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教授、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副理事长陆地:数字技术是文化产业的辅助工具 警惕陷入“技术崇拜”陷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15:34:20

◎北大教授、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副理事长陆地认为,“文化是‘魂’,科技是‘体’;文化是‘锦’,科技是‘花’。或许我们现在一部分从业者以及观众都会在一段时间里陷入‘技术崇拜’的陷阱中,但随着观众的成熟,这种对技术的崇拜终究会回归到对文化内容本身的关注上。”

◎“做投资的、做市场的、做技术的都在以自己的角度对元宇宙下定义,这就使得元宇宙更像是‘盲人摸象’,摸到头就说头,摸到脚就说脚。”陆地也提醒道,目前元宇宙概念还带有商业炒作成分,很难对其下一个科学而精准的定义。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陆地。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能够重回盛唐与李白对酒当歌?你是否想过能近距离触摸那些流传千年的瑰宝?这些曾经只在梦中才出现过的场景,未来与我们之间的距离或许不过是一套VR设备。

6月17日~18日,数字文化产业一年一度的盛会——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将在北京举办,围绕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以及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每日经济新闻是峰会主办方之一。

6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副理事长陆地。陆地表示,数字技术不仅能够改造文化产品功能、塑造文化市场形态,在文化产品的制造方式和场景创造方面也都有极大的想象空间。但在认识层面也要明确数字技术的“工具”定位,警惕将技术作为文化产品的最终目标,陷入“技术崇拜”的陷阱。

科技为“体”,文化为“魂”

2021年,“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被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2022年5月,《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印发又将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向新高度。

数字技术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具体到不同品类的文化产品,又该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陆地看来,对于影视、游戏等天然具备数字与文化相融合特性的产物,一方面可以在技术层面寻找突破,另一方面作为一种艺术作品,也要不断寻求内容上的创新;而对于更偏内容生产的传统文化企业,则可以尝试在产品的生产制作领域和储存传播领域迈出数字化的第一步。“企业要明确自身的现有优势、找准未来的市场定位或战略目标,这是决定能否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

事实上,文化产业早已对数字技术展开了广泛探索。如在文博领域,云上的数字博物馆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近距离观看藏品的需求;在文旅行业,将“大唐不夜城”复刻到虚拟空间更打破了线下旅游的时空界限;舞台演出中,数字技术与传统演艺形式也擦出了新的火花,深受年轻群体喜爱。

陆地指出,尽管许多传统文化产业都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但许多文化产品仍停留在通过科技来模仿文化“外形”的阶段,如服饰还原、场景再造等,缺少了对于文化“神魂”的表现。“形似容易神似难,这不仅取决于创作团队对于文化的理解与把握,更需要依靠人物塑造和故事设计来进行体现。”

同时,陆地提醒道,数字科技本身是为内容服务的工具,任何一种技术在开始出现的时候或许会给观众带来新奇感从而产生较强的吸引力,但如果文化产业因此将技术作为最终的目标就会本末倒置,再前沿的技术也会被市场淘汰。

陆地认为,“文化是‘魂’,科技是‘体’;文化是‘锦’,科技是‘花’。或许我们现在一部分从业者以及观众都会在一段时间里陷入‘技术崇拜’的陷阱中,但随着观众的成熟,这种对技术的崇拜终究会回归到对文化内容本身的关注上。”

元宇宙概念还处于“盲人摸象”阶段

2021年元宇宙概念爆发,被视为其底层基础的AI、VR、区块链等技术不仅让科技企业明确了发展方向,也让无数文化企业眼前一亮,一幅文化与科技完美融合的新蓝图正徐徐铺开。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ind不完全统计发现,传媒行业中有至少53家企业在2021年年报中提及了元宇宙概念。其中既包括完美世界(SZ002624,股价14.2元,市值275.48亿元)、三七互娱(SZ002555,股价22.63元,市值501.9亿元)等游戏企业,也有华策影视(SZ300133,股价4.44元,市值84.41亿元)、光线传媒(SZ300251,股价8.9元,市值261.09亿元)等影视企业,还有浙版传媒(SH601921,股价7.57元,市值168.22亿元)、中文在线(SZ300364,股价10.61元,市值78.06亿元)等出版企业。

以华策影视为例,公司2021年专门成立元宇宙新业务部门,通过影视内容素材数字平台搭建、影视剧宣发联动、数字藏品发行等方式探索数字化时代新发展。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则在2021年年报的致股东信中明确提出,2020年后的下一次重大变革就是元宇宙,公司已经在内容生态、内容与技术融合等方面展开对元宇宙的探索与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文化传媒行业公司在将元宇宙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同时也表示,元宇宙概念依然处于早期阶段,其终端应用能否普及、场景能否落地都存在着不确定性。事实上,元宇宙究竟是什么都尚无定论。

“做投资的、做市场的、做技术的都在以自己的角度对元宇宙下定义,这就使得元宇宙更像是‘盲人摸象’,摸到头就说头,摸到脚就说脚。”陆地也提醒道,目前元宇宙概念还带有商业炒作成分,很难对其下一个科学而精准的定义。“从这一角度来看,元宇宙对于文化产业究竟能产生多大意义还有待观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由发展才有可能进入科学的发展阶段。”

尽管距离元宇宙的美好畅想还过于遥远,但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已经在人们的生活场景中广泛落地。陆地表示,技术的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能够将人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并实现更多靠人自身无法做到的事情。“数字化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为我们的创意、创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技术是辅助我们实现创意的手段,但其本身不具备创意的特性,永远不会完全取代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数字经济 元宇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