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28年来最大单次加息,七大公募解析:利率上行压力缓解,成长股行情有望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6 18:54:38

◎从0.75%~1%上调1.5%~1.75%,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系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从当前形势来看,加息事件是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就机构评估对A股冲击的判断来看,多家公募基金表示利大于弊,大多认为利率短期见顶,权益资产将迎来估值修复良机。

每经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到1.75%区间,为1994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流动性收缩预期升温下,对A股影响相对有限,但从6月16日行情走势来看,沪指亦失守3300点。

不过,公募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且短期内美债利率见顶,权益资产将获估值修复机遇。对A股而言,一众成长股行情有望延续。

加息对今日A股影响有限

从0.75%~1%上调1.5%~1.75%,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系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不过在业内看来,此举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在于以此来控制通胀。招商基金公开表示,从此次加息幅度来看,美联储仍坚定通过牺牲需求弥合供需缺口来缓解通胀压力,相较之前以“软着陆”策略相比,坚定了控制通胀的决心。

意料之外则来自加息幅度的感叹。长城基金固收投资部总经理邹德立公开分析称,3月加息落地后,市场对于这次加息的预期原本在50BP左右,但是后来美国通货膨胀屡创新高,因此市场对于美联储以更大力度加息的预期也就越来越浓。

但从加息带来的影响来看,资本市场的反应有所不同——昨夜美股没有因此下跌,纳斯达克指数报收11099.16点,涨2.50%;回到A股市场,虽然影响有限,但除创业板指和深证综指上涨外,上证指数今日失守3300点,报收3285.38点,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61%。

可见,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流动性的收缩亦对A股产生一定影响,但从美股走势来看,却是一副“利空出尽”的模样。对此,有市场分析认为,是与此前市场形成一致预期有关,且美股和美债都已经提前进行了激烈的反应,因此在靴子落地之后,美股反弹、美债利率下降。

创金合信基金罗水星公开表示,拉长维度来看,在美联储今年如此激进、快节奏的紧缩面前,流动性的快速收缩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冲击风险不容忽视。反观国内情况,次轮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与欧美错位。

罗水星表示,目前在海外经济开启下行周期、政策收紧阶段,中国呈现出经济触底温和反弹、政策持续发力的弱复苏格局,推动资本市场提前触底反弹,走出阶段性的独立行情。

公募看市:美债利率短期见顶利好成长股

从当前形势来看,加息事件是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就机构评估对A股冲击的判断来看,多家公募基金表示利大于弊,大多认为利率短期见顶,权益资产将迎来估值修复良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开表示,此前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后,美债收益率快速冲高,对于6月、7月连续两次加息75BP的计价较为充分,本次靴子落地后,加息预期向下有所修正,利率相应回落。

展望后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在美国加息预期向下修正,利率上行压力缓解的窗口期,成长股行情有望延续,可以关注行业景气度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军工、光伏以及受益补贴政策的汽车及零部件等。

中融基金也公开表示,美国的经济增长、流动性环境均处在周期高位,而中国当前经济修复预期、流动性易松难紧,A股市场更多反应国内情况。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通胀难以控制、利率再次大幅度提升,A股的成长风格或受到影响。

事实上,从乐观的机构观点来看,短期高强度加息能够有效抑制通胀,一旦观察期内通胀预期回落,后面的加息力度会明显缓和下来。泰达宏利基金也公开点评称,当前A股仍是延续5月下旬以来的赛道选择行情。“现在再次进入到‘冷静期’料想距离将来的‘反转走势’已经不远,市场需要短暂的时间‘消化浮筹’,资金很可能会选择新的赛道进行集中,静待反转信号。”

不过,即便当前美联储采用了超预期的加息策略,但有分析也指出,下一次加息50BP的可能性依旧不小。西部利得基金就公开表示,去年以来,美联储在多次误判通胀以后也一再上修加息路径,因此似乎短期加息路径上修较为明确的同时,远期降息的判断并不那么可靠。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在能源和劳动力供给的约束下,通胀回落的节奏仍然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但更快的加息却会使得美国经济的衰退预期更快到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在下半年有再次出现明显倒挂的可能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市场淘金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