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亿,西部超导“重注”西咸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18:39:35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彭靓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超导材料界龙头企业西部超导重注核心主业,再次增扩产。

6月10日,西部超导投资20亿的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西部超导是典型的的强技术属性企业,其在超导材料领域,多次突破并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技术引领,上述项目涉及公司主业超导材料制备技术和超导磁体制造技术,可见其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强度。

而上述项目之所以落地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亦是秦创原“两链融合”又一瞩目成果,折射出了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科创吸引力。

 

20亿研发基地项目

 

西部超导是目前我国国内高端钛材及超导材料研制生产龙头企业,公司主营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三大业务。

公司是具有强技术色彩的科创企业,在国内低温超导线材产业化领域形成绝对技术垄断、在国内航空用高端钛合金棒材领域形成技术领先的综合优势。

作为我国航空用钛合金棒材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西部超导创造了两个“唯一”:国内唯一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全球唯一铌钛铸锭、棒材、超导线材生产及超导磁体制造全流程企业。补上了我国新型战机、舰船制造急需关键材料的“短板”。

6月10日,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投资额度20亿。

根据协议,西部超导计划建设超导线材和特种超导磁体研发、中试、生产基地,占地241亩,建成后将实现年产约2000吨医疗核磁共振成像仪系统、1000吨单晶硅超导磁体用铌钛超导线材、200吨各类大科学工程用铌钛及铌三锡超导线材,同时具备年产300台/套高性能超导磁体制造能力,满产达效后年产值约30亿元。

粉巷财经了解到,该项目主要涵盖超导线材和特种超导磁体研发、中试、生产等内容,将有力解决我国核磁共振成像仪系统、单晶硅超导磁体用超导线材及磁体“卡脖子”问题,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打破国外垄断,保障产业链安全,确保实现全面自主可控。

 

高水平研发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超导为全国第17家、西部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014年末,西部超导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据年报显示,西部超导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27亿元,同比增长38.5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99.98%。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67.4%。

粉巷财经注意到,作为科创企业,持续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是西部超导保持技术领先性的基础。

2018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051.29万元、1.29亿元和1.19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32%、8.91%、5.63%。据2021年年报显示,西部超导2021年度研发投入1.76亿元,较去年增长47.71%。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较去年增加0.37个百分点。

超导材料具有常规材料所不具备的零电阻、完全抗磁性和宏观量子效应,是国际公认可引发产业变革的重大颠覆性技术方向,在能源、信息、医疗、环保、交通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我国在超导材料和超导磁体技术的研究方面,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超导材料和应用技术研发的重要力量。

其中,西部超导自主开发了全套低温超导产品的生产技术,代表我国完成了 ITER 项目的超导线材交付任务,实现了MRI超导线材的批量生产,并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的制备工艺和质量过程控制技术,如低温超导 NbTi 合金批量化、NbTi 超导线材工程化生产、超导线材无损检测、超导磁体制造和高温超导材料制备等控制技术。

 

总窗口的科创引力

 

西部超导研发基地项目的落地,亦与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科创吸引力密不可分。

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立。一年多以来,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西咸新区持续发力,点燃了陕西科创发展的“主引擎”

按照秦创原的建设要求,其要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

粉巷财经注意到,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的科创图景中,新材料产业是重要的产业链之一,专注于超导材料的西部超导,投资项目其实是与西咸新区产业布局高度契合的。

此外,吸引企业的不仅是秦创原平台的发展机遇,还有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的优质服务。

自秦创原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正在向西咸新区聚集,西咸新区持续出台各项支持政策,龙头国企批量入驻,金融、法律、人力等各类科创服务持续导入,这些都更加坚定了企业到此发展的信心,疫情期间新区的跟踪服务也坚定了项目落地的决心。

同时,西部超导的研发项目可以说是秦创原“两链融合”的又一成果,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先导区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泾河新城近几年一直在潜心布局和做实先进制造业,特别是借力该科创平台,泾河新城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已逐渐成型。

2021年,泾河新城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51.73亿元,同比增长9.9%,在西安新区排名第一,并接连落户隆基、创维两个投资百亿级项目。借力秦创原平台,泾河新城更加聚焦科技创新,基本锚定行业头部企业的核心大项目,“含新量”高、产能高、产值高。

西部超导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建设超导线材和特种超导磁体研发、中试、生产基地,建成满产达效后年产值约30亿元,显然能与地方产业布局形成良性互动,亦与秦创原创相互借力和互利。

封面图片来源: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部超导 超导 线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