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合同管理公司获千万级融资,从电子合同到流程自动化还有多大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19:47:5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6月15日,CVLM(合同价值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甄零科技”宣布完成5300万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云启资本领投,蓝湖资本跟投。

疫情之下,各企业都在争相进行数字化转型,合同作为企业经营数据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板块,随着远程办公以及智能化企业管理的需求增长,来自企业端的合同智能管理、审查的需求正快速增长。

政策利好 企业智能合同审查与管理需求明确

据公开资料显示,“甄零科技”孵化于IT咨询服务商“汉得信息”,其核心产品是一款合同价值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平台“一诺智能合同云平台”,据其官方介绍,在合同签订前、签订中、履约中、履约后等不同环节,其产品可提供识别解决合同管理风险、到期预警、一键续签等多项服务。

疫情之下,各企业都在争相进行数字化转型,合同作为企业经营数据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板块,合同管理涉及到合同审批、签订、履行、变更、终止等诸多流程,较为繁琐,传统合同以人工方式管理为主,存在效率低、执行慢、风险不可控等一系列痛点,随着远程办公以及智能化企业管理的需求增长,来自企业端的合同智能管理、审查的需求也随之升温。

记者注意到,相关政策对此领域的发展也有诸多利好,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曾重点提及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提出推动远程协同办公产品和服务优化升级,推广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等应用。

“幂律智能”也是聚焦于智能合同审查与管理的一家创业公司,此前其创始人兼CEO涂存超在今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做出判断,“智能合同审查的市场规模在百亿级,未来仍将有数十倍的增长空间。”他认为国内这一赛道尚处于初期,无论从客户的规模化拓展还是从商业模式的验证方面来看,市场上尚未出现明确的头部玩家,未来三年内,各个细分领域的市场格局将逐步清晰。

互联网大厂、创业公司、电子签名企业纷纷入局

事实上,海外合同管理市场相对成熟,相关企业已经到了规模化扩张阶段,颇受资本市场青睐,据公开报道显示,Icertis与日本软银集团接近达成部分股权的收购交易,这笔交易对其估值约为50亿美元,该公司去年估值约为28亿美金。此外,Ironclad在D轮融资后,估值也接近10亿美元。

国内这一市场虽然处于早期,记者注意到,当前也有诸多玩家簇拥于此,创业公司“幂律智能”、“秘塔科技”等均已获资本支持,其中不乏红杉中国、经纬创投、真格基金知名机构,这些企业的融资轮次集中于早期,以A轮为主。

涂存超曾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合同审查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问题,涉及链条很长,从原始数据收集标注、再到审查标准制定、法律知识梳理、算法实现、产品形态设计,产品研发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把智能合同审查整个链条跑通。此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智能合同审查工具的诉求不尽相同。

部分创业公司融资纪录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互联网大厂在智能合同审查与管理领域也动作频频,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与“幂律智能”达成合作,提供基于面向智能合同审查场景的解决方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的应用落地;腾讯于2021年发布“腾讯智慧法律服务中心”小程序,打造多场景下的合同法律服务闭环;字节跳动旗下飞书推出了“飞书合同”,提供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合同审查等服务。

此外,诸多电子签名企业也拓展了智能合同服务,例如,早在2019年,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曾公开表示,未来的智能合同应该是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和去中心化,并且全程有司法保证。彼时他表示未来3年,e签宝要投3个亿All in智能合同;今年6月9号,法大大发布了iTerms合同智审系统,通过人机协同助力法务提能增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43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