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一季度燃气事故278起 较上季度增加4.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8 18:44:33

◎2022年第一季度发生燃气事故278起,事故数量较上季度267起环比增加4.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获悉,近日,《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对外公布。

《报告》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发生燃气事故278起,事故数量较上季度267起环比增加4.1%。一季度死亡17人,环比去年四季度的18人下降5.5%,一季度受伤154人,环比去年四季度的166人下降7.2%。

按照气源种类划分,天然气事故94起(其中用户事故19起,管网事故73起,厂站事故2起),液化石油气事故138起(全部是用户事故),气源待核实事故46起。这些燃气事故共造成17人死亡、154人受伤。此外,还发生了与燃气相关的燃气运输车辆、燃气动力车辆的交通运输事故22起,造成22人受伤。

据《报告》分析,138起液化石油气用户事故中,事故原因已核实64起,其余74起事故原因待核实。从事故特点来看,一是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14起,共造成4人死亡20人受伤。事故发生的省份均在南方冬季无供暖的地区,其中,广西4起、广东3起、江西3起、湖南2起、湖北1起、四川1起,与冬季室外温度较低、门窗紧闭、通风不畅相关。

二是燃气连接软管问题(老化破损、脱落、动物咬噬)导致的事故18起,共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三是瓶阀未关闭引发的事故5起,造成3人受伤;调压器连接不当引发事故6起,造成1人受伤。四是燃气灶具无人看管、干烧引发火灾事故9起。 

《报告》统计,一季度73起燃气管网事故中,经核实有39起明确了燃气泄漏原因,其余34起原因待核实。 

从事故特点来看,一是第三方施工破坏事故17起,占管网事故总数的23.3%。占比与2021年一至四季度的56%-80.05%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二是燃气管网腐蚀泄漏事故10起,占管网事故总数的13.7%。占比与2021年一至四季度的2.1%-5.2%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三是对地上燃气管道防护措施不到位,发生因车辆撞击导致燃气管道泄漏事故2起。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燃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