互联有没有跟进的可能?

这里,Z哥先不给结论,先摆一些事实。

首先,中概互联的政策环境,似乎比教育产业要好一些。至少从公开报道的渠道来看,平台经济重新得到管理层的认可。

今年5月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传递出来的信号是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尽管还没有看到关于支持平台经济的具体措施和细节,但是对平台经济而言,象征意义比实际意义要大得多。也就是说,给大家重新提振了信心。所以从这一点看,平台经济面临的政策环境,似乎比教育产业更加明朗一些。

此外,就在近期,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方披露数据,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H30533)主要成分股进行了调整。这个重要的调整,就是把既在美股上市,又在港股上市的公司,成分股全部换成了港股。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除了没有在港股上市的拼多多外,其他全部换成了港股。

不难发现,在调整之前的前十大权重股中,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网易、拼多多和携程网这六家公司均是港股;而调整之后的成分股,除了拼多多外,其他都变成了上述几家公司的港股。

而实际上,原来的指数编制规则是,如果公司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那么选择美股公司。现在规则改了之后,同时在港股和美股上市,选择港股公司了。于是,经过此次调整之后,该指数90.91%的成分股变成了港股,也能为中概股规避一定的风险。

再看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比如易方达中概互联ETF,该基金规模高达350亿,截至一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阿里、京东、百度、网易和携程,都还是美股,但后续应该会逐渐换成港股。

当然,也有人会担忧,投资标的从美股换成了港股,港股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怎么考虑?这个担忧,倒也正常,反正无论何时,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忧。那么,同样是风险,可能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影响更大的风险因素是否得到了化解。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 ETF基金 港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