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5月网约车订单环比增10.7%,曹操出行否认裁员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14:39:37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特斯拉本季度末将现“疯狂”交付潮

近日,特斯拉(TSLA,股价696.69,市值7218亿美元)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全体员工会议上称,本季度末预计特斯拉将出现一波“疯狂”交付潮。

由于特斯拉直接向客户销售汽车,在客户提车并支付车款前,车辆一直归属于特斯拉。特斯拉的直销模式导致车辆运输期间对其财务状况影响极大,如果特斯拉在一个季度末有大量车辆在运输途中时,其当季财务状况可能会非常不妙。因此,特斯拉一直试图摆脱季末交付潮,随着柏林超级工厂提产,以及上海超级工厂产能释放,该情况应该会逐渐好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季度末的疯狂交付潮可能会影响特斯拉单季度的财务数据,但交付潮也反映出特斯拉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因此特斯拉的远期财务数据依然有看多的基础。

热点二:集度发布首款概念车ROBO-01,秋季推量产车型

6月8日晚,百度(BIDU,股价142.87美元,市值494亿美元)旗下智能汽车公司品牌集度发布了品牌首款概念车ROBO-01。据悉,集度计划于2022年秋季正式推出其首款量产车型的限定版,量产车型拥有与ROBO-01概念车90%的相似度。

另外,集度将于今年的广州车展,发布其第二款量产车型的设计,在2023年开始接受订单,并在2024年交付车辆。集度CEO夏一平此前曾表示,百度会在集度中做主导。具体而言,百度会在整体上负责端到端的服务,无论是软硬件都由百度主导进行。而借助百度在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方面的积累,集度认为其产品的关键卖点不在于“电车”,而在于“智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点评: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资源和行业领先的商业化进程。未来,集度的市场卖点极有可能在自动驾驶领域。

热点三:5月网约车订单总计5.27亿单,环比增长10.7%

6月9日晚,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了5月的订单数据。截至2022年5月31日,全国共有27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39.2万本、车辆运输证176.2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9%、0.5%。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5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5.27亿单,环比增长10.7%。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4493

点评:今年以来,疫情因素已严重影响了网约车订单数据。短期来看,疫情扰动仍将是左右网约车订单数据的关键因素之一。

热点四: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陈默创立氢燃料重卡造车公司

6月10日,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图森未来(TSP,股价7.45美元,市值17亿美元)联合创始人兼前执行董事长陈默宣布,将创立专注于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可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氢燃料重卡及加氢基础设施服务的新公司——Hydron。

Hydron计划在北美地区与合作伙伴建设生产制造工厂,实现车辆在北美地区的本土化生产。第一代产品预计将于2024年Q3开始交付,量产车辆将搭载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全套传感器、计算单元和冗余执行器。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4493

点评:L4级自动驾驶卡车和氢能汽车的商业化已并非新出行市场的最前沿领域,两项技术均已实现商业化落地,这两项技术的结合或许才是Hydron的商业化新看点。

热点五:曹操出行否认裁员40%,回应称“正常业务优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网约车主流平台曹操出行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在40%左右。多位员工表示已经收到公司协商离职通知,收到通知当天即走,部分员工的赔偿为“N+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针对此事,曹操出行方面回应相关媒体时称, “此次调整属于正常的业务优化,裁员相关说法为不实消息。”6月10日,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的内容应该就是官方回复了,我这里没有更多可以说的内容。”

点评:疫情影响下网约车市场整体遇冷,如何应对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与新需求,是当前摆在网约车平台的一个重要课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网约车 自动驾驶 百度 激光雷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