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今年前5个月 成都引进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同比增长1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7 12:07:58

今年1至5月,成都全市引进重大项目182个,其中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2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0%。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每经编辑 赵博渊

556677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832592

今年1至5月,成都市引进重大项目182个,其中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2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0%……近日,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在做客“成都面对面”节目时表示,通过推行“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的协同配合招引模式,成效显著。与此同时,该局还围绕“活动共办、信息共通、平台共享”三个方向,与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开展招商合作,共同推介成都都市圈发展机遇。

据悉,下一步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将聚焦建圈强链,围绕已有链主企业强链稳链、针对短板领域补链造链,加大对新能源、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的招商引智力度。

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2个 同比增长130%

2021年12月,成都提出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不到一个月后,《促进招商引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成都进一步明确在2022年集中开展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今年以来,成都把建圈强链作为全市招商引智的方向和目的,明确重点任务、提出具体举措。由市领导牵头,统筹相关市级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区(市)县力量,重点聚焦21个重点产业链,组建21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协同联动开展产业链项目招引,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

另一举措是挂图作战实施靶向招商,深入分析21个重点产业链发展趋势和市场布局,梳理来蓉存量链主、链属企业1300余家。同时,重点梳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和薄弱环节,形成200余家保供稳链目标企业清单,针对性开展保供稳链专项招商行动,不断提升招商引智质效。

同时,发挥全市创新平台技术支撑作用,靶向招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全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企业作用,获取一批项目信息,吸引一批企业落地。出台《成都市“双招双引”顶尖科技创新团队支持办法》(成人才办〔2022〕1号),加大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团队的招引支持力度。

“经过这些系统工作,今年1至5月,全市引进重大项目182个,其中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2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0%。”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投资研究处相关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95697

今年引进48个顶尖科技创新团队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成都将继续强化‘建圈强链’思维,以全市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为指引开展招商引智工作,不断提升招商引智质效。”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招才引智方面,成都今年已引进了顶尖科技创新团队48个,长江学者、国家级奖励一等奖获得者等国家级领军人才领衔的团队14个,双一流建设高校团队27个。

截至今年4月,成都的人才总量已攀升至587.6万,包含了各类重大人才计划专家4435人,也包含了近年来新落户成都的青年大学生超过60万人。而成都孕育出的人才企业,有35家上市,其中9家登陆了科创板。

2021年11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批,在建圈强链、招商引智工作中如何发挥成都都市圈的优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围绕“活动共办、信息共通、平台共享”三个方向,与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开展招商合作;联合德眉资三市,今年将赴先发地区共同举办投资推介活动,推介四市投资机遇,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就共同招商的合作方向及共同举办投资推介活动等合作事宜展开多次探讨,并已初步达成共同招商意向;借力国家级、省级重大活动平台,联合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开展招商宣传,共同推介成都都市圈发展机遇。

下半年加大对重点产业招商引智力度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六个方面33项措施聚焦助企纾困,在此背景下,成都下半年将如何深入开展建圈强链、招商引智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建圈强链,进一步围绕已有链主企业强链稳链、针对短板领域补链造链,加大对新能源、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的招商引智力度——包括发挥资源优势,依托四川丰富的水电资源和锂硅矿资源、优惠的电价,大力招引锂电、储能、光伏、氢能等细分领域的重大项目;瞄准抗体、疫苗、基因/细胞治疗、手术机器人、脑机交互、3D打印等这些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领域着重招引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重点企业。

招才引智方面,在即将出炉的人才新政“3.0版”中,成都将围绕人才安居、成果转化、人才评价等方面,制定多项具体政策措施,吸引、集聚高能级的全球领军人才和新职业人才,为成都城市发展聚集更多人才这一“第一资源”。

将推出成都市产业强圈建链人才计划,针对成都市重点招引的21个产业链,有针对性引进链主、强链、补链产业领军人才。出台高层次专家举荐人才办法,对已在蓉落户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还可以积极举荐人才。

目前成都正在制定“双招双引”顶尖科技创新团队奖励支持办法实施细则,为来蓉顶尖创新团队提供1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并且配套“蓉城人才绿卡”、安家补贴等扶持措施“礼包”;给予总部企业和招商引智重大项目人才公寓支持,其中每家(企业)项目最多可申请50套人才公寓。通过解决启动资金、人员居住等实际问题,为来蓉人才创新创造搭建事业舞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圈强链 重大项目 招商引智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